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要学会从自我迷失中走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领导的过程中,许多领导者会失去方向,迷失自我。这是所有领导者都必然要面对的风险。

  短暂的迷失并不可怕,如果他们有足够的自我意识和自省能力,如学会直面自己的弱点和失败,就会重新调整自己的指针,回到正常的轨道。

  权力贪欲中的迷失

  为什么许多颇有潜力的人,在眼看就要到达领导顶峰的时候,突然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他们还能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成为一名真诚的领导者吗?

  相信所有想成为领导者的人,都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因为那些在领导过程中迷失了自我的人,往往并不一定是糟糕的领导者。他们完全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甚至是伟大的领导者,只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偏离了原有的轨道,在不知不觉之中陷入了自己之前成功所形成的陷阱,并逐渐在成功的光环中迷失了自己。

  摩根士丹利前CEO菲利普·裴熙亮曾经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从来也没有做过任何违法或不道德的事,但他却在领导之路上一度迷失了自己。

  从事业的角度来说,裴熙亮一直都被看成是一颗闪亮的新星,他曾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芝加哥商学院,后来进入麦肯锡、希尔斯(美国零售业先驱)和添惠(Dean witter,摩根士丹利在1997年所并购的一家零售金融服务公司)。当他率领添惠与摩根士丹利合并,并担任合并后公司的CEO时,似乎已经攀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

  他在摩根士丹利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将投资银行与证券经纪业务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金融服务巨型航母。可问题是,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他并没有投入太多时间和交易商们沟通。事实上,这些人才是真正为公司创造财富的人。他也没有和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客户)打交道。相反,他把主要的精力都用于操纵董事会。

  裴熙亮还开除了很多十分有能力,但却敢于向他的领导权威发出挑战的执行官。有一段时间,人们发现,在摩根士丹利,员工提升的标准已经从个人业绩转变为对裴熙亮的忠诚。不仅如此,后来他居然违背了对摩根士丹利前CEO约翰。麦克的承诺,在3年期满后拒绝交出公司领导权。就这样,随着他在领导方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大量人才开始离开摩根士丹利。

  到了2005年,情况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以至于摩根士丹利的执行官们联手组成了一个著名的“八人帮”说服董事会驱赶裴熙亮,裴熙亮被迫辞职。董事会说服麦克重新担任公司CEO,将摩根士丹利带回到原来的轨道,麦克很快就做到了这一点。

  裴熙亮并不是个例,近些年来,迷失方向的明星领导者并不在少数。在人们承担领导角色之前,他们首先应该问自己两个基本的问题:“激励我领导的动力到底是什么?”“我担任领导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如果说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权力、名望和金钱”,那么领导者最终很可能会因为这些因素而掉入陷阱。想要获得这些东西的想法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可前提是领导者本身应当有一种追求某种超越自我目标的使命感。

  自我主义情绪

  夏尔就读于美国海军学院,但就在毕业前不久,由于没有通过视力测试,他的梦想破灭了。但是他很快从挫折中恢复过来,开始申请加入海军内部大名鼎鼎的核潜艇项目。

  加入之后,他作为一艘核潜艇首席工程师在水下度过了整整5年。退役后,夏尔加入了麦肯锡,并开始将公司的创始人马文。鲍尔确立为自己的人生榜样。

  两年后,他进入通用电气,担任韦尔奇的助理。在海军和麦肯锡的工作经历,让夏尔很快适应了通用电气的工作强度,30多岁就坐上了总经理位子。

  40岁的时候,夏尔开始经营通用电气的卫星业务,并被选为公司官员,成为整个公司范围内排名前100位的执行官。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份令人陶醉的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个像夏尔这样野心勃勃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然而,当猎头公司想为MCI物色一位新的销售和营销主管时,他立刻抓住了机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来了个蛙跳。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家公司的CEO.”MCI副主席向夏尔保证道,夏尔信以为真。可这次情况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顺利。加入公司不久,夏尔就了解到公司首席运营官已经做好准备就任CEO,他也不希望这位来自通用的野心小子来打乱自己的计划。

  加入MCI之后,夏尔立刻为公司制订了一套完整的转型计划。6个星期过后,他发现公司的营销组织在结构上有些问题。“我当时正处于一种最自大的状态。”夏尔说道,“我走进主席的办公室,建议他重新调整公司的销售部门。”他的建议直接威胁到MCI众多资深执行官们的利益。由于并没有任何在电信公司工作的经验,夏尔发现自己在公司里根本无任何威信可言。

  由于迫切想要离开MCI,夏尔给韦尔奇打了个电话,表示想回到通用电气。韦尔奇并不喜欢夏尔当初甩手离开通用电气的做法。毕竟,通用电气为夏尔提供了很多机会。于是他说道,“嘿,夏尔,忘了你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过吧!”就在那一瞬间,夏尔回忆道,“我知道自己已经被扔上了一条救生筏,开始独自一人在大海上漂泊了。”

  “对我来说,那两年的确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挑战性、最不开心的一段时间。我不是一个好斗士,开始失去控制。起初,我极力拒绝承认这种状态,结果我一败涂地。”

  大多数领导者都希望能率领自己的组织取得好业绩,并从中得到相应的认可和回报。一旦取得成功,他们就会得到更多的权力,并开始享受随之而来的名望。在这个过程中,成功很可能会冲昏头脑,并让他们有一种特权感。一旦达到权力顶峰,他们就会有一种想要维持这种状态的欲望。他们总是想不断地突破极限,并且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

  审视失败的原因

  夏尔在MCI遭遇的低谷对他来说是一次极其珍贵的经历。这次经历让他感到羞愧,迫使他不得不学会控制自己的自我意识,并开始意识到除了争取提升之外,生活中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

  加入MCI两年之后,夏尔接到了一封信,信上问他是否认识任何有可能成为安进公司总裁的人选。由于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夏尔到图书馆查阅了这家公司的资料,并决定自荐应聘这份工作,他最终被任命为安进公司总裁,与公司的CEO高登。宾德尔一起共事。

  由于在MCI已经尝过了自大的苦头,所以夏尔从一开始就承认自己对生物技术行业一无所知。“如果不是在MCI有过那次经历,我很可能又会在安进栽跟头。”他说道。

  “我最后一次接触保健领域是在九年级的生物课上,因此我请公司的一位科学家给我上生物课。通过非常耐心的学习,我开始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并着手了解公司的整体业务,给公司的销售代表们打电话,让他们知道我非常渴望学习。”

  与自己早期的职业生活相比,夏尔在跟随公司CEO宾德尔的7年中表现出了超常的耐心。在那段时间里,他躲开了猎头公司的引诱,并告诉他们能够在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里做二把手要比“在其他任何公司学到的东西都多”。

  终于,在宾德尔退休的前一年,安进公司董事会向夏尔伸出了橄榄枝,“凯文,你得到了这份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你要了解更多公司研发方面的情况。”于是夏尔开始从头了解安进的研发过程,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向科学家学习研发方面的知识,一次又一次地参观竞争对手的研究设备。

  当董事会宣布夏尔成为CEO之后,他逐个会见了公司前150名执行官。通过倾听他们的反馈意见,夏尔开始对公司高层领导者的心态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共同为安进未来10年制定发展战略。

  夏尔的这段经历帮助他重新找到了自我。通过反省在MCI的遭遇,他清楚地认识到了应当怎样改变自己。他在接过大权之前对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了解,认真地向同事们学习,并耐心地等待自己的机会。

  在夏尔担任公司CEO的6年中,安进公司的收入每年都以25%的速度递增,收益和市值也实现了飞速的增长。安进公司从一家只生产两种药品的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创新性的公司,新的药物源源不断地从公司实验室里奔流而出。

  “在MCI的那段经历也不全是坏事,”夏尔回忆道,“至少我知道了在一家真正充满竞争力的公司能够做些什么,对进取精神和革新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一次类似于这样的痛苦经历,会使你更深刻地了解你身边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