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迈英年早逝看职业经理人的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现在逐渐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阶层,人们看得到的,是他们漂亮的汽车,丰厚的年薪,看不到的,是在高薪靓车背后那沉重的压力。4月8日,刚和夏新电子签下2.5G技术平台供应协议的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在跑步机上锻炼时,突发心脏病猝死,更是凸现了职业经理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职业经理人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就内部而言,主要与人格、控制感、心理耐受力等方面有关。

  人们在组织行为学中非常关注所谓的A型人格,其人格特质较具进取心、侵略性、自信心、成就感,并且容易紧张。大量研究表明,在组织的管理者中,大多数人是A型人格。A型人格以工作为先,紧张匆忙的行事风格本身并不会带来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但是持续性的紧张工作往往会带来敌意和愤怒,而如果不能适当地处理这种攻击性的情绪,就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对于环境或任务的控制感也影响着经理人感受到的压力水平。如果经理人感到对下属或目标任务失去控制,例如下属的频繁流动,项目预算超支等等,就会感受到压力。压力的大小与控制感呈负相关,即控制感越小,压力就越大。注意,这里的失去控制感和授权下属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后者是经理人主动将部分控制权授予下属,可以减轻自己的压力。当这种失控感是综合并且持久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种被称为“习得性无助”的现象——认为即使自己如何努力,也无法改变现状,所以索性不再尝试新的努力。这是一种通过后天学习而来的自暴自弃的处世方式和悲观主义的人生观。

  在面对压力时,个体的心理耐受力有很大差异,有的人在稍有压力的情况下就会手忙脚乱、惊慌失措,有的人在面对很高压力时也能稳若泰山、处变不惊。心理耐受力就好像是一个安全气囊,在个人和压力源中间起到缓冲作用,防止情绪过载,造成心理应激。

  对于外源性压力,又可以分为组织内和组织外两方面,组织内的压力是职业经理人最常见的压力来源。例如董事局新的人事变动,提出的年度计划目标过高,组织结构不适应新的外部环境,需要进行变革……。尤其是那些直接影响绩效的因素,如下属频繁跳槽等等,通常会给职业经理人带来工作与人际交往的双重压力。

  在组织外部,竞争对手的实力增强,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政府通过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新法案……等等。由于这些因素往往不是能够由职业经理人自身所决定的,而且对于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相同,所以相对来说,产生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冲突情境也是一种外部压力源。遇到项目流标,年度计划没有完成等等挫折,或者面对两个以上互相竞争的目标,这些冲突也会使经理人产生压力。此外,当经理人的职业角色与丈夫(妻子)或父(母)亲的家庭角色发生冲突,以及部门之间为了争取组织资源的冲突,也会导致工作压力。

  压力会导致一系列的生理、心理问题。在生理上,压力会导致免疫系统机能下降,抵抗病毒、细菌的能力降低;会使心血管系统超负荷,导致高血压和心脏病;骨骼肌肉长期紧张,造成腰酸背疼;不规律的饮食使得消化系统紊乱,容易腹泻或便秘。在心理上,高压一般容易使人产生愤怒、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使得经理人喜怒无常,以至于下属尽量回避他/她,甚至有重要信息也不愿意向其报告。

  既然过高的压力对经理人的身心有害,那么我们就需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来减轻压力。减压的方法有好几种,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和组合。

  一是要多参加体育锻炼:锻炼除了本身能够运动骨骼与肌肉之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使人从工作中脱离出来,将注意力集中到运动中去。当然,虽然锻炼是减压的最好方法之一,但是职业经理人在已经经历相当繁重的工作之后,务必要考虑一下锻炼的强度,不要在疲劳情况下进行大强度运动,否则有害而无利,杨迈就是个例子。

  二是要学会放松自己:无论是钓鱼或是瑜伽,甚至哪怕只是靠在沙发上听听唱片,都能够起到一个减速器的作用,把高速运转的工作节奏放缓,让身心得以恢复到平静的状态。

  三是注意自我控制:当发现自己以平和的心态解决了棘手的问题之后,给自己奖赏额外的空闲时间,比如告诉秘书半小时之内不要让电话或未约定的访客打扰你。同样,让他人留意自己曾经情绪失控时的情境,当下次面对类似情景时,自己可以事先主动控制好情绪。

  四是要善于利用各种社会支持:平时注意扩大交际,多建立培养一些非工作关系的人际交往圈子,使他们在关键时刻可以成为你的倾听者和意见提供者,从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角度提供应对方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