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财政部在官网发布了《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下称《公告》),提及“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以下情况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1)

一是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二是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三是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去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再次让【父母如何把房产过户给子女】这个问题成为大众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房子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产,也同样是中国人最珍视的不动产,父母打拼一辈子才买的房子,自然是会想把房子传承给子女,子女从父母那里如何获取房产,这就涉及到了我们常常提到的过户问题,通常父母把房子过户给子女会有三种方式:无偿赠与、依法继承以及买卖。那么到底哪种方式最省钱呢?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2)

以一套面积100平方米、价值200万元的房屋为例,比较3种过户方式的区别,看看哪种方式最划算。

继承:税费免征 公证费最高收0.8%

如果房子是直系继承的话,法规规定——契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和个税统统免征,市民只需要支付个人公证费即可。那公证费大概需要花费多少呢?每个城市会有不同的标准,小编今天就以广东来举例说明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3)

200万的房子,那么公证费就是50万*0.8%+150万*0.3%=8500元

算下来如果房子按照继承过户给子女的话费用不到一万块。但是遗产继承大多需要等到父母百年后才可以进行操作,一来在中国的传统观念内避讳“死”这个字,不会有哪个子女在父母在世的时候就每天念叨要“继承”父母房子;二来父母百年之后,没有留下遗嘱的话又继承容易引起财产之争。还有就是公证的过程也非常煎熬,比如有可能出现如何证明“你爸是你爸”这样的奇葩事情。所以继承这个手段虽然花费并不是很高,但是操作起来非常麻烦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4)

赠与:转售要交20%个税 除非是唯一住房

这里说的赠与是指生前赠与,就是把房子以赠送的名义给子女。很多网友要吐槽了,父母花钱买的房子赠送给自己难道还要再花钱?事实却是是如此。虽然说生活中我们彼此赠送东西不需要交费,但是房产却不同,涉及到产权变更,自然要缴费,那么赠与的费用高吗?

房产赠与,主要包括3%的契税、0.25%的评估费以及1%的公证费。我们还是以200万的房产为例来说明赠与需要多少费用!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赠与不需要个人所得税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5)

赠与费用=200万*3%+200万*0.05%+公证费=69500元

这样算下来赠与要产生接近7万块的费用,而且这还仅仅是赠与产生的前期费用,如果后期受赠者准备把房子卖出的话(5年内),还需要缴纳20%个人所得税。综合来看赠与的费用偏高,而且转手也面临高昂的个人所得税。“赠与”真的是,就光名字好听了,算下来的钱一点都没少花

买卖:满五年且唯一住房税费仅几万

顾名思义,就是把房子通过买卖的方式,卖给子女。这种方式听起来不可思议,自己的房子再卖给自己的孩子,那不是多此一举吗?但是没准正好是多此一举的事情才更让人意外的结局。

如果父母将价值200万元、100平方米的房子出售给孩子,假设房子满足满五年,且是唯一住房的条件,那子女购买房屋需要交多少钱呢?(收费标准各个城市可能略有不同)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6)

买房费用=200万*1.5%+200万*0.05%(印花税)+3*100(交易费)+1.36*100(测绘费)+200(登记费)=31636

卖家费用=200万*0.05%+3*100=1300元

这样算下来费用总计32636元,大概是赠与的一半

父亲房产证过户儿子要多少钱(房子过户给子女需要多少钱)(图7)

综合计算可知:

划算程度:继承>买卖>赠与

难易程度:继承>买卖>赠与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三种过户方式中当属继承最划算,但是继承要求又比较高,需要受赠方和赠与方双方必须具有合法的继承关系或是合法的遗嘱继承人,还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因此通过买卖方式过户的性价比更高,花钱少也没有隐患后遗症,更适合大部分群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