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仓鼠是否会染上鼠疫(儿童养仓鼠有什么危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仓鼠是否会染上鼠疫(儿童养仓鼠有什么危害)

昏黄,阴暗,哀嚎遍野,四周散布着尸体腐烂的怪味,路上弥漫着灰黄色的烟尘,远远地看到一点红色的闪光,一层黑色的三角兜帽笼罩着这点红光,宛如来自地狱的死神。这是十四世纪中叶的欧洲。红光是医生鸟嘴面具上眼睛位置处的红宝石,他们所面对的恶魔被称为黑色病,也就是鼠疫。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1347年,欧洲的地中海,西西里港口的码头上,一艘满载货物的商船从黑海驶来,这是整个港口最期待最兴奋的时刻。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身处地中海的城邦,最不缺的就是渔民,自然而然地,海产品就成为了当地最基本也最多的外销产物。可是大家都打渔啊,大家都不缺这点海产品,那自然也卖不出什么价格呀,但咱渔民都有船,海边的人不缺这点海产品,但内地的人却。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欧洲地中海一圈的大大小小国家,都开始了海运,把自己不缺的海产品运到陆地或者远海去,把远处或者内地的香料、茶叶、食物等带回本地,这一状况持续发展到后来十六世纪就形成了以哥伦布为首的大航海时代,当然,这都是后话了。这艘船从西西里出发,途径中东、希腊、格陵兰、冰岛,最终回到地中海西西里港口,在那个出海能否回归全凭运气的年代,成功归来就意味着巨大的财富,但是这一次,随着船只回来的不仅仅有香料、染料、食物、黄金,还有延续至此后半个世纪的令人闻风丧胆的瘟疫。随着船只回来的不仅仅是出发的人们,还有来自中亚地区的“旅客”——鼠疫杆菌,这是足以媲美潘多拉魔盒的灾难,但不同的是,、潘多拉魔盒尚有希望残存,它却没有。发源于中亚地区的鼠疫,顺着丝绸之路西欧地中海的贸易线摸到了欧洲,这次旅行给整个欧洲带来了近乎毁灭般的灾难。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爆发于中世纪后期的鼠疫入侵并在欧洲肆虐了四年之久,四年间,欧洲宛如人间地狱,到处都能看到因为鼠疫不幸离世的人的尸体,超过两千五百万的欧洲人民死在这场令人心惊的灾难中,欧洲整体人口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从佛罗伦萨往周围蔓延,这些重灾区人口几乎绝迹。近80%的人口感染上了黑死病而死亡。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如果你听说过克苏鲁神话《墙中之鼠》,你会发现,当时欧洲土地上的惨状正如《墙中之鼠》所描述的那样:“修道院旁陡峭的石灰岩悬崖下方饱受狂风侵袭的荒凉山谷里经常回荡着哀号和咆哮;春天雨后的空气里会飘荡着墓地的腐臭······这支瘦骨嶙嶙、污秽丑恶同时又贪婪成性的老鼠军团扫荡掉了挡在它们面前的一切事物。在这个疯狂的情景最终停顿下来时,它们吞没了家禽、猫、狗、猪、羊甚至还有两个倒霉的村民。这支令人难以忘记的啮齿动物军团衍生出一系列不同的神话传说,因为这支大军最后分散进了村民的房子里,并给所有人带来了恐惧和诅咒。

为什么鼠疫能够在欧洲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原因之一就是这种疾病没有所谓的易感人群,无论男女老少、贫贱富贵,黑死病都如同平等的死神一般,每天都在挥舞着黑铁铸造的镰刀,收割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同时,这场灾难也在不经意间改变了欧洲当时的阶级格局。在死亡和疾病大肆破坏的同时,也刷新着欧洲人民对于阶级的定义,重新组构了社会形态,这种重构也给后来的社会变革埋下了伏笔。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我们先谈论一下细菌,从地球开始有生命起,大概也就是35亿年前吧,在单细胞生物之后,细菌和藻类占据了地球生物史的大部分时间,哪怕到现在,细菌和藻类仍然在生物界占有极大的地位。12亿年前才有了多细胞生物,至于肉眼可见的动植物,最早也得追溯到6亿年前,换句话说,在地球46亿年的生命中,细菌才是地球最长久的主人。根据有效研究表面,现今世界上所有细菌的总质量,加起来要远远多于动植物质量之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所有人都知道生活中处处都有细菌,细菌的生活方式也很独特,大部分为寄生。但细菌家族中有这样一类特殊的细菌,叫做自养型细菌,他们可以不用寄生于其他生物,仅仅需要阳光、二氧化碳和水就能够存活,与其相对的细菌叫做异养型细菌,异养型细菌有些通过狩猎自养型细菌获得能量,但更多的是通过分解动植物残骸,也就是咱生物书上所说的“分解者”。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而寄生在大型生物体内的细菌,早已在生物的演化过程中,积极参与生物体的各种生理活动,比如乳酸菌、肠道益生菌等等,这些细菌成为了生物体免疫、代谢等活动不可或缺的成分,同时生物体也会产生这些微生物所需的能量和物质。有种说法称母乳不能被奶粉代替,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人的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寡糖类物质,这些物质不会被婴儿所吸收,但会促进婴儿体内的益生菌群的发育,可以说,没有细菌,自然界的大部分生物都没法存活。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发问了:那么我们原先对于细菌的印象是错误的?细菌都是对生物有益的?那就不对了,细菌家族中还有一批侵略性极强的成员,他们主要是通过入侵并破坏生物体获得能量,这类细菌被称为病原体,而我们在生活中所提及的细菌,主要指的就是这些病原体。而作为简单的生物,细菌变异的速度很快,有时候多了一层粘膜或者少了几个DNA片段,就会形成不同的效果,因此我们经常在新闻中听到由于某种细菌变异造成的大规模传染性疾病,这种会造成危害的细菌只占细菌家族的很少一部分,但正是这些“害群之马”,差点在历史上毁灭了整个人类文明。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鼠疫杆菌从生物学角度来说叫做耶尔森菌,通常寄生在老鼠、仓鼠等啮齿动物体内,由于老鼠这类生物顽强的生命力和对病毒极强的抗性,感染这种病菌的老鼠并不会很快死去,而病菌就乘上老鼠的顺风车,到处散播。海上贸易人口流动频繁,再加上欧洲很多地区由于地理因素没法生产粮食作物,专营马铃薯、甜菜、甘蔗等经济作物,或者是集全国之力发展海运,比如意大利的威尼斯,再加上西欧到耶路撒冷的朝圣路途,整个商业化气氛越来越浓重,资本主义也形成了雏形,这一历史条件也给黑死病带来了可乘之机。

再者就是卫生问题了,欧洲自古以来小国林立,战乱不断,人民早已不堪重负,可以说,除去贵族的庄园和宫殿,欧洲的绝大多数城市都是脏乱差,城内原来负责保湿的绕城河,成为了城里底层居民的垃圾池,臭气熏天。再加上城市建设水平远不及古罗马或者同时期的中国那么精湛和有条理,没有合适的排污系统,再加上政府方面也受到宗教影响,认为卫生只是个人问题,所以也就没有干预,甚至于没有建立公共卫生系统。脏乱差的城市,再加上居民没有多少卫生意识,这无疑是老鼠、蟑螂、寄生虫的温床。再通过翻阅地理资料我们不难发现,14世纪是地球的冰期,全球气温下降导致了啮齿类动物更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温暖一点呀,老鼠因此大量涌入城市。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有人又会问了,那医生呢,欧洲难度没有医学系统吗?当然有,不过在宗教影响之下,当时欧洲的医学形同虚设。比如你脚上被扎伤化脓了,医生会认为化脓是由于不尊敬真主,真主降下的责罚,解决方案就是砍掉化脓的那条腿;又或者是对于偏头痛,医生的做法则是暴力地拍打患者的脑袋;而对于内在的疾病,诸如肠炎、肺炎等,医生则大多是采用水蛭,肺痛吸肺,胃痛吸肚子。这么一比方,你就知道当时的医学多么荒谬了。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所有的因素混杂在一起,这就让欧洲成为了黑死病爆发的最佳场所。1347年,中亚地区发生了鼠疫杆菌的大规模传播,但中亚地区是大片的荒漠,人烟稀少,这样的条件本不会造成欧洲的灾难,但当时的元朝还在和欧洲进行激烈的征战,穿越中亚地区远攻欧洲的蒙古大军,带来的不止是残酷的战争,还有中亚地区的鼠疫。

鼠疫先是在军营中传播开来,眼看着攻城的任务没法完成,蒙古军只能丢下染病而死的士兵的尸体,就此罢手。而尸体也没有做任何处理,鼠疫就通过城内大量繁殖的老鼠、蟑螂等生物传播开来。就是在这个时候,带着病菌的老鼠、人员上到了即将开往地中海地区的商船。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途中哪怕已经有水手死亡,但由于缺乏对瘟疫的准确认识,途经城市都向商船敞开大门。据记载,第一批感染黑死病的是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首先是发高烧,紧接着他们的淋巴结开始肿大,然后是停不下来的咳嗽,与此同时,咳嗽造成的飞沫也会成为新的传染源,不用通过老鼠,也会感染下一个人。再之后皮肤上出现大块的黑斑、坏死,最终器官坏死造成人体生理性死亡。从出现症状到死亡,时间多则一个周半个月,短则只需要几个小时。由于病人生命末期身体发黑,这种疾病也被称为黑死病。

如果玩过游戏《瘟疫公司》,把病原放在一个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极多的城市,会造成什么后果?猜对了,就是整个欧洲都感染上这种不治之症。君士坦丁堡作为千年古国,每天都会送出和接待上千艘船只,很快,从地中海沿岸往外辐射,中东、北非、西欧,整个欧非地区都成为了黑死病肆虐的温床,巴黎、佛罗伦萨、伦敦,等等大型城市人口更为密集,在后来这些城市都成为了黑死病的无人区。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尽管当时人们意识到了传染病的存在,开始关闭城门隔离健康人群和病人,但他们完全没想到这一疾病竟是来源于老鼠和细菌,很快,从港口到水手,从水手到码头,从码头到内地,最严重的时候,城内每天都有上千人死去,而逃离瘟疫区前往乡下避难的人们,却是将本来和外面接触不多的乡下感染了。一开始还有人处理尸体,但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人手严重不足,整个城市尸横遍野的情况很常见,本来卫生条件就不好,再加上尸体没人处理,黑死病的传播越来越畅通无阻,好比人间地狱。

英格兰德比郡的小村亚姆有一个别号,叫“瘟疫之村”。但这个称呼并非耻辱,而是一种荣耀。1665年9月初,村里的裁缝收到了一包从伦敦寄来的布料,4天后他死了。月底又有5人死亡,人们这才发现原来衣料中混入了带着鼠疫病菌的跳蚤。但为了不祸害其他地区,村民们自发进行了隔离,不让外人进入,里面的人也不能出去。附近地区的瘟疫渐渐得到了控制,但亚姆村民为此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瘟疫肆虐长达一年的时间,全村350多人有260多人死于瘟疫。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当时的医生的统一装束都是黑袍加鸟嘴面具,他们认为这样的面具会让病菌把自己认为是同类而免遭死神的惦记。医生采用了放血、烟熏甚至是用蜡包裹全身都不见好转,所有城市都切断了商业往来,开始关闭城门焚烧尸体,大量的信徒开始游行甚至鞭笞自己,以为这样能让上帝看到人们的忏悔,好收回无法停止的死亡。一些更极端的教徒,甚至将黑死病的源头怪罪于犹太人和麻风病患者,根据记载,在宗教影响下,超过3万犹太人被活活烧死。神职人员作为和上帝沟通最便捷的人,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们不是通过科学和医学,而是通过祈祷和洗礼,正因为如此,神职人员接触的人更多,他们也更容易成为“定时炸弹”。

就这样,大批的传教士倒下,人们的信仰崩塌,政府和教会都无力管辖,再加上人口骤减,缺少食物来源形成了大范围的饥荒,人民暴起只为争夺食物,整个城市的秩序都在黑死病的脚下支离破碎。仿佛整个欧洲都岌岌可危,人类近乎灭亡。

欧洲大陆无尽的梦魇——黑死病

1325年,黑死病自己消失了。

是上帝显灵了?不,解决黑死病的是生物入侵。18世纪时南亚次大陆发生了大地震,掩埋在地下断层中的尸体和南亚独有的炎热气候导致当地褐鼠大量繁殖。空间和食物都不够了,这批偷渡客就开始向西迁徙,并最终沿着商队的足迹涌入欧洲。由于褐鼠在个头、智商甚至是团队协作上都远胜过欧洲本地老鼠,因此后者很快被占领了生存资源并彻底淡出生物舞台。就生物关系来说,褐鼠身上寄生的跳蚤同样可以携带鼠疫杆菌,但与欧洲黑鼠身上的不同,褐鼠身上的跳蚤哪怕是宿主死亡也不会从老鼠转移到人类身上,这从根本上阻断了疫情传播的途径。随着褐鼠逐渐在欧洲站稳脚跟,黑死病仿佛被风刮走了一样一去不回。

话又说回来,现今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在欧亚各地,难道说这又是历史给我们开的小玩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