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葡萄与金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个农场主的葡萄熟透了,如果今天不把葡萄全部摘完,葡萄就会烂掉,而他自己又不可能在一天内把葡萄全部摘完。于是他就在市场上找了一群人,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能在今天能帮我把葡萄全部摘完的话,我就每人给你们一个金币。”这群人听后非常高兴,就跟这个农场主来到葡萄园里摘葡萄。

  当到中午的时候,农场主发现葡萄很多,这些人不可能在一天内把葡萄全部摘完,于是他又到市场上找了一群人,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能在今天能帮我把葡萄全部摘完的话,我就每人给你们一个金币。”这群人听后也非常高兴地跟这个农场主来到葡萄园里摘葡萄。当到下午2点钟左右的时候,这个农场主发现这些人虽然非常卖力的摘葡萄,但他们还是不可能在一天内把葡萄全部摘完。于是他又到市场上找了一群人,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能在今天能帮我把葡萄全部摘完的话,我就每人给你们一个金币。”这群人听后也非常高兴地跟这个农场主来到葡萄园里摘葡萄。

  当日落西山的时候,葡萄终于全部摘完了。农场主对他的管家说:“你叫他们来,分给他们工资,从最后雇来的开始,直到最前面的。”

  管家把最后一批人叫过来,每个人给了他们每人一个金币,这群人非常高兴地走了。他又把第二次招来的人叫过来,每人给了他们一个金币,这群人并没有表现地非常高兴,但没有说什么,也走了。   这时,那些第一批的人来了,心想自己肯定会多领,但他们也只领到了一个金币,这些人不高兴了。他们抱怨农场主,说:“这些最后雇来的人,不过工作了几个时辰,而你竟把他们与我们这整天受哭受热的同等看待,这公平吗?”

  点睛:

  员工不是在真空的环境中工作的,他们总是进行比较。如果一个人大学刚毕业得到月薪四千元的工作,他可能会很乐意接受,并且工作非常努力,对自己的收入也十分满意。可是,假如他工作了一个月之后,发现另一位刚毕业的与他年龄、教育经历相当的同事,月薪五千元时,他很可能会失望。虽然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四千元的月薪已相当可观,但这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对的收入和他本人的公平观念,大量事实表明,员工经常将自己的付出与所得和其他人进行比较,而由此产生的不公平感将影响到此人以后付出的努力。对此,斯达西?亚当斯提出了公平理论。

  该理论认为,一个人对他所得报酬是否满意不是只看其绝对值,而是进行社会比较或历史比较,看相对值。即每个人都把个人的报酬与贡献的比率同他人的比率作比较,如果比率相等,则认为公平合理而感到满意,从而心情舒畅,努力工作,否则就会感到不公平,不合理而影响工作情绪。

  少数人错误地认为,公平就是平均主义。公平理论则以人们的投入多少与其所获结果相当为基础。也就是说,这种假设采用的是“贡献率”,这与按劳分配的原则是一致的。而平均主义使多劳者不能多得,工资、奖金拉不开档次,有重大贡献者得不到重奖,掩盖了不公平因素。只要领导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公平理论的重要意义,杜绝不正之风,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公的原则,就一定能得到员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针对不公平产生的原因,领导者要应用公平理论做好说服工作。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不仅受其绝对报酬的影响,而且也受相对报酬的影响,公平理论所揭示的这种社会心理,对领导者来说,是应该引起重视的。领导者要采用历史的和社会的比较方法,对员工提出的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使员工们感到满意,从而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