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汉武帝接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汉武帝在临死前,找了个茬子,杀掉了年轻的钩弋夫人。他这么做,是考虑到“母壮子幼”,为了防止日后后宫干政,也是为了皇子的顺利接任。汉武帝辅导接班人的技巧,是从他父亲汉景帝那里学来的。汉景帝在准备交付政权的时候,做了几个动作,按照企业的话来说,为接班人扫除了管理障碍,我们一起来看看景帝辅导武帝接班的思路,不知能否给大家带来一点思考。

    人物1:汉景帝刘启景帝刘启是汉文帝刘恒长子,母亲窦姬(窦太后),汉惠帝七年(前188)生于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遥县西南)。在位16年,卒于景帝后三年(前141)终年48岁,谥号“孝景皇帝”。汉景帝在西汉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继承和发展了其父汉文帝的事业,与父亲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又为儿子刘彻的“汉武盛世”奠定了基础,完成了从文帝到武帝的过渡。

    人物2:汉武帝刘彻幼名刘彘,是汉朝的第五代皇帝。汉武帝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其母是皇后王娡。7岁时被册立为太子,16岁登基,在位五十四年,建立了汉朝最辉煌的功业之一。

    人物3:周亚夫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的著名将军,沛(今属中国东南部的江苏省)人。他是名将周勃的次子,在历史上也非常有名。在公元前152年,丞相陶青有病退职,景帝任命周亚夫为丞相。开始景帝对他非常器重,由于周亚夫的耿直,不会讲究政治策略,逐渐被景帝疏远,最后落个悲剧的结局。

    皇帝如何为继任者进行就职辅导,非常值得企业管理人员思考。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在寻求对下属的辅导方法存在不足,我认为,方法的不足源自情感的不足——辅导下属是为了公司,而不是为了自己的使命。与其这样,不如去促进互相之间的感情,产生的方法要有效得多。如果企业管理者,能够像父子一样贴心,就会有多种部属辅导技巧产生。

    汉景帝在交付政权之前,做了几件事情,很替新任皇帝着想。我们不妨采用流程的思路,看看做皇帝的如何辅导新人。

    汉景帝在立太子后,从汉武帝7岁开始,到16岁登基,用了9年的时间进行部属培育。我们且不说他在技能上如何得到了先帝的指点,光看老头子幕后的苦心积虑,就知道,培养下属,与其说是一对一的技能辅导重要,不如说是改善环境更关键,尤其是那份全心全意为继任者服务的心情,让人深思。

    第一个动作,是除掉继承者的竞争对手。汉武帝本是汉景帝废掉太子刘荣后新立的太子,在此之前,窦太后偏爱幼子,本想立景帝之弟为太子,在景帝的操盘下,彻底死心,最后郁郁而终。而废太子刘荣,年龄与刘彻相差不大,景帝索性暗示将其杀死,根除了新太子的竞争压力。读到这里,我们不禁为管理的权力手法倒抽冷气,也感慨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可能和一国之君相同,的确有不为常人理解的孤独和痛苦。

    第二个动作是打击恃才傲物的功臣,助新主镇定人心。这段非常精彩,说的正是细柳营中有周亚夫,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对这种有才能却不听话的人。周亚夫是典型的恃才傲物的主,看他带领汉武帝视察军营,带着长者和教练的口气教训武帝就知道,这位军事天才,绝对不会甘心侍候少主。

    汉景帝先是利用之,接受文帝的遗嘱,平了七国之乱,拜亚夫为丞相。在稳定政局之后,逐步加大打击的力度,想收服这匹野马。有一天他在朝上问周亚夫,你知道我们一年收入多少?案子多少?人口多少?周哑然。接着,汉景帝再试,周复哑然,他就断然免除周亚夫的丞相职务,让他反省,让他做了好久的思考题。

    在最后作决策的时候,用了情景面试的方法,邀请周亚夫赴宴,最后给一个结论。汉景帝给他一块方方正正的大牛排,却不设刀叉。此时,迟到的周亚夫大声叫嚷,埋怨侍者。皇上说:是我叫撤掉的。意思是,你周亚夫没有我皇上,就是肉到嘴边,你也吃不上,难道你还不知道么?你所建立的功勋,不是你能力多强,而是我给的机会。周亚夫彻底绝望,回家等死。皇上的意思可不是这样就完了,听说周亚夫的儿子买了500副铠甲陪葬,立刻下旨,以谋反罪逮捕之。周亚夫最后绝食五日,吐血身亡。

    站在周亚夫的立场,也就是企业功臣的立场,皇上太绝情。站在汉景帝的立场,对付桀骜不驯的能人,这三部曲未尝不是好办法:迁就(细柳营外拜丞相)并培养徒弟、考察价值观一致的程度、杀无赦(或者继续启用)。我想起一个讲师说过的语录:这世界上充满了有才华的穷人。我再一次认同了郑伯埙先生的研究:华人企业家使用人才是根据情感关系、忠诚度、才能三个格局,并且关系永远处于第一位,他表示,中国人是特别重视情感的民族。

    第三个动作是配备得力助手卫绾。此人乃一个车夫出身,没有野心。汉景帝看中了他的忠诚,几次冷暖考察,均入法眼。尤其是卫绾将皇上赐的宝剑,均陈列厅中,珍惜备至,向汉景帝表达了对主人的遵从。汉景帝选择新主的助手,用安全型替代能耐型,避免了功高盖主所造成的高成本。

    在塑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方面,汉景帝为接班人做了这三件事,这三件事都是不为太子所知道,幕后操作完成,为汉武帝日后登基主事扫除了障碍。我感慨权力传递者的心机,也为其父子亲情所触动,更为高层管理者的远见所动容。对接班人的辅导,体现了中国式样的管理,那就是设身处地的情感关怀。而管理者的权力更迭,无法避免情感暴力,非有大志向者无法隐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