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管理智慧之(12):青蛙的怪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直记得小时候生活在乡村里,周末总是一班小朋友一起去钓青蛙。并非完全为了给家里的鸡鸭增添营养,主要是在享受互相炫耀钓青蛙的本领。左手一个用铁丝撑成圆形的塑料袋,右手一杆木棍,系了一条条细细的缝衣线,线尾拴了个青蛙腿。

  看那青蛙蹲在禾苗边上,于是就垂下钓竿,让那青蛙腿模仿虫子动,或一动一动,或一跳一跳,或顺着禾苗往上爬,使出各种本领来引诱青蛙。一般来说,青蛙只一跳就叼住诱饵,我们便迅速将钓竿往上提,左手的袋子过去一接,便将青蛙装了进去。

  后来才明白青蛙有个怪癖,正是这怪癖让我们在童年的时候不知道捕杀了多少青蛙。它必须以活物充饥,否则就会绝食。造成这一怪癖的原因并非青蛙挑食,而是它的眼睛根本就看不见不能动的食物。对于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青蛙视而不见,如同坐在出了故障的电视机前一样,只看灰蒙蒙的一片。一旦有什么活物从这一灰色的屏幕前掠过,倒是休想逃出青蛙的大眼,因此,青蛙对于运动中的猎物往往是十拿九稳,手到擒来。

  青蛙之怪癖在营销上来说应当是一种专注。

  如同青蛙专注于捕捉会动的动物一般,一个企业,如果能专注于某个方向,那必定是可以取得卓越成绩的。

  我们所熟悉的著名品牌中,可口可乐是专门生产可乐的;红牛饮料一直都在功能饮料行业;海尔一直在做家电;万科毅然将万佳超市出售,为的也是走专注之路;华为这么多年仍然坚持压强原理,只希望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到业界最佳。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的全球领导人,具有近20年咨询从业经验的乔治"波利,他建议企业家走专门化企业之路。IBV(即IBM设立的商业价值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成果——“专门化企业”(Specialized Enterprise),比我们通常所谓的专业化更进了一步:无论内部职能还是业务能力,企业只做自己做得最好的事,剩下的都交由外部做得更好且更便宜的供应商去做。

  和此前众人所熟悉的用木桶理论一样,该理论可以这么来解释:“只做自己的最长板,再用做出来的和买来的长板捆成一个最大的木桶”。

  长期专注于企业的主要方向,利用在长久时间持续形成的竞争优势,领跑在某个行业,最终成就企业做大做强、长盛不衰的成长梦想,这应该是每个企业的梦想,唯一难点是在这个实现过程中,企业能否做到和青蛙一般,对斑斓世界的千般诱惑视而不见?

       [] [] [] [] [] [] [] [] [] [] [] [] []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