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挨饿的寄居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地中海沿岸,有一种蟹叫寄居蟹。这种蟹有一种安品乐道的习性,他们大多数生活在浅水里,如果它们能爬进大海,会长得比现在更大,如盘子那么大。它们之所以寄居在远离大海的浅水里,是因为海水每次涨潮都能给它们带来一丁点可怜的食物,只要有定期的潮水,它们都赖着不返回大海。由于浅水洼的食物时断时续,它们的生活也总是处于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因此这种蟹很难长大,但它们认为这种“守株待兔”的日子是最好不过的了。有一年,天大旱,遇到了枯水期,一连几个星期潮水都涨不到它们寄居的水洼。为了生存,可怜的寄居蟹只得竭尽所能,不辞辛苦地爬进大海,另觅栖身之处。大海里有寄居蟹喜欢吃的食物,它们感叹着说:这儿才是我们寄居蟹地天堂啊!它们最终也都长成了盘子大的螃蟹。

  长成了盘子大的寄居蟹应该感谢那场大旱。如果不是当初的那场大旱,寄居蟹们也许到死也懒得爬进大海。在它们那狭窄的视野和心目中,一洼浅水就成了它们最好的栖身之处。如果不是那场大旱,改变现状的想法会因依赖的惯性而搁浅,寻找大海的雄心会因满足而枯竭。

  也许你会觉得,一洼浅水有什么好留恋的呢?那么来看看我们自己留恋的东西吧。一份小小的成绩,一个令国内对手钦羡的市场份额,一份尚有盈利的财务报表……这些我们依赖惯了的东西与寄居蟹的浅水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为什么不能提前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大海,而使自己早早地长大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