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托尔斯泰的宽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托尔斯泰虽然很有名,又出身贵族,却喜欢和平民百姓在一起,与他们交朋友,从不摆大作家的架子。

  一次,他长途旅行时,路过一个小火车站。他想到车站上走走,便来到月台上。这时,一列客车正要开动,汽笛已经拉响了。托尔斯泰正在月台上慢慢走着,忽然,一位女士从列车车窗冲他直喊:“老头儿!老头儿!快替我到候车室把我的手提包取来,我忘记提过来了。”

  原来,这位女士见托尔斯泰衣着简朴,还沾了不少尘土,把他当作车站的搬运工了。

  托尔斯泰急忙跑进候车室拿来提包,递给了这位女士。

  女士感激地说:“谢谢啦!”随手递给托尔斯泰一枚硬币,“这是赏给你的。”

  托尔斯泰接过硬币,瞧了瞧,装进了口袋。

  正巧,女士身边有个旅客认出了这个风尘仆仆的“搬运工”,就大声对女士叫道:“太太,您知道您赏钱给谁了吗?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呀!”

  “啊!老天爷呀!”女士惊呼起来,“我这是在干什么事呀!”她对托尔斯泰急切地解释说:“托尔斯泰先生!托尔斯泰先生!看在上帝的面儿上,请别计较!请把硬币还给我吧,我怎么会给您小费,多不好意思!我这是干出什么事来啦。”

  “太太,您干吗这么激动?” 托尔斯泰平静地说,“您又没做什么坏事!这个硬币是我挣来的,我得收下。”

  汽笛再次长鸣,列车缓缓开动,带走了那位惶惑不安的女士。

  托尔斯泰微笑着,目送列车远去,又继续他的旅行了。

  点睛:

  宽容就是潇洒。“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宽厚待人,容纳非议,乃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难得人世走一遭,潇洒最重要。

  宽宏大量是现代领导者、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品质。社会心理学中,把宽容理解为有权力责备处罚,而不加以责备处罚;有权力报复而不加以报复的一种道德心理结构。

  宽容首先表现在能容忍下属对自己的不满。下属的责难和抱怨其实能产生良好的影响。让下属讲话,既可以获得更多信息,使自己做到兼听则明,又可以从中得知自己的不足,便于改正。同时,这也更加利于你了解下属,为自己所用。美国《中小企业人事管理二十四条》中写道:“记住,如果没有不满,就没有改进。”所以,应该记住,下属万马齐喑之日,必是你领导失误之时。

  领导者的宽容还表现在能容忍下属的缺点和错误。有高峰必有峡谷,才干越高的人,缺点往往也越明显。用人,在于求其所长,而不在于求其完美。

  如果一个领导者,老是挑剔下属的毛病,就会极大地削弱他们的工作热情,甚至会使他们产生反感,这样就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在工作中的发挥,从而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每一位领导者都应该努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果管理者只会把工作硬塞给下属,而不给他们应有的权限。一旦工作不能朝他们想象的方向发展的话,他们就会安心不下,训斥下属,缺乏宽容,很难原谅下属的错误。下属跟着这种领导干,总觉得有点提心吊胆,不敢放开手干,因为怕犯了错误,而得不到起码的一点谅解、久而久之必对工作失去热情。而胆怯的下属遇上这样的领导者就会畏缩不前,领导者不说让他干,他就不会在工作中主动去干,因为这样可以少犯错误。这样一来,他们就根本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常会感到周围的空气不新鲜,有一种憋闷感,有时候刚想表现一下,但因领导者的一句话,或同事的一点劝告,干脆全盘放弃,拍屁股走人。因此可以说,宽容是一则重要的用人之道。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要能想得开,看得远,从发展的角度考虑,从大局考虑,得饶人处且饶人,对人才要学会宽容。

  在美国的一些大公司,领导者不仅善于容忍下属的缺点和错误,而且还鼓励下属犯“合理性的错误”,不犯合理性错误的人是不受欢迎的。这一点与我们的传统观念完全不同。何谓合理性的错误呢?是指在工作中,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经济战争”中,对于担有一定风险的经营决策,敢于开拓,勇于承担风险者,或因对手过强,条件不足,或因对方配合不够,不守信用而产生的错误和问题。至于知法犯法、怠工懒惰、莽撞胡来自然不在此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