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州指哪些地方(三区三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区三州”,特指我国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深度贫困区,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区。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小课堂:“三区三州”是啥?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到底都有哪些地方?

三区

西藏

新疆南疆四地州

四省藏区

三州

甘肃的临夏州

四川的凉山州

云南的怒江州

四省藏区是指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省等四省藏族与其他民族共同聚居的民族自治地方,分为青海藏区、四川藏区、云南藏区、甘肃藏区。

四省藏区

青海藏区包括:

海北藏族自治州

黄南藏族自治州

海南藏族自治州

果洛藏族自治州

玉树藏族自治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四川藏区包括: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甘孜藏族自治州

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

云南藏区包括:

迪庆藏族自治州

甘肃藏区包括:

甘南藏族自治州

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

这下都清楚了吧?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三区三州”备受关注

并采取了多种帮扶方式

效果显著

产业扶贫

2018年3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三区三州”产业扶贫对接会,专题研究部署“三区三州”产业扶贫工作,要给“三区三州”办实事“吃小灶”,制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发展特色产业。

例如,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石板滩村,借助原有的养蜂基础,扶持带头大户,通过“借蜂还蜂”的方式逐步辐射到全乡贫困户,短短一个多月,40群蜂发展到60群蜂。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互联网+”扶贫

互联网可以将信息打通,可以将全世界最新消息送达到各个角落,也可以将大山里的动态送出来。

例如,四川大凉山里的“悬崖村”,以前人们进出村子需要攀爬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17段“天梯”,2017年在藤梯变成钢梯后,村里也实现4G网络全覆盖。随着通往外界的桥梁被打通,越来越多的“悬崖村”村民成为“网红”,他们拿起手机,向外界传递村里发生的大小事。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旅游扶贫

2019年1月,为推进旅游扶贫,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发布“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以兰州、乌鲁木齐、成都、拉萨、昆明、西宁6个省会城市为中心,以敦煌、喀什、林芝、大理为次级中转枢纽,串联了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并重的传统路线,线路全长10968.6公里。

按照特色的不同,大环线设置了4条支线线路,即北段—西段为“丝路文化经典线”,南段为“边境极限体验线”,东南段为“滇藏茶马古道寻踪线”,东段为“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下一步会往哪儿走?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扶贫办记者发布会中,都提到了“三区三州”的问题,也指明了“三区三州”下一步的扶贫走向。

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哪里?他们现在怎么样啦?

一号文件提到脱贫攻坚是第一硬任务,其中提到要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对账销号。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各级财政优先加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对“三区三州”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也要统筹资金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在3月7日上午“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三区三州”到去年底,有两个一百,一是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二是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两个一百就是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这就是坚中之坚,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

在各方的多措并举之下,“三区三州”脱贫这块硬骨头一定能被啃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三区三州指哪些地方(三区三州)

下一篇纳尼是什么意思(纳尼)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