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换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个乡下人,外出打工。一个去上海(A君),一个去北京(B君)。可是在候车厅等车时,都又改变了主意,因为邻座的人议论说,上海人精明,外地人问路都收费;北京人质朴,见吃不上饭的人,不仅给馒头,还送旧衣服。

  去上海的人想,还是北京好,挣不到钱也饿不死,幸亏车还没到,不然真掉进了火坑。

  去北京的人想,还是上海好,给人带路都能挣钱,还有什么不能挣钱的?我幸亏还没上车,不然真失去一次致富的机会。

  于是,他们在退票处相遇了。原来要去北京的得到了上海的票,去上海的得到了北京的票。

  去北京的人发现,北京果然好。他初到北京的一个月,什么都没干,竟然没有饿着。不仅银行大厅里的太空水可以白喝,而且大商场里欢迎品尝的点心也可以白吃。

  去上海的人发现,上海果然是一个可以发财的城市。干什么都可以赚钱。带路可以赚钱,开厕所可以赚钱,弄盆凉水让人洗脸可以赚钱。只要想点办法,再花点力气都可以赚钱。

  凭着乡下人对泥土的感情和认识,第二天,他在建筑工地装了10包含有沙子和树叶的土,以“花盆土”的名义,向不见泥土而又爱花的上海人兜售。当天他在城郊间往返6次,净赚了50元钱。一年后,凭“花盆土”他竟然在大上海拥有了一间小小的门面。

  在常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一个新的发现:一些商店楼面亮丽而招牌较黑,一打听才知道是清洗公司只负责洗楼不负责洗招牌的结果。他立即抓住这一空当,买了人字梯、水桶和抹布,办起一个小型清洗公司,专门负责擦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已有一百五十多个打工仔,业务也由上海发展到杭州和南京。

  前不久,他坐火车去北京考察清洗市场。在北京车站,一个捡破烂的人把头伸进软卧车厢,向他要一只啤酒瓶,就在递瓶时,两人都愣住了,因为5年前,他们曾换过一次票。

  点睛:

  我们从三个角度来分析《换票》给我们的启示

  首先观念问题。你头脑中智慧和判断力决定于创富能否成功。对同一个地点或同一件事的判断便体现出你的观念来。所谓转变观念就是由落后的不合时宜旧的东西,转变为积极健康的向上的思想。有时观念一变,局势就大为改观,后来的结果自然就大不相同。因循守旧墨守陈规耽于享乐无论何时何地都没有前途;既便条件不错上天帮助你结局也会很惨。这个世界上能依靠谁?有时你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无语,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那么只有滴自己的汗赴自己的难自己的路自己干。这就是一种观念一切依靠你自己。依靠你自己的一种观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不断奋斗进取,发现商机,勇于实践,这样自然就会扬帆远航。

  其次换位思考问题。当听到北京人质朴肯施舍人;上海人精明,外地人问路都收费。B君的换位思考:我不去北京转去上海,上海比北京机会多,会发财的;A君想的是上海不是我混的地方,倒是北京多么具有人情味啊!作为营销管理人员,不妨转换一下思路。

  第三投资角度问题。如果你是管理人员,掌握大批金钱的流向,那么你就要思考投资角度问题。盲目开发投资不当会使你的资金出现危险。且看B君怎么做的:在长期走街串巷中,发现很多商店楼面靓丽而招牌漆黑,经过调查,找到原因,发现了一个市场空挡:清洁招牌的清洁公司没有。于是B君的现金流就流向了创办清洗招牌的清洁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