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检讨再庆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人们都很喜欢对自己的成功大讲特讲。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在宝洁公司的那26年,这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经常在旁人面前历数我们的卓著业绩。事实上,很多时候当你参加会议时,会议的前半段时间都是在庆祝某个业务传来的捷报,而对有问题的领域投入的精力却十分有限。

  当我1994年加盟微软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时,我在那儿呆了一个星期,然后参加了一个会议。比尔。盖茨邀请我参加了这个回顾微软Office软件市场份额的会议。Office软件包括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等等。我当时想,这个会未免太轻松了吧,Office产品现在在市场上可是如日中天啊。它们横扫所有的竞争对手,强劲的势头无可阻挡,会上大家肯定是互相吹捧吹捧罢了。

  我到了会议现场,主持会议的人是微软负责Office软件的副总裁,他从一叠幻灯片中选了一张开始播放,幻灯片上写着“产品缺陷”——不是“产品优势”,而是“产品缺陷”。他开始历数Office软件中仍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盖茨提到,一些新的客户意见研究报告已经出来了,他们每隔三四个月就要做一次这样的研究报告,以便了解不同的客户群体对产品的看法。对于这种文字处理软件而言,律师是很大的一个客户群体,这是大家都可以料想得到的。因此盖茨立即就把会议引到了律师这个话题上,他想知道微软的Word和竞争对手WordPerfect比起来,市场份额是否有所扩大。得到的答案是,在律师这个群体中,市场份额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在整个市场上,微软的份额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于是,这个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头一张幻灯片上,讨论产品的缺陷,会议结束时,盖茨和产品负责人达成了一致,决定采取一整套措施,改善这些不足,以便在律师这个行业内更进一步扩大产品的份额。你仔细想想看,就会觉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那桌上放了一大摞有关产品优势的幻灯片,其中还有详细的图表,不过我们显然没有时间过问这些东西。

  后来,在会议之后我把我的看法告诉了比尔,他回答说:“在这儿我们就是这样做事的。把眼光放在过去的成就上是无法让人获得进步的。如果你把精力放在还有所欠缺的领域,那你就能取得长足的发展。”这就是我学到的重要一课,很显然,整个微软公司对这个道理都深有体会,他们的会议都像我刚才描述的那样,他们都知道需要准备怎样的会议材料。

  我们需要牢牢记住这一点,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要保持谦虚,放平心态。这样才会不停地有灵光闪现,你也必须经常分析企业当前的态势,并规划出发展的方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