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做自己的CEO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缘起

  大学四年是个人生涯发展的重要准备期,如何做到忙碌但不盲目?怎样在学习和社团工作上进行合理安排?怎样才能彻底解决拖拉的老毛病?这些是我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反复遇到的问题,我想有必要从时间管理的角度入手,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积极有效地驾驭时间。

  这次的“时间管理工作坊”同样是由教师提供指导,由学生主导、设计和执行。经过甄选的8名“工作坊助理”全程主持了五次训练,来自学院各个年级和专业的24名同学参加了训练。

  罗盘时代

  时间管理已经经历了四个时代。

  第一个是“备忘录”时代,就是简单罗列眼下要做的事,做一件则少一件;

  第二个是“记事本”时代,人们已经有了提前规划的意识,在记事本的某天标注最后期限,按照计划完成既定任务;

  第三个时代,我们讨论之后决定称之为“时钟”时代,因为这个时代的时间管理以效率为主旨,根据轻重缓急来进行优先排序,巧妙安排,同时做几件事,好像一个时不时抬头看钟的人,具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

  第四个时代则被称为“罗盘”时代,也就是这次工作坊想要带给参训同学的精髓所在。如同在大海上航行需要罗盘指引方向一样,在人生的航程中同样需要听从内心罗盘的指引,沿着一定的方向,高效率地前进,每走一步都离我们要去的彼岸更近一步。

  在时间管理工作坊培训结束一周后的回访中,学员龚薇(2004级12班)用平实的语言道出了对“罗盘”时代时间管理的理解:“我认为时间管理有两个维度,一是效率,二是方向性。以前我一直以为能够高效率地做事就够了。现在我明白,光有效率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有一个方向性的东西,做的事要对人生目标的实现起到作用。”

  我们的工作坊分成五次进行:首先是通过热身建立小组的亲和关系,重点是通过画“时间大饼”了解时间管理现状;第二次课的关键是寻找内心的罗盘;第三次课学习时间管理的经典方法———四象限法;第四次课是群策群力解决拖拉问题;最后探讨如何养成时间管理的习惯,促进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改变。

  寻找内心的罗盘

  通过第一次课的热身活动,我们将参训同学分成了三组,每组八个人。

  一开始,助理李玲(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通过“蚂蚁爬墙”的小故事生动地引出了方向问题,她接着深入:“在每个人的人生罗盘上都刻着四大需要:物质需要、心智发展需要、社会交往需要、精神需要……只是不同阶段的着重点不同。”在大学阶段,学生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也就是尽力满足心智发展的需要;当然,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以满足社会认同的需要也很重要;感到生活有意义、有和谐感,这是与其他人生阶段一样的精神需要;衣食住行和金钱等物质需要在此阶段相对较弱,但强健体魄的塑造却很关键。

  首先讲述人生的四大需要,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全面认识人生发展的各个领域,就像当我们鸟瞰山川、河流、森林和田野时,交错其间的一条条道路会显得异常清晰,我们在考虑人生方向这样的大问题时,也必须用一种鸟瞰的视角,才不会“一叶障目”。

  生涯畅想

  为了激发同学们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设计了“我的使命陈述”练习,用来启发思考。首先,我运用生涯规划中经典的“生涯畅想”,和同学们一起进入放松状态。

  随着贝多芬轻柔的《月光》响起,我带同学们闭上双眼,调整呼吸,将注意的焦点集中于心中的想像。

  我用清楚而温和的声音读指导语:

  现在,想像你已经通过时空旅行来到了未来5年后的世界。

  新的一天,你刚刚醒来。今天是什么日子?现在,几点钟了?你在哪儿?你听到什么?感觉到什么?有别人与你在一起吗?是谁?

  现在,你已经下床了,下一步要做些什么?现在,你正在穿衣服,请注意,你穿些什么?穿好衣服,你要做些什么?你的心情如何?你想到些什么?

  ……

  后来,你到目的地了。你在哪里?这地方像什么?你对这地方的感觉如何?在这儿你要做些什么?旁边有人吗?有的话,与你是什么关系?你要在这儿逗留多久?

  ……

  指导语带领同学们畅想5年后某天从起床到入睡一整天的经历。以下是从分享和回访中反映出的同学们的畅想过程:

  “清晨,我从自己宽敞温馨的卧室走出来,伸了个懒腰,站在镜子前照照慵懒的自己,然后冲进洗手间洗漱。当我再次站在镜子前的时候,一个长发飘逸,里面穿着白色尖领衬衣,外面套着黑色职业套装的职业女性出现了,左手夹着公文包,右手拎着手提电脑,这就是我。我搭乘地铁来到公司,它坐落在上海最繁华的写字楼区。一天下来,我忙得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做计划、接待客户、和同事讨论……可是我却不觉得累,反而很充实。下班以后,和朋友一起吃了晚饭,然后去了一间酒吧放松自己,和新认识的朋友聊天,吐露最真实的自己。大约23时后,我们各自回家休息,为第二天的工作酝酿最饱满的热情和精神。”(马娟2004级9班)

  “我从一张洁白柔软的床上起来,用过早餐,就到附近的公园散步,有白鸽起起落落,公园旁有上班族匆忙的身影。我回到家,打开窗户,泡了杯红茶,坐到电脑旁,打开邮箱,有朋友的信,回信……然后在9时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而我的职业大约是自由撰稿人之类的。阳光很柔和,风时有时无,而我很从容地做着事情。”(谭璐2004级5班)

  “我在一个属于自己的不大的办公室里,为公司的事务忙碌着:一会儿参加公司高层列席会议,一会儿又与前来洽谈业务的客户商讨具体事宜,一会儿接到电话说公司某个部门出了点问题,于是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而此时秘书和几位下属正等我签字,说是公司的几个重要合同,很要紧。回到家里,迎接自己的是妻子、儿女亲切的笑容和热情的拥抱。第二天,当太阳再次升起,仍是妻子、儿女那熟悉的脸庞和甜蜜的微笑映入眼帘。”(甘敬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

  “我清晨起来,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丈夫。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去做早饭,吃了自己那份后,我匆忙地坐公交车去上班。公交车上很拥挤,不停有人从我身边走来走去,痛苦的清晨。到了办公室,我立刻投入工作中,很是厌烦。因为工作太多了,周围太闹了,我很想离开。好不容易到了中午,我吃过午饭,下午很想去逛街、喝茶,便请假离开了,傍晚回家发现生活依然在继续,什么都没改变,我真的很绝望,自己也像陷入深穴,无法摆脱这样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龚薇2004级12班)

  “生涯畅想”训练让我们有机会了解每一个学生独特的内心世界:有的充满美好绚烂的画面,有的则是挥之不去的灰暗色调;有的职业生涯道路已昭然若揭,有的仍然悬而未决;有的渴望家庭美满,有的则以事业为重……这个训练也激发同学们对自己的认识,2004级5班的谭璐发现:“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我是多么希望自己拥有自由淡定的生活”。而龚薇则感到“我真的吓了一大跳,自己会有这样的想像”。

  我请同学们结束畅想,让思绪回到课堂,告诉他们记得内心的这份感觉,等一下将有机会彼此分享。

  我的使命陈述

  这是以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时间管理大师StephenCovey的时间管理理论为基础设计的。确定的题目诸如:

  ———如果你知道自己不会失败的话,你最想实现哪三个梦想?

  ———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的一种特质传给你的孩子,那种特质是什么?

  ———想一想最近的一次你真正对生活感到兴奋的时刻。简单描述一下当时你在做什么、谁在场,以及你当时的感受。

  人生的使命是在认识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当人有了一种“我生来就是为了做这事”的感受后,他(她)也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而此时对于自身的天性禀赋、能力素质、外界的环境条件已经了然于胸了。这些题目的设计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倾听内心的声音,探索自身的特点优势,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循着内心罗盘的指引,同学们写下了他们的使命陈述:“我要永不言败地奋斗下去,无论多坎坷,我要沿着自己选择的创业之路坚定地走下去。在这途中,用心去陪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李林烩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

  “走对路才会有出路,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人才是做事的人。”(王运陈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

  “我在这个世界上要做一个开心、平静的人,让周围的人因为我的快乐而快乐。所以从现在起,我要放松心情,微笑面对每一天,做个快乐而平凡的人。”(谭晓黄2004级15班)

  “欣赏人生,善待万物。”(徐飞2004级9班)

  发现眼睛看不见的东西

  做完练习,接下来是分享的环节。工作坊场地恰好与宽大的露台相连,助理们课前布置好了两圈椅子,中间是摆放了吊兰和蜡烛的圆形小茶几。于是,两组被邀到露台上,留下一组在教室里。

  助理李玲(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在课后总结中写道:“每个人在这样的小组分享中都是有所感悟的。每个小组也有不同的风格:有的激昂,有的低调,有的则一改刚开始的生疏感觉,在坦诚交流中发现了用眼睛无法看到的东西。尤其是最后,大家自发地大声说出了自己的理想,都感觉到有力量在彼此的心中涌动。”

  我加入到室内的小组中。2004级5班的谭璐首先开始分享,当她讲到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时,立刻有两位女生惊呼起来,她们共同的梦想是与家人一起到欧洲古镇游历一番。而2004级8班的王磊也有相似的梦想,不过他是要“独自一人周游世界,从文明到荒芜原始,并活着回来”。

  同学们的情感共鸣与心灵火花的碰撞就这样开始了。可是,当有个同学向大家描述自己“生涯畅想”的情形时,氛围变得有点凝重。

  一个看上去爱说爱笑的同学,为什么会用灰色调来描绘自己未来的生活?

  他说,其实自己也希望想到的是美好的一天,可是那些画面就是不听使唤地出现在脑海里。“我实在想不出自己有什么优势……”一位学生助理在课后感受中写道:“他其实很单纯,疾恶如仇,追求淡泊,他觉得学习的目的是自我成长,而不应当是出于功利,他是一个朴实、认真而重情谊的人。”

  同学们的分享触动了这个学生,最终他说还是找到了自己的两大优点:单纯和认真。并且大声地宣读自己的使命陈述:“我要认真做好每件事,真诚地对待每个人,敢于面对一切。”同学们的掌声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

  回访时,他写下:“我在宁静的想像中触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分享时,我有些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将我的愿望、对自己的认识及由此延伸出来的一些改进做法说了出来,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在颤抖。我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推动自己,让我前进。这是我第一次较为深刻地认识自我,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

  分享仍在继续,每一个同学的形象都变得越来越鲜活。3个女生同时大声喊出:“我要做Superwoman!”热烈的气氛也感染了每一个人。

  有个男生家境不好,父母辛苦务农挣钱供他上学,所以他喊出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努力使父母幸福”。

  助理秦田回顾了分享的出彩之处:“当情绪高昂的同学依次喊出自己的理想时,其他的小组成员齐声回应:你一定行!最后,老师建议大家都把手伸向中心,交叠在一起,同时喊出自己最优秀的特质。勇敢、坚强、平和……,优点的汇聚在空气中产生了共振,在每个人心中引起了共鸣。”

  这次课从讲述罗盘时代的四大人生需要开始到小组分享结束,用了3个多小时。看到同学们生动的表情和闪亮的眼神,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豪言壮语,我知道课程设计的目标实现了。是放松练习、温暖安全的氛围,帮助同学们找到了内心的罗盘。

  做快乐象限的事

  有了方向感,还必须明确时间管理的方法。这次课由助理梁爽和陈忆雪主导。为了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她们开动脑筋,想了不少好点子:现场表演“罐子实验”,引出四象限法,设计拍摄反映同宿舍两位同学时间安排的DV“星期一的晚上”;在场地中央画上大大的四个象限,并请同学们手持DV中主人公所处理事件的牌子,就四个象限来对号入座。“四象限法”教人们用两个维度来看待生活中的事件及其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而助理的贡献在于为四个象限做了形象的命名。

  重要而紧急的事,是不得不处理的,是生活中的危机事件,叫做“救火象限”。

  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是生活中新的机遇,是我们最应当花时间去规划和准备的。这一类事包括“从学期初开始就着手准备国际经济学的期末论文”,把时间花在这个象限的事上会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因此叫做“快乐象限”。

  不重要但紧急的事,如同学突然造访、接到朋友闲聊电话等,属于生活中的日常事务。由于这类事对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没有什么贡献,我们把这个象限称为“假忙象限”。

  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比如跟同学打网络游戏、心情不好去逛街等,助理们称为“游戏象限”的事。

  经过讲解和讨论,同学们对这个环节的内容有了不少领悟:“我一下子明白平时把太多快乐象限的事情拖到了救火象限,所以我掌握不住时间,当时间溜走的时候,我只有站在它的尾巴上哀叹。”(谢于淄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

  “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时间管理,基本上就是在‘假忙’和‘救火’象限之间徘徊,不时还要去‘游戏’一下,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多‘快乐’一下呢?”(郑万江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

  “我发现时间其实是一笔财富,关键在于你如何投资,使其在自己人生中所产生的总效益最大。”(甘敬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

  “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一直是个救火队员,‘多做快乐象限的事,就是储存你的时间’,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现在它已经是我电脑桌面上的固定字幕了。”(谭璐2004级5班)

  管理自己的时间就是管理自己的生命

  经过了五次培训课,我们发现工作坊能传播知识、深化交流、促进成长。它有时像传统的课堂,有时像气氛热烈的研讨班,有时又像具有治疗功效的成长小组。整个过程下来,我也收获很多,在最后一次课上,我用三个词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时间管理的认识:方向感、计划性和行动力。

  我告诉大家:“时间管理不是教我们只重效率而不问目标,不是忙于事业而疏于顾家,更不是终日劳碌而不事休息,时间管理是让我们对人生有方向感,对生活有计划性和行动力,让我们在寻找生命意义的过程当中学会驾驭时间,享受生活,活出丰盛和精彩。”

  最后,让我以同学们各自不同的收获和成长作为结语:

  自信、积极地生活

  “培训结束后,我的大脑一度很混乱。我在努力找寻心中的罗盘,努力看清它为我指的方向……不管怎样,我深刻地认识到,现在,做好自己,做该自己做的事和自己该做的事是最重要的。”(龚薇2004级12班)

  “助理李玲送给我一句话:‘坎坷的生活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内心丰富的人’。对于这句话,我的感悟很深。人的一生是体验酸甜苦辣的过程。拥有平坦人生的人,就如体会不到心跳感觉的人,一直停留在一个水平。而只有经过大悲大喜的人,像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才会清楚地感到自己的心跳。也许过程中苦会多些,但当走过那一站后,得到的会远多于付出的,比如丰富的人生经历、积极的人生态度,还有很多……”(杨颖璐2004级12班)

  有方向、有效率地生活

  “我感觉到以后的生活会非常美好,只要我努力发挥自己的特质。这次工作坊不仅关乎时间管理,更是一个对自己人生的规划。”(胡瑾2004级12班)

  “以前我抓紧时间做作业,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去玩,现在我抓紧时间学习,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去积攒我所需要的东西,为未来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几个目标的集合形成人生的亮点,所有目标的集合,便是我的一生。”(张维?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

  “对于一个向往成就的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目标和效率同样重要。我需要有低头前行的毅力,同样也需要有抬头看路的智慧。我相信后者更重要,而这正是这次工作坊带给我的最大收获。”(秦田2003级财务管理专业)

  “我开始用一种更清晰的视角看我的时间,我开始学着向假忙的事情说NO。游戏象限的事常让我不自觉地沦陷,‘游戏的事做多了,就是在游戏自己的人生’,这句话经常在危急的时候把我敲打回来。虽然,我现在还无法做到从容地面对每一件事,但我已经开始改善混乱状况。我坚信,管理自己的时间,就是管理自己的生命。”。”(谭璐2004级5班)

(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学院“时间管理工作坊”全体同学 指导教师/赵勇君 郭铁成 执笔/赵勇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