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是花钱季节 吃喝求职费用不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业是一条路,路的这边是校园,那边是职场。告别与开始,这两种情绪在大学的校园中纠结不清,一场以此为主题的消费高潮已经掀起。记者经过走访发现,在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很多高校附近的小饭店、礼品店、数码彩扩影楼、打字复印社这几天生意格外好。

  求职花销,费用不菲

  大学里的打印店,在每年学生毕业时生意是最兴旺的,因为毕业时多数学生都要找工作,印制一份突出的简历成了大学生们的必需。

  软件学院的冯同学告诉记者,前一段她为了找工作,大约花了将近3000元钱。这其中制作简历花了大约200元钱、为了参加面试买了一套衣服花了700多元、每个月的电话费也得150元左右、车费也花了500多元,此外,还有写真集和化妆品等等。

  同学友情 吃喝加温

  如今,大学毕业前夕的聚会可谓五花八门。在东北师大旁,一家饭店的老板娘高兴地对记者说,几乎天天都有毕业生在这聚餐,有和同寝室同学吃的、和同班同学吃的、和老乡吃的等等。另一方面,频繁的“饭局”却让一些毕业生感到矛盾。他们告诉记者,一次聚餐就得上百元。不去吧,大家同学一场,面子上过不去;去吧,总不能白吃白喝。心里总惦记着回请人家,可是每个月几百元的饭钱的确有点吃不消。

  旅游赠礼 毕业风行

  目前,很多高校的毕业答辩已经结束,毕业生完全处于放松状态。旅游风和赠礼风也在毕业班中刮起来。记者调查得知,很多毕业生计划一起出去玩一趟。而刚刚收到同学毕业赠礼的学生小郑,这两天正忙着选购回礼。据了解,现在毕业送礼物,笔记本、钢笔、小装饰品早已拿不出手,同学之间互赠的往往是价格不菲的手表、mp3等。

  校方提醒 理性消费

  对于毕业生消费升级的现状,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杨老师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外界消费攀比的影响,其二是毕业前很多学生因找工作而得到家长的更多资助,手头宽裕,自然会扩大消费。杨老师说,因找工作、同学惜别等方面的消费一定要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不能借毕业之名而大肆挥霍。

  吉林大学计量经济学专家欧阳教授表示,一方面,从经济角度看,商家高兴了,它推动消费,对社会经济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毕竟同学的家庭条件各不相同,而且很多学生没有挣钱,这样会对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同学造成压力和负担。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送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礼品,但是不要太贵,不要存在攀比心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