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姚明身后的商业团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尽管姚明登陆NBA三年多了,其关注度却一直没有下降,许多中国人已经把休斯敦火箭当成了自己的主队。虽然火箭队在NBA的比赛中已经离季后赛越来越远,但姚明最近却打出了登陆NBA以来最好的状态,用漂亮的数据证明自己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中锋。在美国,姚明早已不再是一个篮球明星那么简单,他更像是一个中国人体育精神的符号,影响着数量众多的人群。

  拒绝3000万美元背后

  姚明的个人财富即使在中国名人榜上也和他的身高一样,比别人高的不是一点半点。

  姚明的经济价值也经常被经济学家用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到目前为止,姚明是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如果姚明在NBA打球打到38岁,他可以有2.7亿至2.9亿美元的收入,刨去所得税和NBA球员基金,姚明的实际收入约为1.8亿美元。这一收入还不包括姚明获得的场外赞助、广告等巨额商业收入。这一价值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相当于中国出口了102万吨大米,或46万吨钢材,或239万台电视机,或630万辆自行车,或98万吨原油……”

  而在中国名人榜上,姚明的个人财富已经达到1亿7000万元人民币。但在许多人看来,这些还只是小钱,姚明还有大把的钱等着去赚。在2005年,姚明不但签下了五年7600万美元的大额合同,以后又陆续接下了不少广告大单。

  姚明目前至少签下过10单商业合同,前后分别有:锐步、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中国联通、百事可乐、MIG手机短讯、SORRENT手机游戏、麦当劳和豪雅手表,总收入超过7000万美元……而姚明现在对拍广告已经相当熟悉了。他曾经表态:“在商业广告中,你太喜欢的画面,可以再拍几次,但是在篮球比赛中你就无法重复比赛的进程。对于我来说,我既要当好篮球的学生,也要当好广告的学生。总之,对我来说,各方面我都得学习。”

  陆浩说:“现在的姚明,就是一个中国符号,一个世界品牌。如果他想拍广告,或是代言品牌,登高一呼,应者如云。”但陆浩也表示,尽管国内外商家对姚明趋之若骛,但“姚之队”签定商业合同相当谨慎,为了让姚明这一“金字招牌”持续升值,他们至少为其拒绝了3000万美元的合同,每签一份合同,都要付出昂贵的代价,花几十万美元做市场调查,如果有悖于“健康向上、服务社会”的原则,即使给再多的钱也不接受。

  既然能赚,就必须会花。近来,姚明在理财观念上也日渐成熟,在休斯敦的姚餐厅办得异常火爆,在国内也投资了非常有名的巨鲸音乐网。而巨鲸音乐网总经理陈戈透露:“这是姚明的兴趣所在,他非常看好音乐下载这个行业。”

  现在的姚明也是姚董了。

  巨人身后的商业团队

  在姚明获得成功之后,“姚之队”开始从幕后渐渐浮出水面。这支国际化、商业化的团队已经渐渐被演绎成了一个传奇。

  “姚之队”的成员用篮球场上的话来讲就是能里能外,配合得天衣无缝。“姚之队”成员之间有着明确的分工,章明基是“姚之队”的总负责人,陆浩是姚明的中方经纪人,而担任姚明美方经纪人的海逊格教授主要负责与NBA球队保持联络,比尔·达菲是“姚之队”的顾问,姚明的市场开发工作则由章明基和比尔·桑德斯(桑德斯是达菲手下的工作人员)全权负责。这些成员散布在美国各地,依靠每周进行一次电话会议进行协调和沟通。尽管“姚之队队长”章明基评价姚明的成功“最大的原因是姚明本人,如果没有他的人格魅力,没有他的这种篮球场上的智慧和技术,一切都谈不上。”

  陆浩介绍,姚之队非常注重对姚明形象的打造。2002年年底,“姚之队”就委托芝加哥商学院新产品战略管理实验室,就姚明的市场开发进行调查和评估,制定了经营“姚明”品牌的长期营销策略。

  而2003年5月,从NBA回国集训的姚明正好遇上“非典”肆虐。在举国抗拒“非典”的非常时期,在“姚之队”的精心策划下,姚明充分利用其影响力,向全球呼吁支援中国的“非典之战”,并把自己的呼吁在各种媒体上刊发传播。紧接着,“姚之队”又策划姚明与上海电视台共同发起、制作了“超级明星超级爱心抗击非典直播节目”。“姚之队”发动与“姚明”品牌存在利益关系的组织,邀请国内外众多文体明星参与。于是,乔丹、罗纳尔多、成龙、李宁等100多位明星通过上海卫视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并且通过此次活动募集善款300多万元人民币,而姚明热心公益的形象也由此得到了充分传播。

  在“非典”结束后,姚明与可口可乐的肖像侵权官司,一下子引来众多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然而,姚明提出的一元钱精神和经济索赔,不但体现了姚明豁达的胸怀,摆脱了铜臭气,而且做到了在法律上有理、舆论上有利,无疑也是“姚之队”一次成功的公关传播策划。

  “姚之队”模式在延伸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体育明星也正在赢得更广阔的平台。在陆浩看来,相较于其他领域文化的差异,体育明星更加容易被世界接受。

  虽然在许多人看来,姚明的成功模式只是一个特例,但在姚明之后,中国体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明星出现。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32块金牌。而在近几年,刘翔、丁俊晖都开始崭露明星像。事实上,进入福布斯名人榜的许多体育明星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经纪人,组建属于自己的品牌运营团队。

  以经营姚明出名的陆浩也随着“姚之队”模式的成功做大了自己的事业。在2004年,陆浩组建众辉国际体育管理公司,其代理球员有:姚明、易建联、龚松林、吕晓明、叶莉、李毅、丁俊晖等。其职业化的操作,已在业界成为典范。

  “姚明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品牌,下一步,‘姚之队’将有新动作。” 陆浩表示:“和其他商业领域一样,经营体育明星同样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在中国,这是一个新近崛起的行业,随着中国体育人才的不断涌现,必将有更广阔的天地可以有所作为。”

  而“姚之队”模式的复制已经显现端倪。陆浩透露,目前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公司正全力对丁俊晖进行包装,首个签约商业伙伴的协议正在洽谈中。借鉴“姚之队”的商业模式,众辉组成了一个专门为丁俊晖服务的5人小组,这支幕后管理团队包括了来自众辉的项目小组、丁文钧、以及负责丁俊晖参赛事宜的英国ZEN经纪公司,众辉工作的重点则是丁俊晖的全面管理。陆浩表态:“丁俊晖是要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和管理的,商业合作伙伴必须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姚经济”仅仅是一个开始。

  姚之队主要成员简介

  章明基,姚明的远房亲戚。11岁时赴美,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夏天成为姚明的代理人。

  海逊格博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在NBA浸淫数十年。

  比尔·达菲,美国著名经纪人,被ESPN体育网认为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经纪人之一。他代理了不少NBA明星。

  陆浩,姚明的中方经纪人,1997年任厦门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2000年创办厦门飞人体育推广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王晓鹏,律师。

  比尔·桑德斯,美国BDA体育经纪公司市场主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