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二十六:向牛学习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咕咕低头回忆着刚刚阅读过的内容,沉思着自己所走过的漫漫长路。自己曾经是个莽撞少年,曾经意气风发,曾经为理想总是那么遥远而度日如年,后来随着岁月的流逝,浮躁的心慢慢沉静下来,轻浮的脚步慢慢坚实起来,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到今天。期间虽然常常感到艰辛,但倒真是可以说做到了“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也是自己被员工们奉为表率的一个原因。但扪心自问:“责任、热忱、谦逊和意志”这“四德”自己做到了吗?

  对自己的工作整体上可以说精益求精,但对部门提交的一些多次修改的方案,虽然仍旧很不满意,但由于确实心烦得要命,许多时候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表示同意了。对于下属的错误,许多时候打算提出严厉批评,但往往最后又不了了之。这些不都是没有“责任”的表现吗?

  在热忱方面,他想起当初下海创业的日日夜夜,那时候没有节日,也没有白天黑夜,任务完不成吃饭吃不好睡觉睡不香,却也从来不感到累,浑身上下总是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精神。但现在呢,高度的热忱往哪里去了呢?自己又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忱方面做了什么样的努力呢?

  咕咕又想到了“谦逊”,这使他更加惭愧,冷汗好像也要冒出来了。咕咕想到在人类的图书里他曾经读到过“汗颜”这个词儿,也许说的就是这种感觉。领导者是牧师,领导者是设计师,领导者是教师,这些他不管程度如何都做得还不错,但“领导者也是仆人”这一点,他觉得自己离这个要求越来越远了。企业发展起来后,特别是最近,他常常感觉到自己对什么都看不惯,好像总想发火,心烦气燥,甚至像一些老鼠得了“更年期综合症”那样,让大家都不愿接近。

  四德中,唯一让他感到一点安慰的是“意志”,他觉得自己在这个方面一直做得不错,否则也不会白手起家,让企业做到今天的规模。他又想起来刚刚读过的一句话:“我把这头牛送给孩子们,希望他们不断慢慢地往前走,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向上,一定要做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少讲空话,多干实事。路很长,走起来不容易,要坚强。”

  “我一定坚持像牛那样”,咕咕暗暗鼓励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