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创业不为赚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那么即使我不赚一分钱也是值得的幸运好时机,创业有理“如果有一天,‘世纪佳缘’成为全国档次最高的交友网站,单身的孤独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那么即使我不赚一分钱也是值得的。”

    创业不为赚钱

    2003年10月8日,龚海燕在网上做了第一个专门针对高学历者的以爱情和婚姻为目的的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公然宣称自己是高学历“光光们”(高校中对单身男女的称呼)的天敌,并誓将“网上媒婆”进行到底。

    一年半过去了,“世纪佳缘”拥有15万名会员,日访问量近十万人次,龚海燕创造了一个人的奇迹,很多人都说龚海燕发财了,但事实是“世纪佳缘”仍然没有进入盈利阶段。因为,在龚海燕看来,“世纪佳缘”是一个关于爱情的纯洁空间,所以她坚持不向会员收取任何费用,而仅仅依靠少数会员的自愿赞助维持。“从创建‘世纪佳缘’的那天起,我就没想着靠这个赚钱,也许是小的时候穷惯了,让我对钱看得很淡,做‘世纪佳缘’纯粹是一种爱好,也是一个希望: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从学“媒”到做媒

    龚海燕,昵称“小龙女”,不久前刚刚从复旦大学媒介经营管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提起创建世“世纪佳缘”交友网站的风风雨雨,她笑着对记者说:“本来是学“媒”的,现在是做媒的,也算专业对口吧!”

    龚海燕是湖南人,为人快心热肠,是典型的湘妹子。之所以想到要创办“世纪佳缘”这样一个交友网站,说起来还真有点家学渊源,“我奶奶就是方圆百里鼎鼎大名的媒婆,妈妈也名气不小,我这做媒的爱好也许是天生的,只要看到身边有情投意合的朋友,就忍不住想撮合他们。”2002年9月来到复旦读研,10月就成功地撮合了一对,龚海燕的做媒能力还真不简单,在同学的鼓励和支持下,龚海燕从复旦和交大鹊桥bbs上的风云人物摇身成为“世纪佳缘”网的创建者,做媒的范围也从网下移到了网上,从身边扩大到全国。

    做高学历者的红娘

    为了将“世纪佳缘”网做成一个连接爱情的纯净空间,龚海燕不仅没有像其他交友网站那样向会员收费,还给前来挂牌交友的网友提出了三个必须具备的条件:单身;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交友目的是寻求真爱。

    一时间三大“交友细则”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有网友把龚海燕称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为高学历独身青年牵线搭桥的网上“红娘”。“我在北大和复旦学习的时候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他们中好多人都因为学习工作紧张、生活圈子狭小或性格内向,一直孤身一人,我自己也是这样。我希望“世纪佳缘”可以帮助这些学业、事业完满的人找到感情的完满,让他们不再孤独。”“世纪佳缘”网的表现没有让龚海燕失望,在短短一年之内,8000多位会员经由网络情缘找到了意中人,而这时龚海燕的爱情也悄悄来临。“我和丈夫就在‘世纪佳缘’上认识的,对我来说,遇到他是创业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

    拒绝500万收购

    现在的“世纪佳缘”拥有15万名会员,每天的访问量将近十万人次,有人曾这样问龚海燕:“这么多会员,就算每个人只收10元钱,你也是百万富翁了!”龚海燕笑笑回答:“曾经有人想出500万买下“世纪佳缘”,如果我真想赚钱,早就卖了。”

    于是,龚海燕仍旧坚持不收会员费,仍旧靠赞助维持网站的运营。“小时候为了赚学费,每个暑假我都要顶着大太阳沿街卖冰棍;好不容易考上了重点高中却遇到车祸,腿部严重受伤不得不休学;为了在深圳生活,我同时做过几份工作却仍然得不到大家的肯定……我吃过很多苦,正是因为这样,我对现在的生活真的很满足,即使“世纪佳缘”不赚钱,我也不介意,因为这比过去的生活已经幸福太多了。”

    2003年10月8日

    任何事情总有一个开始,今天便是“世纪佳缘”开张之日。以前认识的一个同济女硕,成为我网站上挂牌征友的第一人。她还发了张照片给我,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大大的眼睛流露着校园里的单纯,诙谐的独白让人感觉到她的聪明伶俐。万事开头难,我似乎来不及想后面的该怎么做。

    2004年2月15日

    今天下午在衡山路bour?鄄born street酒吧举行了上海第一次会员见面活动,场面非常热闹,来了262人,同时北京的栗正酒吧也有一百多会员“相约世纪佳缘,温馨面对面”。我分身无术,只能用手机遥控北京方面,感觉很累,很紧张,同时也很欣喜———居然有这么多人参加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想以后我还会做一些类似的活动。

    2004年4月8日

    坐在男友的自行车后,我们去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我实在没有料到,建网六个月后,征友会员“神经元”打了我这个“媒婆”的主意,我城池尽失,束手被擒。憧憬中的幸福,就这样来临了。老公是中科院的博士后,看上去忠厚老实,既然感觉到幸福,就把自己嫁了吧,希望这幸福可以有始无终。

    2005年6月28日

    今天早上在相辉堂参加了学校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我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其实时间真的如同海绵,三年里,我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做了一个很好的网站,并且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真是什么也没有落下。毕业是抒发豪情壮志的时机,我只愿我做的一切,配得上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给我的殊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