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的12法宝(4)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七、知道员工的错因

  员工做了蠢事,是因为:

  (1)、管理层不知道更好的办法,要他们这样做。

  (2)、他们蓄意想这么做,因为他们不知道有更好的办法。

  (3)、他们糊里糊涂地这么做了,因为他们不知道有更好的办法。

  “他们不知道有更好的办法”这一共同因素,既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是解决问题的钥匙。谁要是摸清了员工(包括企业业主和经理)不知道的东西,谁就得到了解决这一导致企业失败的共同根源的钥匙。

  八、好干部的新标准

  1、三个“办”字

  各级管理干部都应首先抓好自身作风建设,树立“由我来办”的工作态度,“马上就办”的工作效率,“办就办好”的负责精神,为员工创造一个言路畅通,有话敢讲,有求必应,求而有获的环境。

  2、亲自当老师

  国外的大公司如CE电气、通用汽车等公司总裁都直接为企业员工编写教材,亲自讲课。在三尺讲台上,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展现出教育家的风采,如海尔总裁张瑞敏在哈佛讲台上讲授海尔“激活休克鱼”的企业疗法,就是其教育家风采的展现。在这些讲学内容中,企业领导者们通常都跳出了企业自身的狭义领域,在世界社会、生活、历史、文化的范围中来描述自己的企业,并从哲学、美学、社会学、文化学的高度来理解,使员工们往往产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3、定期接受批评

  为了提倡高科技企业所需要的领先文化,英特尔公司的首席行政总监安迪·格罗夫对经理们说:“如果在过去两周,没能好好挑剔老板,你就没有好好工作。”

  九、好员工的高标准

  1、罗文式的员工

  只要指出任务是什么,他就能千方百计地完成。

  2、“五美元一桶”

  从小事做起,爱企业……成了董事长……

  3、35个电话

  负责到底的精神……

  4、员工解决的大问题

  仪器裂纹……多功能文具盒……小狗伸舌……积极参与员工建议活动(下面专谈)。

[][][][4][]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