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名企实习 多数学生期望转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下最后一个“send”字符,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小娜终于对着电脑吁了一口长气,准备转战期末考。近日,经过求职之旅踩点了解后,越来越多的广东大学生开始打铁趁热地在网上填报应聘各知名企业的“实习生计划”,哪怕占去期末考的复习时间,也要争取成为一名暑期实习生。

  5000多名大学生争36个实习岗位

  “英特尔开始招人了,快去申请,听说今年会扩大比例”……在以往,这样的校园闲谈肯定会使人以为新一轮的求职申请提早半年开始,但实际上,今年广东高校校园内正刮起了“实习生”旋风,特别是经过“五一”期间等的求职之旅后,更多的学生经过踩点被企业吸引,希望一试身手。

  “到了爱立信的办公室才发现这些外企的办公效率有多高,单是办公设备就相当先进……”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一位男生在谈及希望当一名实习生的原因时,眼里充满了对外企工作环境的艳羡,“而且,你只有实习过了,才知道这样的企业将来是否适合自己,或者学习的东西有没有必要进行调整。”

  登录暨南大学的BBS,笔者看到好几个高点击率的帖子都是关于知名企业的“暑期实习生”招募计划,甚至在跟帖当中还有一些“前辈”指点的“经验谈”,教学弟学妹们如何顺利求得相关位置。而实际上,几乎每所高校的学生橱窗、BBS上都有类似的内容,成为低年级大学生热议的话题,更使“找工”不再属于应届毕业生的专有名词。

  据悉,最早颁布有关计划并成功吸引大学生视线的往往是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比如日前启动的IBM“先锋部落”、思科精英海外培训项目(ASE)以及已经结束招录的微软“领跑之旅”2006年暑期实习生计划、陶氏化学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

  虽然临近期末考,但这些知名企业的实习生计划却更具吸引力,多数学生,尤其是成绩优秀的在校生甚至不惜牺牲复习时间而积极准备简历及包括电话考试、面试等在内的竞争方式。笔者了解到,单是陶氏化学提供的36个岗位,就吸引了5000多名在校大学生网上申报,热度并不比应届生求职低。

  国内名企争招实习生

  据了解,为能在人才争夺中领先一步,部分跨国公司改变了实习生在年底或年初时与校园招聘同步进行的招募时间,而选在了5、6月进行集中招聘。他们有的通过公司网站直接发布招聘信息,有的也会到校园进行宣讲。有的跨国公司招募实习生的大门,甚至是全年敞开的,对象主要是大二、大三或研究生一二年级的学生。

  跨国公司人才储备的长远目光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名企加入到各种实习生招募计划中。比如TCL电脑“青苹果实习生计划”等。尽管是后来者,但国内企业的揽才手段及方式绝不逊于跨国公司,目标更是锁定知名高校的尖子生。

  “虽然是实习,但岗位很全面,考试也相当正规,整个流程不亚于正式招聘。”一知名公司广州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正式员工的招聘,招募实习生除了在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上的要求有所降低之外,对学生的专业背景、个人素质等方面的考察基本与正式员工相同。招聘流程也与正式员工招聘相似,需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几轮面试。

  多数学生期望成功转正

  “在宝洁,我不仅学到了课本以外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它让我认识了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并最终争取留在了宝洁,这或许是实习最有意义的事情……”署名为“高度”的暨大一2005届毕业生把自己去年在宝洁实习的心得贴在了BBS上,鼓励着每一个后来人。

  “有部分实习生因为实习期间表现突出,被提早招募进公司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据了解,IBM去年参与暑期实习项目的学生中,有4 0%最终留在了IBM,而今年这个比例有可能提高到80%.而微软的“领跑之旅”实习生计划是一个常年的综合实习计划,参加该计划的学生将完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享受公司提供的实习福利,接受各种形式的培训,表现出色的2007年应届毕业生将有机会提前接到微软的正式聘用通知。

  正是可以转为正式工的诱惑使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对各种“实习生计划”趋之若鹜。比如,有不少知名企业在广东招实习生的布点并不多,但很多受访学生都表示,只要被录用,宁愿暑假不回家,也要出省“磨练”,有的已经拿到“录用通知”的学生发现考试时间与就职时间有冲突,甚至已经提出了缓考申请,暑假回来后再单独考试。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老师表示,实习可使学生更深刻地感受某公司的文化,了解职场、锻炼动手能力,为踏入职场提升竞争力。

  “‘实习生计划’在西方非常普遍,在为学生提供了解、熟悉企业机会的同时,企业也可借机发现和吸纳人才,达到双赢。”他说,但希望学生能把握好度,不能因为实习而耽误学习,因为只有学了真功夫才能最终赢取职场入场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