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色解唐诗(秀外慧中——致余秀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余秀华色解唐诗(秀外慧中——致余秀华)

余秀华离开头条了。那些蹭流量的附庸者,可以欢呼自己的胜利,吹嘘自己的功劳了,然后,在短暂的狂欢后面,陷入永恒的寂静,甚至寂灭,因为,他们永远写不出余秀华这般有才情有力量的文字。

那些自封的诗王,雄性的海棠(起初以为是个女的),还有捆着的雨后竹,之流,他们通过骂余秀华,让我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我希望自己尽快忘掉这些抱团骂人的乌合之众。我记不起来他们有一首像样的作品。我说过,骂余秀华的没一个好人。历史将证明这句话是对的。

他们说余秀华是睡体诗。其实,我替余秀华辩护一下。当初,余秀华小荷才露尖尖角,但是没几个人注意到,这个时候,出于一种小聪明,写下了这首诗。确实通过这首诗,她才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认识到她的才华。大家不妨把“睡”换成“爱”,这首诗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爱情诗了,即使进入小学生课外读物也没什么不妥。

诗歌几千年流传下来,作为歌颂美妙而富于生活情趣或能引发人强烈感情的事物,有些东西是不适合入诗的,比如便溺,苍蝇,蛆。最初,诗歌是作为欢迎贵宾的仪式,后来又主要是感情的抒发表达。余秀华的诗,在感情的抒发上面,是当世的佼佼者。

有人诟病余秀华的诗晦涩难懂,不明其意。然后,一杆子将喜欢余秀华的诗歌的爱好者统统称为“余粉”。其实,诗歌不是都需要像《天上的街市》、《致橡树》等那么浅显的,读诗的人,可以在头脑中再次加工的,以自己的人生阅历来读,每个人可以读出不一样的感觉。

一个农妇,还有残疾的商标,写出的作品,让许多拿着自己的作品沾沾自喜敝帚自珍的人自叹生不逢时世人有眼无珠。然后,心生邪念,开始了蹭流量的丑恶行径,走上了不求名垂千古也争取遗臭万年的道路。

对于余秀华的骂人,我起初是劝过制止一回的,(我和余诗人不熟,只是头条留言)。随之她也删除了这条文字。不知是不是我的言语短暂起了点作用。但是,后来,骂她的人多了,还不是上不了台面的,她就开始奋起反击了。才有了后来的卑鄙者的狂欢,高尚者的离开。

其实,爱一个人是没有罪过的,爱是一个人的权力,丑陋如卡西莫多,也可以爱,包括只要不是干涉到被爱的人的生活,都不值得大作周章的。但是,某些蹭客会抓住一切机会去渲染夸大和攻击。其实,他们自己才一肚子男盗女娼了。

对于余秀华的色解唐诗,我是颇为反感的。如果一个小学生,读到白日依山尽,听到余诗人的解释,情何以堪。这种东西,酒桌上面和床榻之间消遣一下即可,万万不可见诸于文字的。我现在读到这句诗,脑海里面马上就有不好的画面,可见,我也是个龌龊的人呢。

生活还在继续。希望余秀华专心文字,写出更好的作品,让那些骂过你的人去良心自责吧,(如果他们还有良心的话)。让那些爱你的诗歌的人,和你爱的如诗歌的人,更爱你一些!

余秀华《与李安源同游玄武湖》赏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