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家欢迎的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的商业图书市场一如往年般热闹,出版商绞尽脑汁来挑动读者的神经,国外舶来品加上本土智慧弄得图书市场眼花缭乱。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关键词来解读2004年热热闹闹的财经图书:“细节”和“决定”、“借口”和“没有”等的各式组合,“三国”与“水浒”等四大名著的“水煮”、“麻辣”,“执行”、“力量”、“习惯”等的衍生语,“狼”的横行,还有“服从”、“敬业”等CEO们爱听的词,这些都是出版商2004年青睐的主题。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家的阅读视觉并没有被这些词汇所迷乱,根据《中国企业家》的调查,“实用”仍然是企业家阅读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可以从《华为真相》、《德隆内幕》、《困境与出路》和《利润》等书的上榜可以看出来。

  企业家阅读什么

  本土与实用的回归

  2004年中国商业图书市场的主题正在走向“本土化”和“实用主义”。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2004年度最受企业家欢迎的10本商业图书”调查结果显示:《华为真相》以36.84%中选率,从数量众多的引进版商业图书中突围,成为本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家欢迎的中文商业图书。据当代中国出版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1月份,《华为真相》一书的发行量已经达到34万册,而据北京开卷图书市场研究所提供的“2004年上市财经新书(约为10000种)销量排名”中,《华为真相》一书同样高居榜首。

  “实用性”成为决定企业家判断商业图书价值的主要标准。有73.68%接受调查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内容的“实用性”是他们购买商业图书时最看重的因素。而根据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有18.75%接受调查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华为真相》一书在“实用性”方面优于其他候选的商业图书。

  还有24.32%接受调查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华为真相》的“可读性”同样优于其他商业图书。虽然本书的作者并没有与华为总裁任正非有过直接交流,也并非华为员工,但通过大量采访以及资料研究工作,作者基本上勾勒出了华为以及任正非这位中国最神秘企业家的形象。

  当代中国出版社的另一本书《德隆内幕》今年同样上榜。虽然这本书在2004年8月份出版,但是目前发行量已经达到14万册。围绕华为以及德隆两家中国企业在2004年迥然不同的命运,《华为真相》和《德隆内幕》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去关注以及研究中国企业的成功和失败。

  在企业家看来,另外一本实用性比较强的图书是《什么对企业真正有效》,这本书同样排在“最受企业家欢迎的商业图书”的第2位。而企业家认为理论性比较强的两本书《困境与出路》和《利润》,只排在最终排行榜的第5位和第3位。另外一本企业家认为“可读性”比较强的书就是《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虽然里面充斥着大量的金融术语,但同时也充满了具有巴菲特个人风格睿智且幽默的语言。对于深谙企业运作规则的企业家来说,这本书可以算是一本可读性极强的实战指南。

  企业家如何阅读

  在机场买书、在家读书

  根据2004年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企业家每月读书大约为2本,如果参照今年入选10本图书的平均字数约28.3万字,企业家每月的阅读量大约在57万字左右。与去年相似,大部分企业家更喜欢在家中阅读。但是与去年相比,选择在办公室阅读图书的企业家已经较去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

  虽然工作忙碌,但大部分企业家仍然选择自己亲自挑选和购买图书。与去年相比,选择在机场购书的企业家人已经超越大型零售书店,成为企业家购买商业图书的首选渠道。而且在网上购买图书的比例也较去年稍有上升(图一)。大约2/3接受调查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购买图书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和计划,通常都是不定期购买。结合大部分企业家更倾向于在机场购书的情况说明,企业家进行商务旅行时更易产生购买商业图书的行为。

  正像前面提到的,企业家选择商业图书的标准,“内容的实用性”已经超越“内容的前瞻性”,成为企业家购书的首选因素(图二)。对比去年上榜的10本商业图书,目前中国企业家对于商业图书的需求已经从理论转向实践。从2004年中国企业遭遇的生存环境看,对于公司治理以及如何实现企业持续增长等问题的关注,已经成为企业家在购买商业图书时更看重的主题。

  从目前中国商业图书市场来看,外文引进版商业图书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与去年一样,今年上榜的10本商业图书中,只有4本是中文原创。而在出版社方面,中信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在上榜的10本商业图书中各占三本,仍然是商业图书市场的绝对主角。但是从2004年的表现看,有超过一半接受调查的企业家表示,中信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商业图书更有价值。

  调查说明:本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家欢迎的十本商业图书”的候选图书均来自本刊“书斋”栏目每期推荐的商业图书。《中国企业家》杂志调研部根据每本图书的出版时间,选择了从2003年12月-2004年12月期间出版的中文商业图书共50本,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向约400位企业负责人以及企业高层管理者发放了调查问卷。此外,《中国企业家》杂志还通过《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发放了调查问卷。截至2004年12月24日,共收到问卷回复47份。

  《华为真相》

  作者:程东升、刘丽丽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12月

  《什么对企业真正有效》

  作者:威廉·乔伊斯等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利润》

  作者:P·T·巴纳姆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3月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作者:沃伦·巴菲特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困境与出路》

  作者:克里斯坦森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5月

  《资本之城》

  作者:托马斯·科斯纳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7月

  《生存》

  作者:张建华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6月

  《德隆内幕》

  作者:李德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8月

  《公司帝国》

  作者:查尔斯·汤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公司治理中外比较》

  作者:胡鞍钢、胡光宇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1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