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员悲惨生活及其理财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今年26岁,大学毕业3年。按说在三年内能拿到年薪五万应该算是挺幸福的了,可是我的生活仍然一贫如洗,而最根本的原因:就因为我缺少了一张北京市户口,因为我是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

  我的老家是贵州的一个小村,我们村里有很多孩子因为没钱而读不起书,现在想来我应该感谢我的父母,否则我这时候可能正在山里放牛,而不是坐在电脑前打字写下我的故事。我还有同父异母的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今年18岁,刚刚上高一,因为没钱上学所以耽误了两年。17岁的妹妹已经外出打工两年了,每每想到这点我就感到心痛,却又无能为力。

  我5岁那年,母亲患了肾病,最终因无钱医治而去世,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她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情景。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因为年纪小并没有感到多少悲伤。事实上,对于那些在贫困中挣扎的人,生命诚可贵只能是一句空话。

  我的父亲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除了种田什么都不会。

  我7岁上了小学,也正是这一年,爸爸经人介绍,同外村的一个女人结了婚,一年后我的弟弟、妹妹相继出生。我的继母身体不好,家里家外的农活儿都是父亲一个人在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退学好象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感谢我的继母,是她坚决主张让我上学,才有了我的今天。她说就是亏了自己的孩子也不能亏了我这个没妈的孩子,正是一个农村家庭妇女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最朴实无华的感情,才有了我的今天。

  后来我的家又遭到了一系列的变故,不过因为同理财无关,我这里略去不讲,就从我大学毕业说起吧。

  我是在广东上的大学,一所二流大学,当年我考大学的成绩如果放在北京,上重点绝对没有问题,但我在贵州,能有学就上不错了。我的专业还算理想,是计算机专业,在学校的四年我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打工和做家教,因为我父母已经无力供我了。

  毕业了,我来到了北京,当时想的很简单,因为我觉得北京是首都,各方面能有保障一些,而在我的家乡,你能挣多少钱别人不会关心,但只要一提你是在北京工作的,就连街坊四邻都觉得脸上有光似的。所以我来北京也有一些虚荣心的成分在里面。

  我毕业那年正赶上就业高峰,加之我并不是名牌大学的,又没有关系可托,工作非常不好找。当时有两个单位表示可以要我,一个是国企,薪水1000多一点,但是有留京指标,可以把户口调到北京,不过还要交5000元的风险抵押金,工作满5年后可以退还,假如不满五年,在这之外还要交一笔赎身费。另外一个就是我现在的单位,是家私营企业,公司很小,薪水是试用2000元,转正以后3000元。

  在一个临时租住的半地下室里,当时我口袋里大概只有100多元的样子。我就在那个阴暗的空间里考虑了三天,最终选择了我现在的单位。因为我急需钱去贴补家里,因为5000元可以说是我家三到四年的生活费。而户口,至少在眼前还不是很重要。

  工作的前三个月试用期2000元,转正后公司给上基本的保险,扣掉在单位住宿和食堂吃饭的费用,,我第一个月拿到手的大概是1千7、8的样子。假如如何省钱,如何分配自己的收入也能算理财的话,那我的理财生活就是从这1千7、8开始的。

  我第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有1千7、8的样子,工资拿到手的一刻我先把1000元寄回了家里,以前虽然也勤工俭学,但因为需要交学费、生活费,所以几乎没有钱给家里。现在工作了,终于可以回报他们了。

  那年弟弟上初三,妹妹上初二,听我继母讲,他们收到我这1000元的时候,正好为弟弟妹妹交上了学费。那年看别人都外出打工挣了钱回来,父亲也学着人家的样子外出打工,可是没文化的他只能在工地上干小工,搬运水泥沙子什么的。这也成为了我们家后来遭受厄运的导火索。

  我是从邮局汇的款,因为家里还不懂卡啊,转帐什么的。他们还是等着邮递员骑车送来汇款单,然后再走上几十里山路去镇上的邮局取钱。

  汇完钱给家里,我只剩不到800元了,好在我吃住都在单位,吃饭是食堂,只扣晚饭的钱,一个月不到100元。住宿和水电象征性的扣50元,这都在我那800元之外已经扣过的。

  第一个月我自己存了500元,因为我知道,要想改变贫穷,我就必须得有一笔启动资金。而就目前来说,我能靠的只有节俭和储蓄。

  还剩下的三百元,200元做机动,100元平分成一个月,每天最多只能花三块钱,三块钱什么都买不了,也就等于强制自己不花。

  上学时候我一直关注股市,关注期货,关注外汇……关注一切与金融有关的知识。我认为金融方面只要有足够的知识和冷静的头脑就具备了成功的因素,比其他行都要好入一些。而具体的实业,一是隔行如隔山,二是每天要看店要租址要注册,而我有正式的工作,做这些不太可能。

  还有另外的一条挣钱之路,那就是编程序,利用自己的工作特长来挣钱。这就要求自己一定要特别精才行。所以刚上班的时候我总是抢着干活,从不偷懒,这也为我日后技术上的提高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假如我生活在城市里,假如我没有父母没有弟妹需要我惦记,我可能也不会考虑这么多,可能同朋友喝喝酒、打打牌,也就象大家那样混日子了。所以,当你看到别人成功的时候,不要光看到他表面的风光,他一定是比你多吃了很多苦才有成功那一步的。明年我的年收入就可以跃升为10万、彻底脱贫了,而这,全靠我三年来的逐步积累和一直以来的勤奋、付出……这是后话,呆会儿我再讲。

  对了,工作一个月以后,我认识了我们单位的一个女孩子,她是北京市的人,只上过中专,在单位里打字,整理文件,做办公室的一些勤杂、秘书工作。

  我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所以我并没有对感情幻想什么,更何况以我的财力哪里拿的出来钱投资感情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