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名的明朝历史剧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大明帝国》


1大明帝国
主演:韩瑜、徐璐、陆剑明、郝蕾、任冬、杜雨露、秦堰、张晨光
  剧情:
  弘治末年,孝宗病危,内阁大臣急召太子,却了无踪影;宁王乘机夺位,朝廷一片混乱。在客栈,太子正与一群无赖胡闹,太监刘瑾认为:请王阳明做帝师可救太子。在刘瑾的劝说下,身负绝学的阳明下山了。孝宗深夜托孤,阳明慷慨允诺;孝宗死后,阳明辅佐太子即位武宗。刘瑾如愿以偿荣华富贵,但与阳明冲突四起;却被隐居在此的王阳明及其师妹搅局。从此,王阳明与太子结下了在劫难逃之缘。
  孝宗苏醒,盛怒下要杀太子,他想杀阳明,但安化王篡位之战让他暂时隐忍。不等战事结束,刘瑾就急下手:他让武宗贬阳明到贵州,并派东厂一路追杀。若非身为钦犯的塞上雪相救,阳明就命上黄泉。阳明和上雪日久生情,两人被追杀至江西;危难时,师妹与宁王率兵相救。阳明靠昔日的敌人保命,人生真是无常。刘瑾设计逼宁王造反,并将阳明调往江西 刘瑾查明上雪底细,鼓动武宗给阳明和上雪赐婚。成婚当日,上雪拨剑刺向武宗……

no.2 《大明天子》



2《大明天子》

导演: 黄祖权
主要演员:
宋春丽 饰 皇后
申军谊 饰 永乐皇帝
高虎 饰 建文皇帝
俞飞鸿 饰 皇妃徐妙云
鲍国安 饰 朱元璋
 
剧情梗概:
朱元璋垂暮之年,太子朱標体弱多病,为冲喜,将开国元勋徐达的次女徐妙云嫁与朱標,不料新婚之夜,太子即逝,太子妃刚成新娘即成新寡。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乃徐妙云的姐夫,文武皆备,朱元璋欲立朱棣为皇储,遭群臣反对,最终立皇孙朱允炆为皇储。朱棣和朱允炆都暗恋徐妙云。徐妙云只是对朱棣情有独钟。

朱元璋驾崩,朱允炆即位,对二十五位雄踞全国各地当藩王的皇叔厉行削藩。燕王揭竿而起,经三年多“靖难之役”,从北平打到南京,围攻京城,建文帝朱允炆与徐妙云从皇宫的鬼门逃出城外,朱棣荣登皇位,对建文帝数年追杀。徐妙云同时爱恋着朱棣和朱允炆,京城被围前后,与两位同是大明天子的男人阴差阳错地各有“一夜风流”,半个多月后,徐妙云在与建文帝逃难途中,发现自己已有身孕,但因同时与两位天子有染,竟然难以自辩所怀身孕是哪位天子的骨肉。爱与恨、情与仇,在两位天子与一位绝世皇妃之间展开殊死的搏斗。最终,身怀六甲的徐妙云跳入长江,绝命滚滚波涛,无法面对两位深爱着他的大明天子。

建文帝万念俱灰,削发为僧,四处流浪。明成祖朱棣从此在宫中永不立后,从南京迁都北京,营建紫禁城,一生六次亲征漠北,编成《永乐大典》,派遣郑和下西洋,建立了不朽功绩。当朱棣最后一次征北时,在大沙漠中,遇一游方仙僧,两人长久凝视,潸然泪下。朱棣即逝于凯旋的归途中。后人称朱棣为永乐大帝。 

no.3 《戚继光》


《戚继光》
(1527~1587) 明朝抗倭名将、军事家。字元敬,号南塘,又号孟渚。山东登州(今山东蓬莱)人。原籍河南卫辉。一说祖籍安徽定远,生于山东济宁。于闽、浙、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十余年,大小八十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少时好读书,通经史大义。嘉靖二十三年(1544)依例袭父职为登州卫指挥佥事。三十二年,任都指挥佥事,备倭山东。三十四年,调任浙江都司佥事。旋进参将。分守宁波、绍兴、台州(今临海)三府。三十六年以劾免官,旋以平汪直功复官,改守台州、金华、严州(今浙江建德东北)三府。时浙江多被倭患,而旧军素质不良。戚继光招募农民和矿徒,组成新军。严明纪律,赏罚必信,并配以精良战船和兵械,精心训练;他还针对南方多湖泽的地形和倭寇作战的特点,审情度势,创造了攻防兼宜的“鸳鸯阵”战术,以十二人为一队,配以盾、枪、叉、钯、棍、刀等长短兵器,因敌因地变换队形,灵活作战。每战多捷,世人誉为“戚家军”。

no.4 《锦衣卫》


《锦衣卫》
明朝末年,朝政黑暗,皇帝昏庸,阉党乱权。原本由皇帝直接控制的锦衣卫掌控大权逐渐旁落到当朝司礼太监贾精忠手中,贾精忠密谋造反,私通藩王,欲与其平分天下。
  锦衣卫头号高手青龙奉师命盗取勤王兵符却突遭陷害,并遭锦衣卫追杀,与驭天镖局总镖头乔永之女乔花亡命江湖。路遇贾精忠派出的锦衣卫和各路江湖高手追杀,在逃亡过程中,青龙逐渐查清贾精忠图谋造反的阴谋,却与庆亲王派出的神秘杀手不期而遇……

no.5 《郑成功》


《郑成功》
郑成功(1624-1662年),明清之际民族英雄,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号大木,汉族,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人。于公元1624年8月27日诞生,史书记载他“少年聪敏,英勇有为”。11岁时就已是聪明过人,写过一文:《小子当洒扫应对进退》,其文中这么说道:汤武之征诛,一洒扫也;尧舜之揖让,一进退应对也。其师为之赞不绝口。其父郑芝龙,其母名田川氏。祖籍河南省固始县汪棚乡邓大庙村。弘光时监生,明绍宗赐姓朱、并封忠孝伯,这也就是他俗称“国姓爷”的由来。清兵入闽,其父郑芝龙迎降,他哭谏不听,起兵抗清。后与张煌言联师北伐,震动东南。康熙元年(1662年)便率将士数万人,自厦门出发,于台湾禾寮港登陆,击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又建设台湾,更使他彪炳千古,青史留名。但当时台湾因为处于热带再加上卫生条件比较差,郑成功到了台湾没多久就染上了疫病,并于1662年6月23日(农历五月初八)病逝,在世38年。

no.6 《传奇皇帝朱元璋》


《传奇皇帝朱元璋》

大明王朝洪武十五年的重阳节,朱元璋携妻率队重游皇觉寺,当他看到巍峨壮丽的皇觉寺甚感欣喜,回忆起了当初从皇觉寺起家的种种艰辛历程:
  在濠州皇觉寺里,朱元璋是一个挑水做粗活的小和尚。寺庙佛性大师见他聪明伶俐,但人在佛前,却没有禅心,于是教他熟读史书。由于连连征战,灾荒频频,寺庙没有足够的粥供给众僧了,朱元璋只好云游四方,开始了长达四年的讨饭生活。他几次饿昏倒地,被人救起。尽管食不果腹,却暗察时态变迁;在元朝统治风雨飘摇之时,他断定这是乱世出英雄的大好机遇,于是投身郭子兴红巾军,做了郭子兴亲兵。
  郭子兴被歹匪赵均用劫持,朱元璋设计假扮郭子兴女儿马秀英前去成亲,乘机打败赵均用,救出郭子兴,郭子兴感动之下,将养女马秀英嫁给朱元璋为妻。
  朱元璋带兵打仗,屡立战功,威望越来越高,许多仁人志士都投奔在他的旗下。郭子兴听信谗言,要将朱元璋手下的将士全部收归己有,朱元璋恬退隐忍,欣然同意,获得郭子兴信任,更博得将士们的同情,郭子兴病亡后,朱元璋统领了这支军队,他善待谋士,笼络大将,深得民心。
  时值天下几分:西面有陈友谅,东面有张士诚,北面有小明王与元军作战,朱元璋于是向江南挺进,逐渐拥有江淮、湖广、闽浙等大片土地,他开始招纳贤士以谋求大业。这时,佛性大师向他推荐“浙江四贤”。军队在打下懋州后,部分官兵开始婬乱,为了稳定军心,朱元璋误杀将士进献给自己的美女——江南才女苏坦妹,从而掀起了一场读书人对他的讨伐。为了弥补过失,朱元璋痛心疾首,毅然在苏坦妹墓前立下“罪己碑”,坦诚忏悔,终于赢得了“浙江四贤”的归附;此时,各路义军风起云涌,纷纷称王称霸,朱元璋攻于心计,不露声色,虚心接受佛性大师“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建议,对北方小明王俯首称臣,潜心扩大自己的地盘和队伍,等待时机,决不张扬跋扈。
  朱元璋在谋士刘伯温的计谋下,打败了陈友谅和张士诚军队。这时,北方小明王降旨要以金陵为京,朱元璋表面答应,兴师动众到江边迎接,背地里却暗度陈仓,造成小明王溺水身亡。小明王一死,朱元璋顺理成章登基做了皇帝,建立了大明王朝。
  新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各州县望风归附。作为开国皇帝,朱元璋讲求廉正清明,律法严明:丞相杨宪为其侄儿乡试作弊,被朱元璋当场抓获,将杨宪斩首示众;大臣李善长侄儿收授贿赂,朱元璋责令剥皮实草,警示众人;朱元璋亲侄儿朱文正卖官买官,私设家奴,朱元璋大义灭亲,要儿女引以为戒。他恢复乡试,唯才是举,减免赋税,惩治贪官,微服私访,并亲自躬耕于田亩,一时被百姓拥戴为青天。
  然而,朱元璋的好色贪婪也随着皇袍加身而急剧膨胀。他开始大选秀女,充实后宫。他强占皇后丫鬟金菊,离散妻妹郭惠和恋人蓝玉的爱情,才女楚方玉女扮男装参加乡试,中得头名状元,朱元璋并不念当年楚方玉的救命之恩,贪其美色,强娶豪夺,最后逼迫楚方玉以死抗争。尽管嫔妃众多,朱元璋却深感皇后马秀英贤德,对她十分尊重,当听到街头百姓以灯谜辱骂皇后时,他一怒之下居然杀掉了全街百姓。
  传奇皇帝朱元璋
  打下江山后,朱元璋并没有高枕无忧,他时时感到宫廷四处危机四伏,君臣之斗、权利之争犹如离弦之箭,一触即发。陈友谅皇后达兰被朱元璋霸占,腹中怀有陈友谅骨肉,生下遗腹子潭王朱梓后,发誓夺回江山,为陈友谅报仇,于是拉拢大臣胡惟庸,企图使朱元璋废太子立潭王;被朱元璋识破后,达兰一不做二不休,利用万寿节对朱元璋行刺;皇觉寺和尚如悟仇恨朱元璋割掉了自己的舌头,对朱元璋进行疯狂地报复;大臣胡惟庸趁朱元璋对自己信任之际,设计陷害忠良,建立朋党,扩大羽翼,将朱元璋以前的仇人纷纷拉拢到其手下,以期抢夺帝权;大将军蓝玉驻守边关,手握兵权,居功自傲,和朱元璋妃子私通,妄想叛乱朝廷……
  朱元璋砸碎了苏坦妹墓前的“罪己碑”,设立锦衣卫,大兴文字狱,完完全全把皇权的威望和凶残显示得淋漓尽致。胡惟庸以家中古井喷酒为由,想趁机杀害朱元璋,朱元璋令六路羽林军包围胡惟庸府邸,将胡惟庸捉拿归案,胡惟庸及党羽3万余人全部被斩首;大将军蓝玉预谋谋反,朱元璋先下手为强,将其逮获,五马分尸,并将牵连的党羽一万多人全部杀戮。多疑和恐惧使朱元璋大开杀戒,他几乎杀绝了开国元勋和功臣,在维护自己用血汗打下的大明江山时,同时也感到了一份皇权的孤独。

no.7 《穿越时空的爱恋》


《穿越时空的爱恋》
这是一个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

  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展出的"中国明代文物"失窃,国际保险公司派出女调查员张楚楚调查此案。一只神奇的"游梦仙枕"将两位年轻美丽的现代女性从当代的国际大都会,带到了明朝的朱元璋时代,两位现代女性的现代意识强烈的抨击着戒律森严的古代宫闱……


  在这遥远而陌生的朝代里,命运残酷地将这两位女性放在不同的背景下,小玩子落在了皇宫,张楚楚则流落在民间。她们不约而同的遇上了自己爱情生命中的男人-----一个是朱元璋的孙子朱允文(明朝的第二任皇帝);一个是朱元璋的四儿子朱棣(明朝的第三任皇帝)。

  小玩子为了从朱允文手中拿到"游梦仙枕"不惜利用朱允文对自己感情,然而经过了一番生死劫难,小玩子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朱允文了。因穿越时空撞伤头部而失忆的张楚楚将朱棣误认为是自己在二十一世纪的男友朱第。当逆境中的张楚楚爱上朱棣的时候,她并不知道这段感情的结果将在几年后的王后宝座上,却在与朱棣患难与共的经历中付出了全部的真心。而落在皇宫又熟知这段历史的小玩子,虽然明明知道朱允文的悲剧命运,却仍然抵挡不住射中她和朱允文的爱情之箭……

  二皇子朱爽常年失宠,为讨朱元璋的宠爱,灵机一动,俨然不顾皇亲国戚的显赫身份,串通小玩子做起了烤鸭的生意,惹得朱元璋兴起,欣然为烤鸭提名"天下第一鸭",难得当朝国君于国事不顾。可朱棣一心独揽霸业,带兵攻进京城废除朱允文后称帝。而后,皇宫起火,小玩子和朱允文被困其中,随着"游梦仙枕"消失在火光之中……

  小玩子如愿以偿的回到了现代,但是,在茫茫的人海中,她会跟明朝的朱允文再相见吗?

  现代女性征服古代皇子,奇异之旅引发梦幻爱情!

no.8 《大槐树》


《大槐树》

经过三年的紧张筹备,投资3000万元的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槐树》已经拍摄完成。该剧由中央电视台重点跟踪,山西电影制片厂、中企媒电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发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西大同五洲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香江大酒楼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作。导演王文杰,演员陆毅、陈好、鲍国安、李琦、张先衡、张子健、刘奕君、刘潇潇、方圆、杨东等加盟。《大槐树》反映的是明朝洪武年间,明政府为强国富民,从山西洪洞县向中原各省大移民的故事,是近年来唯一一部以历史上的大移民为题材的电视剧。该剧以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悲烈壮观、气势恢宏的拍摄场景以及艺术家精湛的艺术再现,生动地阐释了“天下华人同根同祖,500年前原是一家”的血脉缘源。

40集电视剧《大槐树》是以洪洞移民为背景创作的。它以明初发生在山西洪洞向以安徽凤阳为主的地区移民的史实为依据,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移民壮举。据史料记载,明洪武年3年和9年,曾先后两次在山西移民住安徽凤阳。《大槐树》即以后一次移民为主线展开故事情节。电视剧介绍了明洪武8年,洪水暴发,淹没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安徽等数省。洪水冲垮海堤,海水倒灌,把明朝廷的主要税源——盐场也一并冲毁。中原大地赤野千里,人迹罕见。为此,朱元璋下决心从山西大规模移民整修河堤、恢复盐场、发展生产,增加中原和江南人口。侍读学士林屹是山西人。他亲眼所见,山西移民如同囚犯,被官兵捆绑,肆意凌辱,死者丢弃荒野。移民钦差、戚国公、大将军马荣,为完成皇帝钦定的移民人数,采用欺骗的手段,抓捕百姓,强行移民。林屹官品虽低,却不顾生死,愤而上书,以死直谏,请求停止残害百姓的移民。后林屹意识到,要使国富民强,必须大规模移民活动。他奏请皇帝担任移民钦差,并提出了给移民迁移银、给移民土地,并免税三年等一系列相关的惠民政策,得到了皇帝的认可。朱元璋委任林屹为移民钦差,主持移民。本剧即以林屹的命运为主线,展现其办理、安置移民的艰难历程,及其在家族矛盾、爱情纠葛中复杂的情感历程。同时,也展现了移民王成祖、大喜等人的移民经历和生活变迁,全景式地再现了明时中国社会,以及由移民而折射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现象。

no.9 《皇后驾到》


《皇后驾到》
大明开国初,朱元璋出身贫贱,从没进过一天学堂,但却擅长用人之道,精通治理贪污腐败,不但提高了妇女、商人地位,而且光大了华夏优良传统。  而这一切,大脚皇后马秀英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皇后苦心孤诣,忍辱负重,涤瑕荡垢,钩身致远,以她崇高的地位,超人的智慧,不凡的毅力和往往让人不能理喻的特殊性格,每每使奸臣的阴谋不能得逞,使朱元璋的错误得以修正,使一些利国利民的措施能够实行……

no.10 《江山风雨情》


《江山风雨情》

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里,每次改朝换代,都是历史最震撼的时刻。开国帝王的故事往往流传千古,亡国之君的故事往往被极力抹黑。而本片故事里,却同时具有一位亡国之君,两位开国帝王……
  明朝天启末年,朝廷暗藏着一场宫变,天启帝病危待亡,却无子嗣继位,唯一的骨肉便是皇弟朱由检。大内总管魏忠贤阴谋用宫女的婴儿冒充太子承继大统,以保住阉党的荣华富贵。不料,那宫女却生下一个女婴。这时,已被驱逐出京的朱由检被锦衣卫捕回宫中,以为自己将被殉葬,万没料到竟继位成为崇祯皇帝。而宫女带着女婴逃至扬州,起名陈圆圆。
  陈圆圆一日当中被卖了三次,落入妓院学艺。长成后,成了名满天下的歌妓。
  崇祯即位后,立志中兴大明。然而朝廷始终内忧与外患。内忧是由于天灾全国饥民过半,中原一带以高迎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蜂起;外患是关外的后金叛军压境,皇太极登基开国虎视关内。崇祯始终处于巨大的危机中,苦心竭虑地试图挽救大明。
  陈圆圆被大太监王承恩选入宫中侍驾,她屡屡抗拒崇祯“圣宠”,却爱上了吴三桂。
  中原农民军被朝廷官军围困在车厢峡,即将全军覆没。正当崇祯调兵将想一举全歼时,皇太极挥师南侵,兵临京城。万急时,崇祯坚持拒和迎战,率军民击退了皇太极,但中原义军又逃出生天,再度恢复生机。
  崇祯把坚持“谋和”的蓟辽总督袁崇焕凌迟处死,让吴三桂升任宁远主将,为笼络其心,将陈圆圆赏赐给他,让他们奉旨成婚,婚后三天,吴三桂北赴边关,陈圆圆重返宫廷沦为人质。
  高迎祥、李自成攻克凤阳,张献忠掘皇陵,大胜之时农民军内部发生了分歧……崇祯得知凤阳皇陵被毁,痛彻心肺,不食荤腥,孝衣理政。他迅即用全国力量来剿杀农民军,闯王高迎祥被捕,押送京城处死,张献忠也投降了官军,李自成继承了闯王之位。
  后金日渐强盛,已完成了入关南侵的所有准备,就在出兵前夕,皇太极却发脑中风而亡,后金宫廷也随之陷入了夺位之争。勤政殿上亲王多尔衮与皇长子豪格领着各自的旗主横刀相向,万急时刻,庄妃在降臣洪承畴的指点下趁势将小皇子福临推上了皇位,是为顺治帝,而多尔衮成为摄政王,后金复归稳定。而庄妃为了福临的安危与后金未来,也屈身侍奉多尔衮。
  李自成为闯王后率农民军席卷全国,迅速逼近京城……
  崇祯拒绝迁都,决心守城应战到底,但这时人心尽丧,兵无斗志,臣子如鸟兽散。破城前夕,崇祯杀死亲生骨肉,自尽于煤山,大难中,陈圆圆救下三岁的小皇子。李自成进京后,开国大顺,登基为帝并搜捕小皇子,同时他极力拉拢驻守在山海关的吴三桂,同时,关外的多尔衮也在劝降吴三桂。
  李自成的部将刘宗敏爱上了陈圆圆,强行住进吴府。
  吴三桂终于决定“归汉不归夷”率军归降李自成,但在进京路上遇见管家,惊闻父亲被义军杀死,爱妾被刘宗敏强占……吴三桂怒发冲冠,立刻调头返回山海关。关前吴三桂又遇见亲自来劝降的庄妃与洪承畴,同意“顺清”,并借清兵剿灭大顺军,以图光复大明。
  多尔衮为利用吴三桂,封其为平西王,并与他杀马为誓,将八旗军全交给他指挥。
  京郊,清军、吴三桂的骑兵合击大顺军,李自成兵败,只得匆匆退出北京,临行前,刘宗敏不舍陈圆圆,强行带走了她,吴三桂大胜,但他想进京与陈圆圆相会时,却发现整个京城都住满了八旗军,多尔衮甚至不准吴三桂进城祭奠崇祯与家父,严令他继续追杀大顺军。吴三桂只得在城外遥遥拜祭,之后立刻统兵追杀残余的大顺兵,同时寻救陈圆圆。
  山野,吴三桂与负伤的刘宗敏决斗,陈圆圆牵着小皇子奔来,试图阻止,但苦劝无效,她眼见着吴三桂杀死了善良的刘宗敏。……也就这时,李自成也在深山力战而亡,京城里小顺治被迎上了太和殿,满清占领了天下。吴三桂与陈圆圆破镜重圆了。
  首先,多尔衮“以汉剿汉”令吴三桂南下追剿大明残余。在进兵路上,天下百姓都在唾骂吴三桂与陈圆圆,认为这一对痴男怨女是祸水,祸国殃民导致了大明灭亡,这时吴三桂倍感痛苦与悲愤……
  接着,多尔衮在全国范围内搜杀“朱三太子”,而这个小皇子正依偎在陈圆圆怀抱中,相互之间已亲如姐弟……最令吴三桂痛苦的是,这时的陈圆圆突然怀孕了,吴三桂搞不清陈圆圆肚里孩子是自己的?崇祯的?还是刘宗敏的?……甚至连陈圆圆也搞不清。吴三桂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男子汉,忍受着天下最大屈辱!当满清密使要进军营搜查朱三太子时,吴三桂为了避免灾难缠身,当着陈圆圆的面,竟然愤恨的摔死那个三岁的小皇子!……剧痛之下,陈圆圆晕倒。
  黎明时,吴三桂命令拔营南下,当他走进陈圆圆帐中时,只看见一把扯断银弦的琵琶,从此陈圆圆不知所终……
  至此,崇祯年间大明、满清、大顺三方,改朝换代中的风云人物,流入历史长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