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魅力教师”该有何魅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报载,江苏省徐州市日前模仿“超女”开展了“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在主办者公布的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名单中,入围者大多是青春靓丽的青年女教师,其中又以小学、幼儿园、舞蹈学校的年轻教师为最多,占到了76%。这一结果在当地引发了诸多争议。

  以模仿电视“选秀”的形式开展“魅力教师”评选,入围者大多是青春靓丽的青年教师,并不足为怪。因为这种评选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作秀”,与严格意义上的教师评选活动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教师职业所具有的特殊性,决定了徐州市开展的“魅力教师”评选结果,反映的只是教师很小的一个侧面,不代表“魅力教师”的完整内涵。那么,真正的“魅力教师”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作为教师,只有与学生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相互尊重和信任,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喜欢,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才能认真听教师讲课,接受教师的教育。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有很高的学识水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上的老师,还应该是学生人生的导师。对学生而言,他们总是希望不仅能够从老师那里学到知识,而且能够从老师那里学到做人的道理,而这两方面正是需要教师具有了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之后,才能做到的。

  当然,青春靓丽、多才多艺的教师也能赢得学生的欢迎,但这只是在初期。长期下去,学生要看教师在课堂上的表现,要看教师在教学上的水平。教师的真正魅力,来自学识、来自人格。影响全国教师的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就是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兼备的优秀教师的代表。听过他讲课的学生,无不为他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感动和深深震撼。不少学生认为,听了孟二冬的课,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变化。毫无疑问,这就是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发挥巨大作用的最好体现。

  教师有没有魅力,有多大魅力,要由教师的教育对象——学生说了算。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广大教师应该不断学习,提高学识水平,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整体素质,锤炼高尚人格。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学生敬重的既有学识魅力,又有人格魅力的真正的“魅力教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