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性格和员工的卖命程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和FT签约的时候,我的老板带着FT式略带谦逊的傲慢,彬彬有礼地说:FT和员工从来都是签终身合约的。这让我在安心之余不免揣测,这家公司要么就是极度人性化,要么就是个自大狂。时隔不到一年,我在和别人讲话的时候也已经习惯了用这种谦逊的语调传达坚定的指令,并且在遇到听不懂FT为何物的人时,总是示以宽容的微笑,甚至会不失机灵地自嘲两句,但下巴却不自觉地翘起来。

  同样是和公司签约,有的公司在合同里写着对高层员工的明确规定:离职后一年内不得在同行业工作,甚至愿意为此付出不菲的补偿金;也有的公司根本不屑于对叛将浪费任何精力,包括对他们的限制,这种态度背后的潜台词是:你愿意离开这家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是你自己的选择,别后悔哦!

  如果说孩子的行为是父母的镜子,照出父母的个性及习惯的话,那么员工的谈吐同样可以折射出公司的性格。通常对员工大度的公司,员工的卖命程度也比较高,而像防贼一样防着员工的公司,员工更容易滋生盗窃公司机密的歹意。

  最近听说的一桩公司八卦就很有趣,因为公司高层发生了一些不便外扬的家丑,公司管理层在员工大会上宣布,不得传播有关公司的八卦消息,一旦发现,杀无赦,也就是立即解雇。结果是公司里人人都在积极向外传播这些八卦,并且连公司杀无赦的规定一并传播了出去。而八卦爱好者出于对八卦来源的保护,只讲八卦不提来源,使得这家公司的形象越发不堪。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的员工在传播本公司八卦的时候,没有一个是为自己服务的公司感到骄傲的。

  我还见到过一些对公司满口怨言却又不愿意离开所在公司的员工,通常他们的薪金福利都很好。但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信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轻视自己公司培养的子弟兵。公司管理层向下传递的信息是:别以为你们有什么了不起的,公司的业绩好是因为我们的品牌,我们的资源,你们这些员工算得了什么?离开你们任何一个公司都照转。这种公司培养出来的员工通常喜欢抱怨,抱怨不加薪、活儿太忙、周末加班等等。他们不想离开的唯一原因是:看在钱的份上。以前有个朋友在这种小气的公司工作时,如果不提前预支出差旅费就拒绝出差。而如今在他的新公司,他不仅习惯了自己垫钱出差,甚至偶尔还会忘记报销差旅费。公司对员工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