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修养:用怒?!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给某日企驻上海总代表处的中高层管理者进行培训,此间开心处极多,该社有9名日本籍员工,共有7名在培训课堂,虽然听不太懂,但从头至尾一直在场,令人感动。

  5月9日恰逢NBA西部半决赛第三场,火箭VS湖人,我们便从看第二场上的四次比赛花絮开始。结果谈到一个字“怒”。

  海民:朋友们,看了刚才几张比赛中的照片,觉得“怒”这种情绪,怎么样?

  学员:不好!

  很齐,象是故意要逗海民乐一样,或者是故意迎合老师的意图,抑或许是猜到老师想说什么而沾沾自喜……

  海民:哈哈,很好,谢谢。不过,真的是一直如此吗?

  几秒后,某女士WY站起(其为部门经理)

  WY:刘老师,怒,虽然不好,可是我的日本上司经常要求我要对下属发怒,您怎么看?

  呵呵,当时她的日本上司就在现场哦,有挑战性的问题呀

  海民:各位,WY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很有挑战性嘛。

  大家乐,WY也乐

  海民:WY,日本上司那么要求您,您是怎么想的?

  WY:我有些想不通呀

  海民:您有没有想过日本上司为什么那么要求你?

  WY:没有深入想过,我特别想听听老师您的看法。

  海民:各位,如果WY的困惑也是我们各自的困惑,各位想想到底要怎么去对应?

  ……………。请了两位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或实践及想法

  海民:各位,我们讲做事要讲究方法性,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其意思也就是强调“掌握事实的重要性”,只有掌握相关的事实-情报-信息-数据,我们才可以进行分析、思考,并由此得到相应的结论。

  我想,WY的上司之所以那么要求她,一定是有其相应的理由,及必要的事实数据资料。WY,我建议您还是与**先生聊一聊,看看如何改善我们的工作。此前,你没有做这个工作,有点可惜了。

  海民:关于怒,我还想说三点。

  一是“不怒不易”。

  弘一说“古贤人有言,余二十年治一怒字,尚未消除得尽”。是的,怒是人的七情之一,参破七情岂是容易之事。但唯其不易,所以做到,做好才弥足珍贵,我等欲使自己优秀、杰出,不得不虔心努力也。此其一也。

  二是“善威者不轻怒”或者“威不足者,多怒”。

  做为管理者,在下属面前发怒,其原由不外乎下属的行为表现或结果不符合我们的期待,而我们对他们还抱有期望,故而有怒气。

  请各位静心想想,事实上,下属不如你意,过失全在下属吗?我们不分清红皂白,一通暴风骤雨下去,于事何补,于上下级关系的和谐,何益?

  另一方面,请各位再想一想,要使下属的如你所期待,难道非怒不可吗?显然,不是。圣人说“声色,之于化民也,末也”,也就是这个道理。象我们刚讲的“善威者不轻怒”,至少,我们可以更多地把精力用在如何建立我们的威信上,而不是考虑如何去更大地发挥怒的效用。这一点,供各位参考,此其二。

  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主动用怒”,而非被激怒。

  象我们一开始看的湖人与火箭的第二场比赛,我想赛前湖人可能设计了“怒”,这就是主动用怒,而火箭呢,却在场上没能非常好的应对这种怒,影响了比赛时的心态。

  主动用怒与被激怒相比,其好处不言自明。就是主动用怒时,我们可以随着用怒过程中的情况而主动进行适当应对。一言以蔽之,主动用怒,知行知止,知进知退。如此,则近道也。

  总之,怒,不够好,但亦非绝不可行。若怒,请主动用怒,而非被激怒。

  请各位与我一起说一句:“我的情绪,我做主!”

  谢谢大家!也谢谢WY,提出了这么好的案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