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时代”的人才激励对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断变化着的内外部环境总是对企业的人才激励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这也正体现出管理创新任务的本质和乐趣。

  2007年,势必成为众多企业倍感挠头的人才激励“困扰”年。

  自2006年开始尤其是今年四五月份以来,中国股市的风云变化牵动了亿万股民的心,重新点燃了人们对中国股市早已丧失的信心和热情。股市的每一波疾速攀升和耳闻目睹的每一例暴富神话,对无数的职场从业人员产生了强烈的刺激和诱惑。在此突如其来的风潮之下,很多人稍加犹豫、就纵身投入股市,另一部分人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尚未采取实质行动,但早已五味杂陈、心猿意马了。

  员工炒股虽然是一项个人投资行为,但无可回避地对无数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秩序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原因可想而知:

  一是股市开盘时间与绝大多数企业的上班时间相重合,在此期间炒股者需要随时关注股市行情,则必然影响工作,与企业“上班时间不干私事”的明文规定相违背;于是,在那些电脑网络配备齐全的写字楼内,我们时常见到一些员工时不时思想开小差,放下手中工作,目或明目张胆或“偷偷摸摸”地在红红绿绿的电脑屏幕前紧张逡巡;

  二是正如很多年以前有关部门早就警告的一样,“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但是我们的炒股者的“投资心态”还很稚嫩、脆弱和浮躁,股市的每一次震荡和股票选择的一次失误,都会使这些可怜的散户们伤筋动骨,进而导致情绪的剧烈波动,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博锐|7三是一段时间来炒股的回报率很高,远远高于一些人的月工资收入,由此导致在部分员工心目中,工作职位的吸引力和企业管理制度的约束力大幅度降低。尤其在制度约束和暴富诱惑之间,思想的天平想不倾斜都难。既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过了这村就没那店”,而且“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那还不如在制度面前铤而走险、放手一搏;因此,在遭到领导批评后,有人借各种名义请假曲线炒股,有人索性递上一份辞职报告,“寻找更自由的天空”,或另谋他就或回家专职炒股去了。

  此时此刻,能否及时研究和采取适宜的人才激励政策与方法,成为对企业及其人力资源工作者管理意识与应变能力的一项重大考验。任何一种对股市风潮的漠视纵容或盲目严控都是对企业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如果默许员工利用上班时间炒股,必然丧失制度的权威性,形成管理失控,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秩序;而如果简单地按章办事,采取强制手段加以禁止,虽然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管理的亲和力,引发员工的对立情绪和反弹表现,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人才流失。比如:有家企业在硬件上通过取消上网权限的方式,在制度上专门发文明令禁止并对违规行为予以罚款乃至开除等,在员工中招致很多反对之声,让管理部门很是被动。

  前段时间,报载一家企业“顺应民心”,临时出台一项规定:每天专门辟出一小时时间,允许员工炒股。根据人才激励的猎头原理,这种做法在理解员工需求上有一定可取之处,但如果期望凭此一举即可达到“管理平安”,则不太现实、甚至会有后患了。

  有没有更好的对策?

  在这里我介绍另一个企业的做法,希望会对读者有所启发。当时,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急切地找到我,向我索取良方。我反问:你的人力资源总监为什么没来?他应该比你还着急,因为这属于他的重要职责范畴。

  面对他们两人,我只给了四个字:“因势利导。”然后,嘱托其人力资源总监三天内向总经理提交了一份《炒股时代的人才激励应对之策》。

  此方案以人才激励的猎头模式为理论指导,以“因势利导”为应对原则,通过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让企业上下都很满意。

  首先,该企业管理层统一了对公司员工热衷于炒股现象的认识和态度:

  1、 理解“一夜暴富”是绝大多数人的内心梦想,作为人性需求具有某种合理性,不应妄加谴责和试图强硬抹杀;

  2、 股市投资是时代赋予每个人的公平的财富机遇,个人投资股市是正当合法的;

  3、 “一夜暴富”不等于“天上掉馅饼”,成功是有理由的、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大多数人对于股市是陌生的、缺乏应有的知识和经验,这种盲目跟风的财富观需要加以引导;

  4、 个人投资行为不能以影响组织利益为代价,应通过有效手段使员工自觉认识到上班时间炒股有违职业道德,理应遵守公司制度,并将个人长期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5、 如果大多数员工或骨干员工在股市暴富的诱惑面前,宁愿将工作置于次要地位,说明企业以往的价值观教育和现行的人才激励机制存在缺陷,急需调整;

  其次,该企业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对员工的投资理财理念与方法进行有效地引导,并厘清个人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如:

  1、 先后两次组织举办个人理财和股票投资的专题讲座,邀请理财专家和证券投资专家为员工传授个人理财和证券投资技巧,帮助员工认识股市投资风险,树立以企业价值为导向、注重长期投资的科学投资理念,从而提高个人理财技能;

  2、 先后组织开展公司级和部门级的研讨会,讨论议题包括:股市投资是长期行为还是短期行为?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与分散精力投身股市从长远看哪个回报更大、更利于个人长期发展?上班时间炒股对工作到底有没有影响?由于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参与讨论的各级员工十分踊跃;

  3、 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借助月/季度工作总结会和员工大会等正式场合,及时通报公司经营业绩的进展状况,宣传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和未来前景,增强员工热爱企业、“向企业发展要回报”、“向工作绩效要回报”和“追求综合回报”的决心和信心;

  4、 上述活动还形成专题报道和总结报告刊登在企业网站和内部刊物上,使员工更深入地学习和思考;

  再次,该企业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行政管理制度、人才激励政策和措施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如:

  1、 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适当了延长午间休息时间,员工对此心领神会;

  2、 在员工食堂增设了用于播放股市行情和股评信息的液晶显示器,此举同样得到了员工的欢迎;

  3、 对现行激励政策进行了综合检视,进一步完善了《2007年年度的员工激励政策》,加大了激励力度,调整了激励周期、提高了员工激励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并一改往年的做法,对新的激励政策及时予以公布和深入宣传,通过分析比较,鼓励和引导员工把聪明智慧更多地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4、 树典范,每月、每季突出表彰各部门坚守岗位、不盲目追风的员工,并给予高额奖励,产生了强烈的标杆和导向作用;同时,也对个别无视办公纪律、工作效率低下的员工予以严肃处理。最具代表性的是这家公司有位副总经理员工是一位“铁杆股民”加“深度股迷”,长期利用职位之便,在办公室上网私自炒股,在公司内部影响极坏,经多次沟通劝导,个人也曾作过保证但依然“痴心不改”,最后,经总经理办公会集体决议、报董事会批准予以辞退。此事,在员工中引起很大震动。

  套用一句老话,叫“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一系列管理行为受到了良好的效果,两个月来,该企业在没发现过一次员工利用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的行为,相反,员工的工作和学习热情也显现出从未有过的高涨,企业内部的工作秩序和管理效率较往年同期有较大进步。对于这种变化,在七月份刚刚完成的半年度绩效考核中,通过员工调查,深圳新优势企业文化咨询机构作为第三方考核者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有力的印证。

  受此启发,该企业进一步将2007-2008年的企业主题年命名为“财富进步年”,并提出了“人企同步,共享财富”的主题口号,制定得更为完善的主题年实施计划。

  这一举措具有相当的前瞻性!

  未来的岁月,中国有着太多的兴奋点和财富机会,“十年牛市”、日益上涨的房市、2008北京奥运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如何顺势应时、变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是所有企业的管理者们每天都必须深刻思考的课题。而且,在不断应对这些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就更能体会到毛主席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这句话的时代价值了(当然,您可千万别误会,我今天理解得的这个“斗”,既不是“阶级斗争”,也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而是像猎头一样了解人,更好地理解人性、尊重人性、顺应人性和引导人性罢了)。

  无论是炒股时代、还是奥运时代也好,都在给我们的管理创新和人才激励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我们的企业家和各级管理者们还有我们的人力资源工作者们,您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