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你有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司董事会必须要做的事中,哪一件是最难的?

  我在一家公司的董事会呆了整整两个月,回答这个问题相当有权威。最难的不是战略,不是遵守数百个复杂的条例,也不是设定首席执行官的工资,或者解雇他。

  毫无疑问,这些事会很难,但还有更难的。让10或15个忙碌的人答应在未来的某一天都有空,就是一个格外复杂的问题。

  我在这方面是个新手,而且迄今止愉快地承认,在2007年和2008年没有工作约会。事实上,我甚至没有这两年的日记本,所以没法安排日程。

  最近,一位在多家公司董事会任职的朋友请我吃饭。他告诉我,我全搞错了。他说,任何自重的非执行董事肯定都有人找,这意味着在你的日程中拥有许多遥远的约见。如果你没有工作约会,就必须加以遮掩。他表示,千万别说你有空。

  这位朋友的做法如下:如果有人问你,2008年3月28日有没有空,你不要马上确认或拒绝,就说你的日程由私人助理管。随后,你发电子邮件说,你或许有能力同时处理几件事,但这将意味着打断一次去亚洲的商务旅行,所以你将在几天内回来,然后再定。电子邮件就这样来来往往,直到最终把日期定下来。然后,某人宣布毕竟没法赴约,一切又从头来过。

  与过去相比,这一过程难度大了,尽管理由与往常不同。原因并非像人们又恼人又常说的那样,每年365天,每周7天,每天24个小时,工作越来越忙乱。

  但我的朋友是对的,没空,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虚张声势,在更大程度上甚至是学校假期。这一点,我感到内疚。在安排会面方面,我并非弱者,我已经拒绝了至少一次安排在未来的会面(先前已经答应了会面),理由是它可能与一个复活节假期发生冲突。

  前一阵子,当我安全地走出办公室,奔赴孩子的期中假时,收到了来自一位愤怒读者的电子邮件,抱怨那周他根本不可能安排任何事。他抱怨道,不记得自己的父亲曾放过期中假。因为不同学校在不同的时间放假,一年只有30周可供办公。

  最近,我发现了约会不易的新证据。我给邮件列表上大约500人群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他们按说都是繁忙的工作狂。结果,将近150人的回复显示他们不在公司,远非像工作狂那样认真地工作。在这些专业人中,有三分之一不是放假,就是在休产假、旅行、生病,或者很可能是因为某种未指名的理由而不在办公室。忙于工作或者有空,似乎日益成为少数人的事。

  以前就并非如此。GEC伟大的温斯托克勋爵(Lord Weinstock)曾经哪儿也不去。他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办公室里,人们知道在哪儿可以找到他。尽管人们不会完全仿效这位愤怒、吝啬、老派老板的管理风格,他能一直呆在办公室,倒是挺了不起的。

  几周前,我联系一位非常重要的商务人士,要求对他进行采访。我可以和他共进早餐、咖啡、午餐、饮料和晚餐——任他方便。此人的私人助理回复说,他会在1月初的一个星期三上午11点30分与我喝咖啡,此前实在是没有任何时间。

  这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他把日程管理得非常糟糕,事情多的做不过来;要么是他不想见我(这个可能性更大)。如果是这样,他的日程管理更糟。

  对这种不恰当的日程管理,我十分清楚。因为我自己就那么做。有人问我是否愿意共进午餐,我并没有跟著名的《纽约客》(New Yorker)漫画学着说:“‘哪天都没空'怎么样?你觉得行吗?”我的答复是,实际上,我这会儿正在处理一个大项目,然后提出一个很久以后的约见日期。

  这么做不理智,约期会令人厌恶地来临。当它到来时,我还和当初约定日子时一样不想赴约。在这期间,这件讨厌的事一直记在我的日记本里,让我每次想起它都会心情低落。

  这种忧虑可是件大事儿:美国一些神经科学家最近做过一项实验,他们走来走去,给人实施一些电击、并威胁他们以后还有电击。神经科学家发现,人们宁愿现在接受一次较大的电击,也不愿意有较小的电击等着他们。我下次安排事情的时候,应该记住这一点。现在就做,把它做完。

  不过,一顿遥远的午餐与一次遥远的电击不同。那就是,另一个人可能会取消午餐。出现这种情况时,那天就好过了,可以说是一天最好的开始。不仅可以节约几个小时,也意味着如果必须另找一天的话(有时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毫无内疚地取消下次约会。

  唉,这种周旋到最后的办法,对非执行董事不适用。一旦你同意参加董事会会议,就必须得去。不然,你会发现(像一个淘气的、逃学的孩子那样),董事会将把你的缺席记录在案,而且还会在年度报告中通告股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