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背面为什么去不了(月球上的三眼女尸真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月球背面为什么去不了(月球上的三眼女尸真相)原创2021-07-06 14:39·科普一老翁

这里发布的都是本人原创。有喜欢的朋友别忘了点击关注哦

月球背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看?

站在地球上我们永远看不到月球的背面

从古至今,当人们站在地上仰望星空时,看到的月亮永远是一样的。

我国先辈根据看到月亮上的形状创造出了美丽的神话,说月亮上长着一棵桂树,还有月宫,里面住着嫦娥,和玉兔,还有一位吴刚,每天要去砍桂树。

月球背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看?

稍了解一点天文知识的人都知道,天体几乎都是在不停地旋转的,只是快慢不同。

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月球的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正好相同,所以就会总是一面朝向地球。

天下竟有这么巧的事?因此还有人以此作为月球是外星人造的飞船的证据之一。

 质心与形心不重合

我们知道,稍大一点的天体都会呈球形。

这是因为在其他形状下,突出的部分相对于引力中心就会堆积更多的质量,在引力的作用下,产生更大的压力,更容易向引力中心移动,直至天体各部分接近球形,使各部分受到的引力趋于平衡。

在天体的这一自然转化过程中,其形状重心和质量重心不可能完全重合。

这也造成了天体的自转轴不会与质量重心重合。

这样当一个天体自转的同时又围绕另一天体公转时,自转过程中质量中心就会在公转轨道上出现摆动。

当两个天体相对距离较近时,其质量重心在另一天体的引力作用下,便会生产向其靠近的趋势。

月球背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看?

最终达到质量重心完全与引力中心线在距离最近的点上重合。

潮汐锁定

天文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潮汐锁定。

月球就是由于被地球潮汐锁定,导致了公转与自转周期完全一致,永远只有一面朝向地球。

天文观测中发现这样的现象十分普遍,并且有明确的规律。

例如,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卡戎就是相互被潮汐锁定。

月球背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看?

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自转也非常慢,已经接近于被太阳潮汐锁定。

还有这些年观测到的许多系外行星,由于离主星很近,都处于潮汐锁定状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栗子的热量(糯玉米的热量)

下一篇如沐春风的意思(如沐春风是啥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