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明星团队>明星领导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解析成长型企业管理三大原则,声称明星团队比明星领导更重要

    狂人马云从来就不缺少激情。

    和以往一样,在日前举行的2005阿里巴巴网商论坛(上海站)上,唱压轴戏的依然是马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他再次动用出色的鼓动才能,意欲点燃所有上海网商的激情。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马云这次并没有过多描述电子商务的伟大愿景,而是更多地在谈论这样一个话题:如何做一个成长型企业?如何做到102年的基业常青?

    拿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

    1999年,已经经历了数次创业挫折的马云,带领一批跟随自己多年的合作伙伴,从北京回到杭州,创立了阿里巴巴。虽然屡屡碰壁,但做中国最好的企业一直是他们共同的理想。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6年后的今天,阿里巴巴已经拥有500万中小企业会员,从2002年互联网最低谷时期盈利1元钱,到后来每天营业额100万元,再到每天利润100万元,现在阿里巴巴已经实现每天缴税100万元,成长速度惊人。用马云自己的话讲:现在,阿里巴巴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

    马云为什么这么狂?真就没有竞争对手了?

    其实不然。马云解释说:并不是阿里巴巴有多么了不起,也不是马云有多了不起,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不相信B2B模式能赚钱,可我们一直看好这个行业,始终没有改变。2002年,网络经济泡沫破裂,许多做B2B贸易的网站一个个相继倒下,最后只剩下阿里巴巴。无论是互联网的冬天也好,泡沫期也好,我们都始终坚定地一路走来。有些人是晚上想试多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注定成功不了。

    马云继续解释说:每一个人都很平凡,我马云也没什么了不起,这几年被媒体到处吹捧,其实自己很难为情。我一点也不聪明,也没有先见之明,只是一步一步走来,刚开始创业时被4家公司骗得晕头转向,但是那些骗人的公司今天都已经不复存在。

    2002年,在互联网最为困难的时候,多数企业全面收缩战线,马云并没有关闭阿里巴巴在美国、欧洲的办事处,反而继续四处参展,开拓市场。坚持到底的回报就是阿里巴巴在海外培养了大批有实力的买家,为进出口贸易打下了基础。

    可见,成长型企业成功的第一原则就是:确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坚持到底。

    明星团队以唐僧师徒为蓝本

    很难想像,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创造者马云不懂电脑,对软件、硬件一窍不通。但马云认为,一个成长型企业成功的第二个原则是:打造一个明星团队,而不只是拥有明星领导人。马云坦言,自己最欣赏的就是唐僧师徒团队。

    唐僧是一个好领导,他知道孙悟空要管紧,所以要会念紧箍咒;猪八戒小毛病多,但不会犯大错,偶尔批评批评就可以;沙僧则需要经常鼓励一番。这样,一个明星团队就成形了。在马云看来,一个企业里不可能全是孙悟空,也不能都是猪八戒,更不能都是沙僧,要是公司里的员工都像我这么能说,而且光说不干活,会非常可怕。我不懂电脑,销售也不在行,但是公司里有人懂就行了。

    马云认为,很多时候,中国的企业往往是几年下来,领导人成长最快,能力最强,其实这样并不对,他们应该学习唐僧,用人用长处,管人管到位即可。毕竟,企业仅凭一人之力,永远做不大,团队才是成长型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

    别把飞机引擎装在拖拉机上

    马云回顾说,阿里巴巴在发展过程中犯过许多错。比如在创业早期,阿里巴巴请过很多高手,一些来自500强大企业的管理人员也曾加盟阿里巴巴,结果却是水土不服。

    就好比把飞机的引擎装在了拖拉机上,最终还是飞不起来一样,我们在初期确实犯了这样的错。那些职业经理人管理水平确实很高,但是不合适。在阐述了企业必须用对人的道理之后,马云接着强调了团队自身提高的重要性。

    前些天,我组织公司的一些高层看《历史的长空》。这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农民如何逐步成长为将军的故事。主人公姜大牙一开始几乎是个土匪,但是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不仅学会了游击战、大规模作战、机械化作战,而且还融入了自己的创新,最终成为一个百战百胜的将军。与众多的中小企业一样,阿里巴巴也希望员工像姜大牙一样,不断改造,不断学习,还要不断创新,这样企业才能持续成长。马云说,如果企业不能适时应变,不断创新,要想做百年企业简直是痴心妄想。

    最后,马云总结说:造就一个优秀的企业,并不是要打败所有的对手,而是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力优势,建立自己的团队、机制、文化。我可能再干5年、10年,但最终肯定要离开。离开之前,我会把阿里巴巴、淘宝独特的竞争优势、企业成长机制建立起来,到时候,有没有马云已并不重要。(屈成才)

    马云凭什么做狂人

    陈安之 成功学专家

    马云为什么会成功?我想首先说一点,就是如何理解对手。天下没有不能打败的对手,即便竞争对手是一个领域内的神话人物、传奇人物。我认为企业家需要在自信的同时保持自省,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次不被打败。同时,自信不等同于自大,我想这一点是马云能够领导阿里巴巴持续成功的关键理由。

    其次,马云最成功的地方还在于他是在企业使命、价值观层面上发挥领导力,而不是简单地带领员工去实现目标、利润。

    所谓使命,就是所有人都认同的观点,比如马云的创业团队当初都是为了做中国最好的企业的使命感才来到阿里巴巴,而不是纯粹为马云打工,这样的团队就比较容易凝聚。所以说,领导企业的使命、价值观才是最高境界。

    再次,马云成功的地方还在于他能找到最合适的人,企业不一定需要能力最强的人,但是一定要找到最合适这个岗位的人。马云可能不懂电脑,不懂技术,不过都无所谓,只要他能在每一个领域都安排最合适的人就行。

    最后,送马云一句话:谦虚是持续成功的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