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狼狈为奸”看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狼和狈,是两种长相十分相似的野兽。同时,又是两种都喜欢偷吃猪、羊的野兽。它们唯一不同的是:狼的两条前脚长,两条后脚短;而狈却是两条前脚短,两条后脚长。

    这两种野兽,经常一起去偷猪、羊等家畜。有一回,一只狼和一只狈共同来到一个羊圈外,看到羊圈中的羊又多又肥,就想偷吃。但是羊圈的墙和门,都很高,狼和狈都不能爬去。

    于是,它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先由狼骑到狈的脖子上,然后狈站起来,把狼抬高,再由狼越过羊圈把羊偷出来。

    商量过后,狈就蹲下身来,狼爬到狈的身上。然后,狈用前脚抓住羊圈的门,慢慢伸直身子。狈伸直身子后,狼将脚抓住羊圈的门,慢慢伸直身子,把两只长长的前脚伸进羊圈,把羊圈中的羊偷了出来。

    这样偷羊的事,狼和狈经常合伙干。假如狼和狈不合作,就不能把羊偷走。养羊的农民也会少很多损失。然而,狼和狈却经常那样合作,而且走在一起的时候,显得非常亲密。

    后来,人们就根据这种现象总结了“狼狈为奸”这个成语,用来形容那些相互勾结干坏事的人。

    成语的来源基本上是耳熟能详,但是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是十分深刻的。作为两个不同种类的动物,它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并且开始学会了合作的技巧,懂得了取长补短,相互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进行对本身的自我缺陷的弥补,这是对自身猎物的本领的提高和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的真实态度。不幸的是我们的企业到现在还没有学到这种精神的实质,在我们的企业生活过程中却缺乏了这种“狼狈为奸”的精神。也许你认为我的企业不断进行创新,不断进步,而且与别的企业进行了长期的很好的合作,我们也取得了共赢,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已经学会了“狼狈为奸”,你怎么说我们缺乏“狼狈为奸”的精神呢?是不是你搞错了?

    确实,合作共赢是“狼狈为奸”的一个方面,但是又不仅仅是这个方面。“狼狈为奸”讲的是不仅仅是关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共同发展和合作的问题,而是要从自身出发让别人来找出自身的缺点来进行合作。要做到企业的生存的不断进步,仅仅靠自身的发展是不够的,指望着依靠自身的力量狼的后脚长长或者是狈的前脚长长都是不太可能的,这就是我们的好多企业为什么只是埋头自己发展却到最后落得个破产的下场,原因就在于他们太过于关注自己的发展,不懂得与外界相联系,在这一方面狼和狈是我们很好的老师,他们并没有局限于自身的发展,而是选择了优势互补。这种互补是依靠自己不具备的外部力量来获得的,通过两个不同种类的相互联系来形成的。我们国内的企业现在总是热衷于打价格战,这是典型的没有“狼狈为奸”精神的体现。麦当劳这只“狼”和肯德基这只“狈”从来就没有打过价格战,他们在悄无声息的合作中将中国的“羊”一只一只地叼走。

    我们的企业在实行“狼狈为奸”战略的时候要有狼的勇气、凶残,要有狈的狡黠、开创精神,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得意忘形”,——得到“狼狈为奸”的真实意义,忘掉凶残的狼和狈的形象。做到了这一点,恭喜你,你的企业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作者:杨志辉

    单位: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