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兆等于多少亿(一兆韩元等于多少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从小学时我们就会背中文数字单位个、十、百、千、万了。不知道各位读者有没有发现,我们所背的前半部分中文数字单位都是十进制的,比如十个“个”是十,十个“十”是百,但是从万以后我们就会发现中文数字单位都是万进制的了。比如万以后是十万、百万、千万,然后才是亿,也就是一万“万”是一亿。

你知道中文数字单位亿、兆之后是什么吗?

在我们国家虽然大部分的人都会知道“亿”之后是兆,但是“兆”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常用,即使是计算国家GDP时,人们也通常会水八十三万亿,而不会说八十三兆。不过在日本,由于他们的货币单位价值远低于人民币和美元,所以他们会经常使用“兆”等单位。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来说一下那些我们不常用的中文数字单位。

首先从万开始,一万万是一亿(10^8),一万亿是一兆(10^12),一万兆是一京(10^16),一万京是一垓(10^20),一万垓是一姊(10^24),一万姊是一穰(10^28),一万穰是一沟(10^32),一万沟是一涧(10^36),一万涧是一正(10^40),一万正是一载(10^44),一万载是一极(10^48),一万极是一恒何沙(10^52)

你知道中文数字单位亿、兆之后是什么吗?

上述的中文单位可能大家以前没有听过,会觉得有点假,但是这些单位早在我国东汉时期的数学专注《数术记遗》中就有记载了。

原文为:黄帝为法,数有十等。及其用也,乃有三焉。十等者,亿、兆,京、垓、秭、壤、沟、涧、正、载。三等着,谓上、中、下也。其下数者。十十变之,若言十万曰亿,十亿曰兆,十兆曰京也。中数者,万万变之,若言万万曰亿、万万亿曰兆,万万兆曰京。上数者,数穷则变,若言万万曰亿,亿亿曰兆,兆兆曰京也。从亿至载,终于大衍。下数浅短,计事则不尽,上数宏阔,世不可用。故其传业,唯以中数耳。

你知道中文数字单位亿、兆之后是什么吗?

读到此处可能有些读者想问还有没有更大的单位了?很遗憾,我们再也找不到比“恒沙河”还要大的且有中国古籍记录的数量单位了,不过在天竺的佛经中对于大数有着更为详细的记载,总共有123个单位。其中最大的是“不可说不可说转”,其数值为:10 的7*2^122次方。

说完了大数,再来说说小数。我们知道十分之一是分,百分之一是厘,千分之一是毫。那么之后又是什么呢?在中文单位中,小数要比大数也简洁一点,他们都是十分制的。分别是:分、厘、毫、丝、忽、微、纤、沙、尘、埃、渺、漠、模糊、逡巡、须臾、瞬息、弹指、刹那、六德、虚空、清净、阿赖耶、阿摩罗、涅槃寂静。从“分”到“涅槃寂静”用数学方法来表示分别为10^-1到10^-24

你知道中文数字单位亿、兆之后是什么吗?

?

怎么样?是不是有一种佛经的感觉?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作品请点击我们,每天一篇小文章,满足你的好奇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