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国经理人短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沿调查

  对于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和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炙手可热的话题。殊不知,当我们谈到“管理人员”时,有时候往往指的并不是同一类人群。如果进行简单划分的话,管理人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为执掌企业方向和航舵的最高“领导者”,另一类是带领各类人才落实并执行企业战略的中层“经理人”。

  从杰克。韦尔奇到柳传志再到江南春,大众把太多的目光投入到这些光鲜的“领导者”身上,却忽略了那些站在他们背后作为企业中坚力量的“经理人”。

  美世咨询开展了一次关于中国经理人的能力调研,期望逐渐了解中国经理人的能力素质现状,慢慢揭开笼罩着这个庞大群体的面纱,调研的结果勾画出了一幅中国“经理人”的画像。

  团队协作胜于单打独斗

  都说中国人善于单打独斗,这话在中国经理人身上却不适用。在对709位中国经理人进行调研后发现,他们整体得分最高的就是“团队合作”这项能力。

  在今天这样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已经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身处战略执行层面的经理人们深知,只有依靠群体的力量,与其他经理人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完成那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依靠其他经理人的力量,中国的经理人也懂得如何让下属发挥他们的潜力,带领自己所属的团队去冲击业绩目标。这点在调研结果中突出地表现在了他们在“团队领导力”上的高分。

  业绩是检测成就的重要指标

  任何一个合格的经理人,都需要按照战略规划有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达成预期的结果。可是在本次调研中,中国经理人的“成就导向”能从14项能力素质中脱颖而出,却颇值得我们玩味。

  这里指的“成就导向”并不仅仅停留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层面,更多的是指主动迎接挑战,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具有专业背景的公司骨干,一旦成为中层经理人,其事业心、责任心就会在岗位上逐步迸发。他们喜欢用结果说话,用数字来征服下属,打动上级。他们对实实在在的业绩成果非常痴迷,不喜欢夸夸其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是他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做新时代创新型管理者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一块短板,都会决定该木桶的最终储水量。美世咨询的调查表明,影响中国经理人整体水平的短板是“商业敏感度”不强、缺乏“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

  仔细想来,这些短板无不和经理人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息息相关。身处部门层面的经理人,公司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则,不仅仅规定了“做什么”,甚至连“如何做”、“怎么做”都写在了管理流程和规章制度中,创新的空间非常有限;整日忙于日常繁琐的业务,很有可能使其忽视了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和了解;而创业冒险的事情,往往又都被企业的“领导者”们一手揽下,经理人难以插手。

  当前的中国经理人已经适应了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的转型。在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商业敏感度,创造性地解决眼前的问题,并试着做一个内部创业者,关注以上的几个素质将会是中国经理人提升和完善自身能力的几条途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