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鸡用了宰牛的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本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几十年前,它就让世界恐惧着,因为它在用战争摧残着人们最崇尚的和平。而现在,它依然让世界恐惧着,饱受疮痍的它仅用了50年的时间,就让号称世界霸主的美国胆战心惊。而让他们害怕的却不是珍珠港时期的飞机大炮,而是在和平时期,足可以毁掉一个国家的武器——经济。

  一个国家经济的来源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企业。只有企业拥有良好的运营状况,才会生产出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如果可以把经济效益比做河流,那么管理作为河流的源头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中国人是都知道日本的,但现在似乎美国人比我们记得更清楚些。因为美国人发明了管理,但却远不及他的学生日本使用的好。丰田的高管近日公开发表声明,他说:“我们不能再使用全面质量管理了,它所能达到的最佳效果——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做到这一点——只是将缺陷率降到10%。但我们一年的产量是400万辆汽车,10%的缺陷就表示有40万丰田顾客得到的是100%有缺陷的汽车。而零缺陷管理现在在我们这里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且也并不十分困难。现在美国企业一窝蜂的都在采用全面质量管理,这需要10年才能见到成效——至少日本用了这么长的时间。而到那时,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零缺陷管理,我们将再次领先美国十年。”

  我不知道看了这位丰田高管的声明,你会做如何感想。我是汗颜的,全面质量管理在中国还处于学习阶段,科学并有效的使用可能还是二十年以后的事情,也许那时的日本已经超越了零缺陷管理,而我们将继续在人家屁股后面紧紧跟随着。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早在唐朝,日本是要年年向我国朝贡的,崇敬之情不用言表。可怎么五千年的积淀,转瞬即逝了呢?也许在文化上我们并没有输,而却输在了文化的集大成者,管理上。看看现在充斥满眼的经理人培训班,传授和解决的都是操作层面,也就是技术上的问题。但究竟有没有永不颠覆的技术?

  其实面对不同的纷繁复杂的商业环境,是没有一个通用的技术的,美国的3M公司和贝尔实验室已经用事实向我们做了诠释。苹果电脑为什么会输给微软?IBM的笔记本业务是怎么在戴尔的冲击下卖给联想的?我想,这都是足以让中国企业家铭记的教训。

  中国人还是懒的,要么怎么老想用别人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笔者常说,看国外的书,但也要想中国的事。不要拿来个平衡记分卡就信奉如神。既然说是工具,就需要有使用环境。用多大的螺丝刀,不得先看看螺丝帽的大小么;这是中国人都知道的道理。可为什么换到管理工具上,就对环境不管不顾了呢?

  其实,中国真正缺乏的是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我们要明白,管理者是在用大脑做事。而不只是单纯的把事情做正确。解决问题虽然是必要的,但它一定不是管理的全部。看看我们现在的管理者在干什么?在用多少时间接无聊的电话;在用多少时间在考虑本没有必要的人际关系;又在用多少时间应付本不属于自己工作范畴的事宜。所以有人说,管理者的时间是不属于管理者自己的。那么,作为管理工作基础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管理者又是什么时候做的呢?我想做的也许只有计划。

  可管理者们还是有时间的,要么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参加各种培训班,去学习那些数都数不过来的管理工具呢?而却抛弃了这些工具的基础——管理理念。书不尽言、言不尽意。一个管理的表像,经过多次转达,到经理人耳朵里的,也许已经面目全非了,而大家却还竟相争抢着。这无非是给自己的大脑套上了紧箍咒。工具可能是学会了,但却不知道为什么用。顺便也坑害了自己的下属,因为管理层做着操作层的事,那么作为操作层的他们,又该干些什么呢?也许只能离开吧,或者叹息着,用惊恐的双眼紧盯着自己的饭碗。

  杀鸡用了宰牛的刀,是会快一点,可却丢了本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