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提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要选择热门专业、热门领域吗?

  每年CNN会公布美国不同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以及与前一年相比的上涨幅度。根据今年的数字,化学工程、计算机工程、电子工程三个专业的平均起薪最高,分别是59351美元、56201美元和55292美元,起薪相对较低的依次是心理学、社会学、历史三个专业,起薪分别为31631美元、32033美元、33768美元。

  在经济迅速白领化的美国,同样面临着根据热门榜单选择专业的现象。曾经的蓝领阶层听说不上大学以后就没有工作,于是纷纷把自己的子弟送到大学读书,但他们对大学教育缺乏理解,往往看热门选择专业:孩子学工程不是那块料,商务管理、会计、金融、推销等专业就成了万无一失的选择。所以美国现在出现了这种现象,不少学商学的学生是家里第一代的大学生,进学校的目的非常明确:他们学了手艺后就开始工作,往往不再继续深造。把大学变成技工学校,这引起了美国一些教育学者的不满。在美国,大学教育的理想就是通才教育,美国正规大学本科教育的头两年,学生基本不学专业,而是花很多时间训练、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趣味爱好、判断、想象力等等。

  实际上很多大学官员指出,根据热门选择专业的方法有很大的误导性,因为一般大学毕业生一生会换几个工作,大学专业也许对起薪有影响,但很难预测你一生的收入水平。现在大学普及,大学毕业,不管是什么专业,都属于一般劳工。仅依靠这一专业找工作,也许起薪会高一点,但是,日后很难再有大的发展。相比之下,许多历史专业的学生,课堂表现突出,毕业后大部分准备读法学院。另有一些人希望毕业后积累几年工作经验,然后进商学院或其他研究院深造。这样的学生,人生设计就比前一种热门专业的学生复杂得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