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孙悟空是团队的主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相信,争议最大的仍然是:为什么一定要唐僧做主管?除了完美型的唐僧,可不可以让力量型的孙悟空、活泼型的猪八戒、和平型的沙和尚也做一回主管?

  我们应该正视的问题是,活泼型与和平型习惯于以人为中心,完美型和力量型则通常会以工作绩效为中心。因此,在那些高绩效的企业组织中,通常都有一位完美型或力量型的主管。

  1.沙漠型的组织文化:

  这种组织就像一盘散沙似的,你会感到一种可怕的冷漠和分裂。

  2.俱乐部型的组织文化:

  活泼型的主管因为感情色彩丰富,通常喜欢这种组织文化。他们会通过大量的宣传和明确的制度,高度体现出对员工的关怀。而事实上,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乃是绩效。活泼型主管那种喜欢不停地冒泡泡的性格特点,但会无谓地消耗掉许多可贵的资源。

  3.独裁型的组织文化:

  完美型的主管习惯于自作聪明,力量型的主管习惯于自以为是,都有可能因为强调个人决策,从而形成一种独裁型的组织文化。这种组织文化强硬而又不近人情,它会向员工提出过高的绩效要求,很容易导致员工用某种激烈的形式表示反抗。

  由于力量型人士的霸道和不屈不挠的性格特点,这种性格类型的主管成为独裁者的可能性更大。

  4.平衡型的组织文化:

  现代经理人所鼓吹的团队文化,其实是一种平衡型的组织文化。在这种组织中,员工们会表现出强烈的团队意识和成员意识。尽管在工作任务的分配上常常会有意设计一些适度的挑战。

  但是,作为团队主管,要掌握个人与组织间平衡发展的关系,不仅需要全面的视野,也需要积极、冷静的心态;不仅要深切地关心每一位团队成员,而且要帮助他们制定行之有效的行动计划—这刚好就是完美型的性格优势,也只有完美型,才会为这种理想状态的组织结构的日臻完美而苦心经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