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英才放手的智慧:不想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做大了

  你是否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

  你是否觉得企业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

  你是否感觉目标越来越不明确

  你是否有过失眠难奈,梦中惊醒

  你是否因为过于信任他人而损失巨大

  你是否觉得因为工作而越来越疏远亲人

  其实创业难,守业更难

  管理难,放下重担不想管理更难

  你在寻找一条后半生的幸福之路

  如果你换一种思维

  路就在你脚下

  管理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企业越大,企业家越是难做。以往的经验是: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企业越大反而死的越快,越要谨小慎微。盖茨常常教育他的员工,“距离微软破产只有21天”,每天都要以如此的心情行事,可谓如履薄冰。

  虽然不知世界首富心里是如何盘算出这21天,但是从中国企业中不难觅得21天的例证。德隆、科龙、斯维特等等,真是城头变换大王旗,各领风骚两三年。于是,某位带有“系”字头衔的老总,拉着记者一边洗澡,一边谈出了他的心声——“不想管理”。

  然而,企业这么大的摊子,这么多人等你吃饭,不想管理也不行。很多企业家也仅仅局限在“想”的问题上。可是就有人把企业成功卖掉,给员工找个好的归宿,也把自己当作好的职业经理人。还有人干脆不想做大,把企业放在自己能看到的地方。选择很多,但对企业家的确是一道难题。

  那么,听听别人怎么说?

  什么地方才能开诚布公,袒露心事?澡堂里赤条条地面对面,恐怕成了最后的选择。

  本来需要进行的采访,对某位老总来说却成了一次精神层面的释放。在澡堂,二人相对。这位叱咤资本市场,拥有数家上市公司,产业横跨家电、零售、传媒等领域的老总却对记者叹起气来,“管理企业实在是难”。

  难题有三:一、企业做到如此之大,他却对宏观政策无法把握,每每遇到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二、当初起家靠关系,但企业越大,需要的关系越多,附着在企业上的人越多,这些人就像“虫”,在不断吸食企业这棵大树的养分,有时候虫多到让树“蛀”死;三、手下经理人信不过,几次重大的投资失败,不能说完全是经理人设的套,但是与手下有着密切的关系,没有人能够相信。

  话说归说,走出澡堂还得面对股东、员工、客户,乃至媒体。虽然不便透露这位老总的姓名,但是当笔者的朋友讲出这段经历时,这位老总已经深陷资金难题无法自拔。看来,当初的肺腑之言,“不想管这个企业”确是一番心声。

  也许他的话确实代表了一部分老总的想法。现代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普通人都羡慕总裁们的时候,他们却有着难以言说的苦恼:“想说放下不容易。”

  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在做了胰脏癌手术之后,还能毫不犹豫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鲁夫,在做前列腺癌手术时,前后一共就请了三天假。

  确切一点说,安迪•格鲁夫在周一处理完公司事务之后,便坐上晚班飞机去了西雅图,接下来做了48小时的手术,周四飞回家,周五便正式上班。

  中国不想管理又还得管理的企业家有多少?又有多少人半夜好梦难圆,惊出一身冷汗?企业家确实是值得关心的一群社会精英。

  不想管理药方一

  寻找心灵归宿

  简化生活,深化思想

  改变单纯赚钱的企业经营目标。只要民营企业家一心只想赚钱的思想观念不改变,就很难自我超越,企业管理的很多做法也就很难改变。

  “我有一个朋友,他远比我有钱得多、聪明得多、有才华得多,甚至他找的女孩儿都个个很漂亮。他却在前段时间跳楼了。”投资人董峰的眼睛有些红肿。

  早年闯荡长沙长海医院通知病危,因为肾脏衰竭,他一直都靠药物、医疗器械来维持生命,但是至今仍担任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更多的时候,人们发现他活跃在各种会议场所,同时做着各种慈善活动回报社会。

  除了生理治疗之外,精神治疗同样不可或缺。虽然讲述了以上的药方,但是如果你还是不能放权,许国庆建议要从文化层次上对自己进行培训,而不是单单上一些EMBA的培训。“因为企业家有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技巧上的指点,更多的时候,学一些哲学,国学,上上北大的国学班效果会更好。”

  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在被软件、游戏折磨得不行之时,选择了上武当山拜师学艺,除了打打太极拳之外,思悟人与自然的协调成为令求伯君最身心愉快的事情。“我在武当山的一个深刻体会是,凡事不要太刻意,顺其自然最好,一家公司最好的状态就是永远不要到达巅峰,因为登顶往往意味着下坡的开始。”求伯君颇有所悟。

  除了被动地陶冶性情之外,主动地进行一些精神修炼也大有益处。

  瑜伽、闭关、冥想、催眠都是不错的自我修炼方式。

  环球电讯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潇清常会在一天紧张的会议之后回到办公室,抽出20分钟的休息时间练一会儿瑜伽,以确保精力充沛。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夫人,也坚持做瑜伽。SAP大中华区总裁西曼,从瑜伽中练出了领袖的活力:“领袖活力不是从上级来,也不是从董事会来,而是从自身而来。”即便坐飞机商务旅行时,西曼也会利用5—10分钟的时间闭上眼睛,按照瑜伽修炼的要领呼吸。

  虽然盖茨的闭关有些世俗化,但一个人静静思考重大问题,也令实用主义的盖茨头脑清醒,确保决策的准确。

  如果不想管理成为你的一种状态,那么希望你能从本文中获得一些启发。中国有句古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你身在不想管理的困惑之中时,跳出你周围的圈子,换一种角度思考,你会看清你自己和你工作的企业,才会更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

  独立成章

  企业家的四种管理缺陷


  为心灵补洞(主)

  一、身心不平衡

  中医讲究阴阳调和,做企业似乎也应该讲阴阳调和。

  企业做大了,但目标还是单一目标,即怎么快速赚钱。这既不适合老板本人,也不适合员工们的身心健康平衡发展。

  民营富豪苗建中的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不协调的严重后果,折射着一个阶层的生态镜像,他们不仅承受发展之累,忍受着心态之累,还要承担着制度转型之累。风光显赫只是富翁们生活的一面,而另一面的风险与压力则往往不为外人所知。据报道,苗建中在自杀前一天还在为贷款的事情奔波。

  二、不愿撒手

  企业做大,老板还是一位封建家长,起家主要靠个人和市场机遇,个人作用无比突出,但是企业做大以后,仅仅依靠企业家自己已经无法让企业再上一个台阶。事必躬亲,必然导致身心疲惫。同时压抑了员工的很多积极性和自我实现的价值感。

  这样的例子似乎很多。只不过老板自己并不觉察,或者不愿改变。真正在中国把企业当作孩子来养,不愿撒手的老板数不胜数。

  三、听不进反对意见

  企业家成功有时候的确有运气的成分,但有些人却迷信自己的以往成功实践,经验主义胜过理智判断。听不进旁边明眼人的金玉良言,最终一败涂地。俗话说良药苦口,往往一些不中听的话,却应更加重视。

  四、不愿分享

  只求索取,不给予回报。最后的结果只能让身边的人与自己同床异梦。一味试图控制他人、不让别人分享其经济利益和精神利益的错误想法,是其管理不能提升的关键。民营企业老板对于金钱的过度重视,使其对于员工充满不信任,控制观念是其骨子里的核心管理思想。但现代企业和现代人要求的却是合作的新管理方法和思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