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辐射服成孕妇"护身符"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许女士的工作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最近刚怀孕的她急忙穿上了防辐射服,生怕电脑辐射会影响胎儿。时下,像许女士这样身着防辐射服的准妈妈还真不少,有人甚至还戴上了防辐射眼镜,一副将所有辐射抵挡在外的架势。专家提醒,目前防辐射孕妇服尚无国家标准。少接触辐射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才是最自然、最安全的防辐射方法。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经营孕妇装的商店,发现商店无一例外都将防辐射的服装摆在店里显眼的位置。在市区东厦路一家孕妇服装店,店里一侧专门陈列了一系列的衣服,标明“防辐射孕妇装”。据销售人员介绍,防辐射服主要有肚兜和吊带背心两款,大多数面料都采用金属丝混纺等,也有采用金属涂层面料的。记者看到,一种据说是纳米材料制成的防辐射服,虽然薄如蝉翼,却售价不菲,一个肚兜400多元。与一两百元的一般孕妇服装相比,防辐射孕妇装的售价普遍高出两三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孕妇防辐射服的防辐射率能达到99%.

  孕妇穿的防辐射服成了她们的“护身符”,这些衣服果真能挡住有害射线让“准妈妈”们安心无忧,还是高价换回来的心理安慰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商家也以手机信号的减弱来证明服装能抗辐射。然而,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在防辐射孕妇装方面,我国尚未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于用手机来检验其面料是否防辐射的做法,业内人士介绍,辐射是个很复杂的概念,包括核辐射、X射线辐射、电磁辐射等,手机辐射只是其中一种,仅仅用手机来检测防辐射效果辨别产品质量是一种不科学的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孕妇最自然、安全的防辐射做法是少接触辐射源,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每天用电脑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等。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在使用时应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的距离远一些,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话筒接听电话。怀孕早期的2至16周是胎儿成长最敏感的时期,这一时期孕妇更要多加小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