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代练成毕业生临时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是一个信息的时代,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大学生就业也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毕业生突破传统的就业观念和束缚,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就在多数毕业生奔波于招聘会时,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些大学生却呆在网吧里,每月还能拿到近1000元的收入———

  “公司因业务需要,现招聘代练员数名。

  要求:18岁以上,熟悉键盘操作和网络游戏经验丰富,熟悉××游戏者优先,有意者请带本人身份证和附件前来联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面对就业的巨大压力,一种另类的职业———游戏代练,悄然成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新宠。

  游戏代练

  成毕业生临时“饭碗”

  “没办法,外面的工作难找,总得养活自己吧。我来成都1年多了,都不好意思问家里要钱了。”游戏代练阿华一边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去年从自贡市某高校土建工程系毕业后的阿华也曾经找到过一份客户经理的工作,但是自称讨厌出差的他没干几个月就把那份工作辞掉了,存下来的一点积蓄也很快被花光。今年9月,阿华在网上找工作的时候看到了游戏代练的招聘广告。阿华告诉记者,从9月到现在,因为押金、待遇、管理等原因,他已经换了三个老板了。“先干着这个也好啊,可以留心网络上的其他就业机遇。”晚上9点过,阿华的女朋友也到该网吧来了,她要在这里陪他上夜班。记者了解到,阿华的女朋友和他一起毕业,但是一直没有找工作,两个人的生活完全靠阿华一人承担。

  第二天早上7点过,提前完成任务的阿华带着女友一起回家休息。跟阿华换班的小陶是温州人,毕业于成都某重点高校设计系,他当游戏代练还不到一个月。“游戏代练解决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小陶说。

  老板坦言

  工作环境很“放松”

  在成都某电脑城5搂的一个大型网吧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只有10多个代练者的工作室,姓杨的老板在这个网吧里包了5台电脑。每天早晚9点钟交接班的时候,杨老板就在一个文件夹里记下每个员工完成任务的情况。据杨老板介绍,他们这里实行白班和夜班的轮班制度,待遇在同行中算是比较高的:底薪700加提成,包吃。

  最初有大学生来应聘的时候,杨老板也感到很意外,但是大学生的工作态度比较诚恳,也易于管理。“反正干这行的都不长久,我当然更愿意雇大学生。”他说,很多大学生到他这里来就是看中了这的工作还比较轻松,大家可以边玩边挣钱,还可以聊天开玩笑,上班时间也相对没有那么严格。如果是在比较正规的代练公司里,上下班实行严格的现代化管理,上下班都需要打卡,很多人都受不了。

  专家建议

  代练可别沉迷游戏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针对该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的大学教育已经不是精英教育,而是一种全民的、平民的教育。面对就业难的不争事实,大学生首先应该转变自己的观念。”胡光伟认为,大学生有机会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大学生做游戏代练也是在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胡光伟说,大学生选择这个过渡职业无可厚非,不能轻易对其下价值判断,但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对该职业应有清楚的认识,只能将其当作选择自己理想职业前的一个跳板。“如果沉迷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中,忘记了大学所学的知识,这对他们以后从事其它的工作和人际交往可能无益。”2.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由于该职业还没有得到劳动人事部的正式确认,员工与老板之间的雇佣关系也没有法律的认同和保护,大学生必须要学会自我保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