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白领谈谈心:理智有序才是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我接触的人群看,白领是比较注重“健康”理念的。我有一个朋友,在英特儿公司做“电工”———不是管换灯泡,而是“电脑工程师”,收入翻我三倍,腹肌是我的六倍———我只有一个大肚腩,他腹部有六块轮廓毫不含糊的肌肉。休息天,我在家看碟;他喜欢约一帮同好四处暴走,最厉害的一次,从陆家嘴一直暴走到南汇的海边。当然,这帮人也不是一路傻走,人手一只垃圾袋,将沿途的垃圾收集,美其名曰:环保暴走。就这么,他半年走坏了好几双耐克鞋。

  我对他的健康生活景仰无比,但我实在没有满世界暴走的闲情。我还认识不少小白领,平素和“英特儿电工”持差不多的健康理念,他们有钱也有闲,8小时之外喜欢在博客或者QQ上呼朋唤友,大呼隆地扎堆玩乐,或者做些境界不一般的事情,譬如暴走、收养流浪猫狗等等。

  十多天之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就是以通常的联络方式,参加了涉日民间游行,而非“环保暴走”。这让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怎样的生活才算真正健康的?或者说:怎样的爱国才是真正健康的爱国?

  我的理解是:健康首先取决于行动的有序,而“有序”无疑来自理智的头脑。一个人如果只有“简单的四肢和发达的肌肉”,而没有“理智”和“有序”指导自己四肢和肌肉的行动,能谈得上“健康”吗?正如“英特儿电工”和他的朋友们,如果从陆家嘴出发一路暴走到南汇海边是为了抓蛐蛐自个儿斗着玩儿,或者趁老乡不注意到人家的鱼塘里摸鲫鱼,我对这样的“健康”不敢苟同。

  回到爱国的问题上,我们当然应该爱国,“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情操,但如果我们希冀以一种非常规、非理智、非有序的行为达到“崇高的目的”,这种“爱”,同样不能说就是健康的。如果假借“爱国”的名义行不法之实,那就更不是“不健康”就能笼统概之的了。

  个人的修身也罢,治家也罢,爱国也罢,如果没有理智和有序的内核,很难在最广泛的人群中得到共鸣,这是无数鲜活的例子昭示的道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