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管理之组织构架创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资源是什么?

    我们经常听很多人在说:“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社会?”信息!信息是什么呢?很简单,信息是人、财、物、信息、时间和网络六大资源当中一种。资源是什么?就我个人认为:资源是我们用来实现自己目的的所有可以利用的事物。

    我们现在的世界在为什么忙碌?

    海湾战争,美国两次兴师动众的出兵打击伊拉克,目的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显然不是。原因在于“萨达姆”很不明智的威胁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展的根基所在 —— 石油能源;

    近期,OPEC宣布石油产量下调,引起国内油价的上涨,我们突然感觉到稳定石油资源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的国家的重要性;

    美军和菲律宾在中国南海附近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让我们感到一点危机感,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南海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在商业运作中,各企业为了获得人才、销售网络、市场信息、产品等资源,不惜采用种种手段如:重金挖掘竞争对手的关键人才、低价销售等等。

    由此可见,资源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所以,我经常觉得:将来的竞争更多地会在资源掌握和整合上展开。因此,掌握和整合更多的资源,你将超越你的竞争对手直到你击败对手。

    企业运行的基本公式

    企业,从诞生的那时起,已经是按照:资源 利用 创造价值的模式在运行。只是发展到现在我们更多的在关注如何使用这些资源,就象人类当初只知道不断砍伐森林建造建筑而不知维护资源,到现在我们才发现它的重要性一样。所以企业家应该开始考虑如何优化这些资源——这是一种战略思维的转变。在企业运转中,作为资源管理的部门如: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资料室、信息部等地位始终处在辅导性的位置,高高在上的始终是资源的使用部门如:销售部、生产部等,因为他们通过使用资源,让企业盈利了!可我们冷静的看一看现在企业资本运行中:投资方往往会看中企业所拥有的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如:企业的团队如何?财务状况如何?销售网络如何?等等。所以,企业家应注重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将管理资源的部门提升到战略的位置将是一种趋势。

    改变企业的组织构架——充分管理资源

    我们看待一个企业的管理状况如何,首先看其组织构架,因为组织构架直接反映了企业经营者如何利用资源。因此,我在这里提出与其他组织构架不同的新型组织构架,我个人称为:三维资源管理组织构架。它是按照资源的判定标准来划分。所以,从根本上,这种组织构架能适应现在所有类型的企业,也是迎合我们目前和将来所处的这种资源竞争社会的需要。

    资源控制系:负责企业所有资源的管理包括:人、财、物、信息和渠道。
        目的:有效管理资源数量和持续提高资源质量。
        职责:代理企业对资源行使“代理所有权”。
        资源运用系:为实现企业运行目的,运用各种手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目的:为企业创造价值。
        职责:有效提高企业现有资源的使用率和运行效益。
        系统管理系:负责企业整体运行系统的规范化。
        目的:让企业整体经营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和信息化,规避风险。
        职责:对其他两大系统的运行和企业整体运行进行监督和控制。

    有什么改变之处?

    1、提高资源管理系所包含的部门的地位,赋予他们实际的资源管理权力和职责;

    2、资源管理系包含的部门对所管理的资源行使企业经营者赋予的“代理所有权”,从而大幅度提高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

    3、本组织结构的建立进一步按照资源的管理要求重新划分了各部门的职能,将资源管理权、使用权和监督权有效分离并相辅相成;

    4、企业经营者能在现在资源使用的基础上,充分和有效的管理属于企业的任何资源,使其质量不断上升,由此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