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皮鞋店的来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久以前,子虚国的所有人都是赤着双脚走路。

  一位新国王,担心脚被扎破,开动脑筋,把宫里每条路都修得很平整,而且铺上牛皮。可是有一次游玩时,他来到一个偏僻的乡间,这里路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碎石,扎得他走惯了牛皮路的脚鲜血直流。

  回到后宫以后,这位国王下了一道命令,将国内所有的道路上都铺上一层牛皮。他认为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自己,还可以造福所有的人民,让大家走路不再受刺痛之苦。但是经过计算,即使把国内所有的牛都杀掉,也凑不够所需要牛皮的百分之一。

  国王为此很苦恼。这时,有一位养牛的农民想起自己曾经用布包脚,于是进宫献计说:"大王啊,您为什么要兴师动众,牺牲那么多的牛呢?您为什么不用两小片牛皮包您的脚呢?这样您无论走到哪里,脚都不会扎破了。"国王当即醒悟,采用了这个建议,并且命令这个农民开办了一家专门为脚包裹牛皮的店。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家皮鞋店。

  点睛:

  想改变世界,很难;要改变自己,则较为容易。与其改变全世界,不如先改变自己——"将自己的双脚包起来。"这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要懂得,要想改变现状,必须拥有创新思维,强调"焦点对内"的原则,用创新来改善环境。如果你希望看到的世界改变,那么第一个必须改变的就是你自己。

  与"是否创新"的问题相比,"如何创新"的问题同样重要。实际上,在现实操作中如何创新所引起冲突与困难也更多,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改变的世界上,创新的方式比起创新的需求来,更容易落伍和过时。

  每个组织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行为习惯,并受到习惯力量的支配。对于组织来说,习惯力量就是现有的成文的或不成文的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管理程序。时间一长,这些习惯就深深嵌入进了组织里,如同冰雪中的石头一样。

  只有认识到因情境的变化做必要的改变是势在必行的,才能创造出有弹性的反应模式,主管必须视需要改变结构和做事的流程,提出各种创意和想法,来适应多变的环境。

  美国经济学家罗默提出了"新增长理论",认为好的想法和技术发明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知识的传播以及它可以几乎无止境地变化与提炼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而好的想法和知识有其自身的特性,即非常丰富且能以极低的成本复制,因而产生"边际效益递增".要产生这种效益递增,主管必须在组织的内部、外部同时创造鼓励创新的条件。

  在组织内部,必须松弛政策和作业流程,令每个成员处理问题时都存在弹性,能够视情况和需要不同分摊不同的任务,发挥不同的功能,并对其它人或部门提出的意见和观感都报以开放的心胸。

  在对外方面,主管必须审视每一种产品、服务、市场和流程,要时常存在这种疑问:"假如我们是今天开始才做这件事,以今天的环境与条件,我们会不会以现在的方式来做?"这样的反思,同样也适用于那些看上去十分成功的产品、服务、市场和流程,即使是真正成功的也不例外。

  不断的改进,早晚会带来真正的创新,不断的发掘成功,当到达某一个程度时,就会带来一个巨大的、根本的变革,也就是带来一个真正全新的,完全不同的东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