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压力现状与对策研究(I)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引言: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现代女性社会地位的确定与上升,职业女性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3.37亿,女性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总数的45%以上。干练、独立、果敢、有冲劲,而又有点张扬、野心勃勃——这就是现代职业女性在另一部分人眼中的形象。但是,调查结果表明:职业女性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很多职业女性在参加工作之初年轻美丽、朝气蓬勃,但几年的职场打拼下来,往往感到花容憔悴、精力不够、疲惫不堪。压力不解决,积蓄成堆很容易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以及工作与生活的质量。因此,研究职业女性的压力现状并探讨缓解和释放压力的办法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1  职业女性压力现状

    1.1  压力,成了职业女性幸福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

    木桶原理总是被许多职业人士所充分运用,因为木桶是由一块一块的木板组成的,它盛装液体的容量却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的。

    前程无忧网不久前对职业女性做过一次心理健康调查结果表明:压力,已经成了职业女性幸福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68.64%的职业女性觉得压力常常使自己很容易忧愁、抑郁,73.56%的女性觉得总是有做不完的工作使自己平时就有浑身乏力、懒散的症状,42.59%的职业女性迫于压力计划参加专业课程调整身心。

    1.2  职业女性与职业男性的压力差异

    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在网上对415位北京的公司白领的调查结果表明:职业男性的平均工作压力分值为34.5,职业女性的平均工作压力分值为34.44。职业女性中身心疲劳程度的平均值为40.64,而男性身心疲劳程度的平均值为38.23。可见职业女性平均工作压力值比男性低0.05 而身心疲劳值却比男性大2.41。

    1.3  职业女性与职业男性的压力差异分析

    1.3.1  职业女性更容易情绪波动。这与女性与男性不同的生理特点是有联系的。在就业期间,女性周期的生理反应、怀孕、休产假、或者身体的疾病都会对其情绪产生影响。

    1.3.2  女性在不同年龄段的角色变化会对其工作有不同的影响。绝大部分女性都得经历女儿、妻子、媳妇、母亲等角色的变化,还经常会兼任着几重角色。做为妻子的职业女性,处在二十二岁大学本科毕业到二十八九岁这个年龄段,她们所面临的社会问题、责任和男性有不同的地方。很多女性可能会在这个年龄段生孩子,这会牵扯到女性很多精力,有段时间不能投入工作,专门照顾孩子。从三十岁左右到四十岁,女性面临的问题和男性又不一样,男性更加成熟、更加老练,而刚修完产假、重返职场的女性随着生理的变化,个人心理也发生变化。四十五岁以后,女性还会面临自身的更年期、提前退休以及子女的就业问题等,这些都会对职业女性有影响。

    1.3.3 职业女性的人际交往与男性有差别。在人际交往中,职业女性比较容易被别人的评价左右。职业女性有一个通病:她们都比较要强,当她们的工作不被上级或者外界认可的时候,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在她们受到指责的时候,她们会觉得受到了嘲弄,自尊心受到伤害,这使她们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

    1.3.4  面临压力或挫折时,职业女性与男性的应对方式不一样。男性比女性更可能寻求业余爱好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坚持自己的立场为自己想得到的去努力,找出几种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尽量克制自己的失望、悔恨、悲伤和愤怒等。职业女性则倾向于与人交谈,倾诉内心烦恼,试图忘记整个事情,以及自己安慰自己等方式。女性更加重视感情交流和分享,这样可使她们的内心得到满足,喜欢找自己信任的人倾诉。

    1.3.5  职业女性从心理和性格上讲,有些“先天”的不足。比如,女性比较注重面子,缺乏大气魄,这样就会影响职业女性特别是女性领导者的魅力,而男性在这方面往往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女性往往太在意事情的细节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好的一面是可以使问题比较平稳地解决,但是有时候也会给自身带来麻烦,比如过于考虑照顾下属的面子而使问题没有达到最佳的解决效果,使自己处于一个两难的尴尬境地。调查显示,女性在责任面前一般缺乏主动性,在事件来临时一般女性会躲在后面。

2  职业女性压力释放对策

    2.1  职业女性自身压力释放对策

    2.1.1  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2.1.1.1 准确将自己定位。
    总体而言,女性是温柔的、善良的、善解人意的。当然,每一个职业女性又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清楚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缺点等等;“知彼”,就是要清楚组织的环境、发展战略、晋升机会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才能做到“百战百胜”。

    2.1.1.2  在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同时做好家庭规划。
    大部分女性都会面临做母亲和回归职场的问题,职业女性要学会在不同的阶段对特定的角色有所偏重。婚前以事业为重,倾尽全力为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因此,职业女性首先应该将影响自己职业生涯的因素都尽可能考虑在内,并在家庭内部进行充分地沟通,使大家尽量能够达成一致或取得家人的谅解与支持。其次,制定科学的时间表。生孩子可能确实会不利于女性事业的发展,但是把事业的时间表安排好,并且在生育期间保持对社会生活以及行业发展的密切关注,甚至坚持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就完全有能力协调好做母亲与做职业女性的矛盾。

    2.1.1.3调整好心态进入不同角色。
    保持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发展,是家庭美满幸福、事业成功的关键。应该时刻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使自己保持豁达、宽容之心,还要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要善于把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倾吐出来,把消极情绪释放出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人有管理自己的能力,其中也包括管理自己的心态、年龄(心理年龄)。心理年龄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对待生活的态度。积极的思维方式引发积极的自我暗示;积极的生活态度带来平和的心态。这样,就会觉得自己永远不会被压力打败,永远有朝气、有活力。

    2.1.2  注意职场游戏规则。

    在长期由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中,男性主导了其游戏规则。因此,职业女性要分半壁江山,不妨从了解职场游戏规则开始,比如:随时准备接受新挑战;展现幽默与笑容;离核心人物更近;主动出击,赢得注意力等等。

    2.1.3  学会放弃。

    每个人幸福的代名词都会不一样:“事业”、“家庭”、“爱情”、“房子”、“车子”、… …有些职业女性希望自己是最完美的,白天拼命工作,业余拼命培训,并不断“拥有”以获得成就感,却没有意识到自己背负的东西已经太多了。这时候就需要学会放弃,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需要、放弃一些影响自己发挥潜力的嗜好,让自己有更多的余地脚踏实地地应对压力。另外,不要故意给自己加压,以女性独特的方式去放松和宣泄都是自我减压的好办法,比如:买东西,吃零食,看时尚杂志、运动减肥等等。

    因此,只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爱的职业女性才能最终找到自己的幸福!自身的努力才是职业女性发展的根本条件。等待别人给幸福的人往往是过得不怎么幸福的。

    2.2  企业应当为职业女性压力的释放提供外力支持

    2.2.1  企业应对职业女性的压力予以足够的重视。

    员工有压力,并且保持一定程度的工作压力是必要的,对企业而言是不应该逃避、漠视、或轻视的,而应该了解压力的来源,对症下药,创造更有利的工作环境来缓解压力,改善压力的应对方式,以此来有效地应对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使企业的员工及整个企业保持最佳状态,带着饱满的精力去迎接工作的挑战。

    2.2.2  企业人力资源要进行合理配置科学引导、管理。

    以推行和应用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为切入点,企业应协助员工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协调好员工个人特点与职业目标的兼容性,处理好员工个性与组织文化的冲撞,与企业共同发展。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个人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施加适当的工作压力并促进员工之间的协作与互长。肯定职工工作中的业绩,使其变压力为动力。

    对于职业女性的产假或病假等职业“空白”阶段,应提前做好规划和安排。如,安排好接替人员,以便在这些员工的“空白”阶段能照样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2.2.3  鼓励员工多到企业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不要让员工总是一天到晚呆在办公室,天天在同样的环境里是会压抑的,应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既可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又可以增进灵感的迸发。不妨组织一些集体野炊、旅游,或者外派学习等,让大家有种新鲜感。开会时不要总是在办公室一开就是几个小时,不妨换个环境:树底下,公园里,草坪上… …

    企业还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集体活动(如:舞会、生日party,以及各种才艺的比赛或展示等),建立紧张工作与轻松活动相结合的工作休息氛围,使职工既有紧张工作又有积极、乐观的心情。

    联想在缓解职工压力方面也有自己独到的做法,每周二的“C-Time”(Coffee time and Communication time)员工可以与公司总裁室成员一起沟通各方面问题,并设有“进步信箱”,公司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想法,与企业一起进步… …

    结语:独立、好强的职业女性们在竞争场中总是不放弃追求与男人们平分秋色的机会,谁能说那些忙碌而又有些疲惫的身影不是人生美丽的另一种呈现呢?是她们,让这世界更丰富、更多彩!因此,对于职业女性,我们也需要给与更多的关注,并给与更多的宽容、理解与支持。只有这样,她们才能活得更轻松、更精彩!

参考文献:

    [1] 石金涛等.  培训与开发[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2] 余凯成等. 人力资源管理[M].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

    [3] 李宏等等. 21世纪人生职业规划[M]. 北京:金城出版社,2001

    [4] 李海霞等. 北京六成“白领”心理疲劳 健康状况令人忧《北京晨报》[R],2003年7月21日

    (中人网会员:李玉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