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啃老族”想换个活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要当白领累成“驴”,不要进修培训弄成“四只眼”,更不要开出租熬到“猝死”;不偷、不抢、不给政府找麻烦;没有老辈人的居安思危,也没有大志者的忧国忧民;“啃老”不为耻,睡到自然醒;烦了,就去搓个小饭买个小醉,累了,就躲进小屋狂睡狂上网加狂看DVD——这是北京NEET族的生活素描。

  本报联合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北京的NEET问题以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了随机调查,涉及北京18个区县。

  NEET

  是英文Notin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缩写,意指没有正式工作,不在学校上学,也没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年轻人。 
 
  NEET访问

  寄生超级玩家,工作是庸俗的

  性别:男23岁 NEET时间:12个月 经济来源:父母资助

  “剑血封喉”这个颇为凌厉的ID只是郭凯五年网游生涯诸多账号中的一个。虽然毕业以后的大半年里,既不用上班也不用上课,但郭凯却似乎比很多上班族和学生更为“辛苦”,一周七天,整月无休,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六小时,偶尔外出也多半是为了购买游戏点卡。早晨一起床,还来不及洗脸刷牙,郭凯就按开电脑登录他最近正在玩的游戏。很多时候即使人已经睡下,而他的游戏角色却还依靠外挂在魔幻的虚拟世界里继续战斗……兢兢业业的郭凯并非EGAME的职业选手,而只是一个普通的网游玩家,甚至他也并不打算靠卖账号、卖装备来“发财致富”。像郭凯这样沉浸在网络游戏等某种娱乐活动中的年轻人在NEET族中约占9.8%。

  三位数的“骨灰”级别、流光溢彩的高价装备、炫人眼目的华丽特技……虚拟世界中的巨大成就占据了郭凯们现实生活的所有空白。“工作?有什么意思?”在郭凯眼里“工作”实在是一件无趣而庸俗的事情。

  受挫NEET,从毕业开始

  性别:女24岁 NEET时间:16个月 经济来源:父母和男友资助

  “我查了两次分,真的没过。”花了两年时间精心准备,却仍然在去年考研失利的罗颖在知道分数之后的一个月里,几乎足不出户。

  看着一页页复印的、手写的,用铅笔、水笔、荧光笔……画满记号的复习资料,根本没打算找工作的罗颖一下子懵了。身边的同学有的在联系导师准备复试,更多的则带着数十份个人简历奔波于农展、国展等招聘会场。“我在大海中心,四周都看不见岸。”那段日子,除了这句没有标明时间的话之外,连罗颖的日记都是一片空白,脑子里的念头每天都在继续考研和先找工作之间摇摆。

  3个月后,罗颖终于在网上投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简历。然而,罗颖发现自己几乎无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一心一意考研的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自习室和图书馆,4年里参加过的社会活动廖廖无几,单薄的简历多数都如石沉大海。尽管参加过北京市公务员的考试,并且取得了合格证书,然而所有她愿意选择的职位都有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

  于是,罗颖不得不NEET了。

  追梦停下,是为了新的起点

  性别:男29岁 NEET时间:18个月(最近一次) 经济来源:个人积蓄

  “早上10点前我一般不会给他打电话,肯定没起床呢。”周宇的一个朋友言辞之间颇有些羡慕他“滋润”的NEET生活。

  大学毕业那年,为了去向往已久的西藏,周宇选择了自己的第一次NEET。此后,工作与NEET交替成为他生活的主题。刚刚结束了长达一年半的NEET生活后,上个月,周宇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

  重新整理旅途中拍摄的照片、把多年来积攒的DVD和书籍归架、旅行、阅读、健身……在长达一年半的NEET时光里,这些休闲活动以近乎奢侈的姿态充实着周宇的生活。几乎每个星期,周宇和朋友们都会到北京周边小游一下,吸引他们的不是景点手册上的热门名胜,而是那些荒烟蔓草中不为人知的历史角落。

  从媒体、教育咨询再到网络公司,当他觉得这份工作不再有上升空间时,他会选择NEET;而每次NEET之后,周宇又会进行新的职业尝试。年近而立的周宇尽管工作时薪水不菲,但多次的NEET几乎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

  啃谁?

  本次调查中,坦言自己就是NEET一族的受访者共有254人。北京NEET一族集中在26岁到30岁。但是,从18岁到34岁,各个年龄段都有相当一部分NEET出现。“高中或职业高中”的毕业生是北京NEET族的最主要成员,而本科或以上学历的NEET也有超过一成。另外,一半NEET族都没有过固定工作,13%的NEET甚至从来没有工作经历。

  “不工作他们靠什么生活?”调查结果显示,“啃老”族是北京NEET的主力军,此外,依靠配偶或恋人支持的比例也高达35.8%。

  北京NEET族中的独生子女比例约为54.1%,比非独生子女高出11个百分点。

  活法

  国内的研究人员初步把中国NEET分为三类:一类是依赖父母生存,不愿意辛苦谋生的纯粹寄生虫型;一类是由各种原因导致就业障碍的被迫失业型,还有一类是新出现的选择追逐梦想的非传统型不就业。

  无所事事、自我封闭、沉迷于网游等娱乐活动三者相加占本次调查NEET总数的20.4%。这个不容乐观的数据表明,相当一部分NEET族生活并未选择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

  不过,NEET一族也并非完全被负面情绪所主导。调查结果显示“调整自己,为今后生活作计划”和“发展兴趣爱好,享受生活”的NEET占总数的70.8%。

  成因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06年一季度119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状况表明,16至34岁的求职者约占总求职人数的67.8%;与过去求职者主要为35岁以上大龄群体的情况有明显的变化。劳动力市场普遍出现的青年就业问题正在成为主要矛盾。在这次调查中,认为是“就业形势严峻,竞争激烈”造成NEET族主要原因的,超过了被访总体人数的1/3;而“个人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生活方式”则位居第二,比例接近被访人群的1/3。另外,“所学专业冷门或缺乏职业技能”的人接近1/5,他们相对被动地成为NEET族成员。

  工作?

  NEET们到底愿不愿意工作?答案是“我愿意”。

  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NEET族有着强烈的就业意愿,而倾向于选择进修的则有13.8%。从主观上既不愿意进修也不愿意工作的NEET只有11.8%。在百度的NEET贴吧里,几乎每一个发言的NEET都希望自己能尽快摆脱NEET状态。

  与此对应,在“NEET族目前所处的状态”这个问题中,仅有3.5%的NEET“不思进取,生活态度消极”。而45.3%的NEET正处在“个人能力有限,无可奈何”的境地,另有9.4%的NEET则属于“眼高手低,没有摆正心态”。

  问题

  在西方国家,NEET作为边缘化的社会群体始终与主流社会价值观格格不入,他们极易因社会偏见和社会歧视而走入误途。那么人们对于轮廓逐渐清晰的中国NEET族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认为NEET“已经成为一个需要好好研究和引导的社会问题”,此类呼声成为全社会看待NEET现象的主流。另外,一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这一现象“折射出了当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完善”。

  关于NEET问题的解决之道,专家们都倾向于从“小”抓起。

  有日本专家为NEET开出了药方:让青少年在14岁的时候,每周进行一次“职场体验”。

  中国青年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则表示,减少NEET需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比如,在安全的前提下父母不接送孩子上下学,别给孩子太多的零花钱等,让孩子学会独立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