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中国历史朝代顺序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秋战国(中国历史朝代顺序表)

我国的春秋时期是一个战乱纷繁的时期,那个时期诸侯国相互进攻,给老百姓带来了沉痛的灾难,但也同时诞生了很多名士和学说,百家争鸣就是这个时候诞生的,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春秋时期其实只有两位霸主,那就是齐桓晋文,其他都是霸权

春秋时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诸侯争霸,史书记载有春秋五霸,但是对于春秋五霸的人选,史学界却莫衷一是,仅仅是在史书中有记载的就有8种:

1、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宋襄公—《史记索隐》

2、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郑庄公—《辞通》

3、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越王勾践—《四子讲德论》

4、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吴王阖闾—《白虎通·号篇》

5、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吴王夫差—《汉书注·诸侯王表》

6、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荀子·王霸》

7、齐桓公、晋文公、晋襄公、晋景公、晋悼公—《鲒崎亭集外编》

8、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墨子·所染》

这些典籍的记载也各有各的道理,而这些诸侯也的确做了很多值得称道的事情,才会被评选为五霸之一,但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称霸的标准并没有明文列出,因此春秋五霸到底是哪五个也就确定不下来了,但是通过这8个说法,可以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这么多的说法中,有两个霸主是唯一没有争议的,那就是齐桓公和晋文公。

春秋时期其实只有两位霸主,那就是齐桓晋文,其他都是霸权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难道真的是因为齐桓公和晋文公同期没有能够比肩的诸侯了,所以才让齐桓公和晋文公变得无可争议吗?其实并不尽然,是因为真正能成为霸主的只有齐桓公和晋文公,而其他的“霸主”最多也就是霸权。

通过总结这些霸主的行为,我们基本可以认定要想成为春秋时期的诸侯国霸主,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国力强盛,军事实力强,对阵任何一个单独的诸侯国都能赢,甚至不惧几个诸侯国联手。

2、号召诸侯国会盟,诸侯国都来参加

3、周天子也来参加会盟,并做出封赏,以对其地位的认可

4、尊王攘夷,维护周天子的地位

5、调和诸侯之间的矛盾,达到和谐

以上即为霸主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做到以上这5条,基本上也算是一个霸主了,我们来看历史上所说的霸主到底有没有达到这几点要求,首先来看齐桓公和晋文公。

齐桓公就不用说,第一任霸主就是他,这些条件也基本上是他制定或者做出来的,齐桓公九合诸侯,平定宋国内乱,北击山戎,南伐楚国,灭掉谭、遂、鄣等小国,齐桓公九合诸侯,多少都有调节矛盾的意思,而且是扯着周天子的大旗,因此当时的诸侯国都比较认可齐桓公,齐桓公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

而晋文公则是沿着齐桓公的脚步称霸的,晋文公即位以后首先就是任用贤能,增强国力,对外联合秦国和齐国伐曹攻卫、救宋服郑,平定周室子带之乱,受到周天子赏赐。公元前632年,在城濮之战以少胜多,大败楚军,并召集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 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这里看到其以上五条晋文公也都做到了,但是晋文公的会盟只有一次,是因为已经达到目的了,而齐桓公则是摸着石头过河,才把会盟这个事情做好的,晋文公则是萧规曹随。

春秋时期其实只有两位霸主,那就是齐桓晋文,其他都是霸权

咱们再来看看被历史比较认可的秦穆公,秦穆公送晋文公回国,成就了晋文公的霸业,他也想称霸,但是他派兵攻打中原,经历“崤之战”和“彭衙之战”的惨败,无法进入中原争霸,于是只能往西发展,灭掉了戎人的国家,攻打蜀国获得大片疆土,被周襄王任命为“西方诸侯之伯”,秦穆公既没有尊王,也没有会盟,只能说是实现了局部的霸权。

再来看夫差和勾践,吴越两国在当时属于南部地区,他们要争霸,必须要到中原来,于是夫差便首先征服了越国,其实吴越两国是楚国和晋国扶持的,而夫差通过努力打败了晋国,终于能够在黄池之会与诸侯国歃血为盟,勉强成为霸主,但夫差没有得到周天子的承认,无非就是短暂的军事霸权,就被越国给灭了。

勾践在灭吴以后,与齐、鲁诸侯会于徐州,并致贡于周,周天子倒也承认了,但是勾践只是局部会盟,而且勾践一直想北上称霸,作为一个霸主调和诸侯国内部、诸侯国之间的矛盾,但有心无力,只能说实现了局部霸权,而勾践死后,越国迅速衰落,被楚国灭亡。

春秋时期其实只有两位霸主,那就是齐桓晋文,其他都是霸权

楚庄王的称霸之路有些偏执,他认为打败晋国这个霸主就可以称霸,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打败晋国,楚庄王饮马黄河,但这仅仅只是军事实力强一些,楚庄王没有会盟,也没有得到周天子的承认,毕竟楚庄王都僭越称王了,周天子怎么可能承认呢。

想成为春秋霸主不是那么容易的,在齐桓公和晋文公之后,其他的诸侯争霸实际上争得都是霸权,而不是霸主,只做到了军事强大,因此也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霸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