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真的替员工着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是愿意被一条蛇缠着,还是被一只鳄鱼吃掉,或是被一头犀牛坐在屁股底下?你喜欢在一座城堡里享用晚餐,还是在气球上吃早餐,或者坐在船上喝茶?

  这些难以回答的问题都出自我最喜欢的一本给3至6岁孩子看的书:约翰?伯宁罕(John Burningham)著的《你喜欢》(Would you Rather)。我发现,无论哪一种情况,人们都必须经过反复思考,才能判断出在三项令人厌恶的选择中,哪一个恶劣程度最轻,或者三个美妙的选项中,哪一项最可心。

  最近,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也出了道“你喜欢”的难题。该公司问员工,是愿意全薪工作一个月后,再无薪工作一个月,还是无薪休假一个月。

  与伯宁罕的问题不同,这个问题看上去无需太多考虑。英航给员工的选择相当于问他们是愿意被一头犀牛坐在屁股底下,还是愿意在船上喝茶。假如我是一名空姐,对于我是愿意推着手推车,沿着飞机过道来回走,不断地问“先生,喝茶还是咖啡?”却分文不挣,还是坐在后花园看书这样的问题,我可无需多想。

  英航的问题似乎根本没有意义。劳有所获才合情合理。不劳无获也说得通。但劳而无获似乎就毫无道理可言。

  然而过去几个月,以往那种工作、休闲与挣不挣钱之间的关系已开始瓦解。英航第一个跳出来恳请员工自愿无薪工作,而其它雇主却请员工在家赋闲,还为他们这种特别待遇发零用钱。今年1月,毕马威(KPMG)建议员工休假3个月,并支付30%的薪水,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为员工提供类似待遇的时间却长达5年,只要他们保证不来上班。

  要理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人们必须忘掉自己学过的所有经济学理论。(实际上,我已经忘了——就像我上周写的那样——为此我上周不得不重新学习一遍,以便能再次全部忘记。)微观经济学告诉你,每个人都有一条劳动供给曲线,不付薪水,就没有劳动提供。随着薪酬上涨,工人就会提供更多劳动。宏观经济学假设,工资不能向下调整。如果你希望工资水平下降,唯一的办法就是让通胀率上升。

  但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表明,两种情况都不正确。经济衰退证明,我们对休闲与挣钱之间的偏爱无法用简单的图表来描绘。另外,工资并非不能向下调整。各企业纷纷拿出各种让工资水平下降的新奇手段,而员工们多半会温顺地接受——英国逾四分之一的员工已默不做声地接受了事实上的减薪。

  新的现实有两种好的副作用。其一是可能使我们逐渐摆脱工作狂似的工作方式。在大多数企业,赢得青睐的传统手段就是让大家看到你在卖命地干活。但如今,各公司在不顾一切地节省人力开支,因此它们建议高管们以身作则,呆在家里。新的主导思想是:想升职,就停止工作!

  一些公司的员工反应积极。而在另一些公司,则疑心情绪更为高涨。部分公司很难让工作狂员工们服从安排,因为员工们担心,在这种计划上签字就意味着在脖子上挂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我是可有可无的。请开了我吧!”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出现,一些公司不得不强迫高管自愿休假:向他们发便函,指示他们身先士卒离开,否则走着瞧——他们最终会明白的。

  另一个好的影响是一种“不畏空袭的精神”。目前,多数人已准备接受减薪,或者短时间内无薪工作,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不这样做,就会丢掉饭碗。确实,压力团体Keep Britain Working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员工都准备接受工作安排的变化,只要他们认为这会使自己免于加入失业救济金的领取大军。

  但我怀疑,公司不愿错过让员工接受减薪的机会,并非出于利他主义,而是在为自己担心。这种想法相当不合时尚,就连提一下我都感到有些脸红。不过,我确实认为,在一些企业存在微弱的可能性,即员工或许会因为在意企业的存亡而接受减薪。

  这是一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行为。

  这种计划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当收入差距相当大时,说服人们齐心协力几乎是办不到的。在减薪只会伤害低收入员工,却对高收入者毫无影响的时候,这可压根不像在齐心协力。

  假如我是英航的一名空姐,我或许会被说服,我愿意不计报酬地推几天小推车,而不领取正常工资。但如果我的老板愿意放弃丰厚薪水的时间要长得多,那会更有说服力。(译者/陈云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