保险公司哪个靠谱(保险哪一家最靠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人在买保险时,都很关心保险公司的情况。有些人会觉得“大保险公司”的产品要更好,理赔更快,没听说过的保险公司肯定不靠谱。其实,看一家保险公司的实力强不强,不是看其知名度如何,而是要从以下几点:保费收入、偿付能力、理赔时效来综合分析。

保费收入:作为保险公司可能有其他业务,但是保险服务一般都是主营业务,保费收入越高,证明公司的产品受欢迎程度越高,也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偿付能力:这是银保监会监管的重点指标,这一指标代表的是保险公司承担理赔责任的能力,与之搭配的还有风险综合评级。

这些指标一方面是展示保险公司目前的理赔能力,一个是持续经营的能力。

理赔时效:就是在被保人出险后,保险公司处理理赔的时间,这个直接关系到受益人获得保险金的时间,自然也是比较重要的。

下面我们就着上面的指标看看哪些保险公司可以名列前茅。

2021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谁说小保险公司不靠谱,来看2021保险公司排行榜

(数据来源:各大保险公司官网)

从保费收入来看,排名前20的保险公司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等等,基本都是知名度比较高的公司。不过,也有一些我们平时可能没怎么听说过的保险公司,比如信泰人寿、百年人寿等。

所以,保险公司实力强不强,跟保险公司知名度的高低并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每家保险公司的实力都很强劲,有些保险公司大家之所以没有听说过,可能是因为这些保险公司比较低调,宣传得少而已,并不代表就是小公司!

2021上半年部分寿险公司偿付能力

关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银保监会给出了相关标准:

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0%

2、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50%

3、风险中和评级不低于B类

三项指标必须同时满足,才能称之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2021年上半年部分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如何:

谁说小保险公司不靠谱,来看2021保险公司排行榜

(数据来源:各大保险公司官网)

图中所列出的63家保险公司,有60家达标,其中有35家公司评级为A,有25家公司评级为B,都符合银保监会的相关标准,都是经营状态非常良好的保险公司!

不过也有3家保险公司:渤海人寿、合众人寿、前海人寿,均因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指标为C,被列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这3家保险公司也会是监管重点核查对象。银保监会会通过各种措施积极主动化解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有银保监会为我们“撑腰”,我们也不用太担心。

2020年的部分寿险公司理赔时效

作为消费者,我们买保险最关心的就是理赔问题,在一些人的观念里,可能会觉得大公司理赔更快更好,小公司理赔起来更难,其实不然。

下图为部分寿险公司2020年的理赔时效:

谁说小保险公司不靠谱,来看2021保险公司排行榜

(数据来源:各大保险公司官网)

从图中可见,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理赔时效平均都在1天左右,理赔效率都非常高。且图中大部分保险公司获赔率都达到了98%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99.9%和100%,比如华夏人寿、信泰人寿、国联人寿等等,相当于100个人去理赔,起码有99个人或者全部都能拿到理赔款。

可见,保险的理赔和保险公司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即使是自己没听说过的保险公司,其理赔时效也都有保证。

所以,从理赔时效来看,“大小保险公司”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无论是在大保险公司还是小公司买的产品,只要被保人出险符合合同条款规定,达到了理赔要求,提供充足的理赔资料,都是能够正常理赔的,这点无须担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