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之痛:给职场朋友的启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终于又辞职了。用老公的话来说,就是又“主动下岗”了。

  我是一个“海龟”,很幸运我没成为“海带”,但是回国几年来,我的职业生涯走的并不如意。我想把我的经历写下来,与大家分享。希望我的经验和教训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先说说我本人吧。在国内是国内顶尖名校的工学硕士,专业是化工机械,可以说,我从不喜欢我的专业,但是我硕士还是读的本专业。这其实是我的职业生涯缺乏规划的一个最惨痛的教训。我们那个年代,根本不懂报志愿,也不懂什么专业是自己的兴趣,其实从兴趣来讲,我更喜欢文科,我至今还是相信我更适合做律师或记者。但是在分文理科的时候,出于虚荣心吧(那个时代大家都笃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家人和老师都劝我读理科。因为我文科和理科都学的很好,我自己是喜欢文科,希望自己将来成为律师或者记者,但是大家一劝,我就听从了别人的意见,学了理科。我坚信,这是我职业之路失败的最初原因。

  高考的成绩当然未出预料,考的不错。但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又是家人的主意:“女孩子学化工比较好”(真见鬼!)。于是报考了一所著名大学的化工系,但是专业却是化工机械。说实话,那时候对专业真的没什么概念,学就学吧。于是,一个本来有前途的女律师和女记者就这样葬送了。

  大学四年,虽然我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是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在考研究生的时候,曾经想换专业,但是感觉考起来比较难,考自己专业相对容易一些,就这么一懒,放过了一个本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当我硕士毕业后,我确实知道,我不可能去做我自己的专业,因为它太令我痛苦了。无论是我的兴趣,我的特长,我的性格都不能忍受那个专业的工作。于是,我只有改行。

  由于一些个人的原因,我当时选择了留在学校里的出版社,因为那里需要一个高学历的、英文好的编辑,而我比较喜欢文字方面的工作。于是我选择了去出版社做编辑。

  我在出版社做了六年编辑。虽然这个工作还是比较开心的,也做的不错。但是对于我来说,作为编辑,我的能力和特长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于是我决定改变自己的环境。

  考虑到多种因素,我辞职了,决定和老公儿子移民海外。那一年我已经33岁。

  其实最初的移民的想法不是为了职业发展(可以说我当时真没有很大的职业野心,或者说没有职业规划这根脑筋,这也是我在职业方面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当时最重要的出发点是为了儿子的教育。

  我和老公都是中国教育体制下读书的。我读了硕士,老公是博士(后)。可以说我们都“享受”了中国比较高的学历教育,但是我一向对这个教育不满意。儿子上了小学一年级后,我作为一名家长,真正感觉到了这种教育体制的残酷,想到儿子将要在这个体制内“煎熬”到硕士或者博士,我就替他担忧。这其实是我决定移民的初衷。

  我当时的打算是,一,让儿子融入西方的教育体系,二、自己去体会一下国外的教育以及西方的文化。当时根本没有打算在国外重新开始职业生涯,因为我已经33岁,我最坏的打算是,拿到身份后,还是回到国内,做原来的工作。

  我们移民的国家是英联邦的一个国家,我在那里住了近四年。儿子非常快地过了语言关,而我也利用这几年移民监的时间,读了市场营销、广告管理两个Advanced diploma(拿到本科学历以后读的一个学历,不算学位。我私下认为和中国的研究生班性质差不多的),然后,我读了MBA. 由于我有国内名牌大学的工学硕士学位,所以申请这些专业的课程非常顺利。

  我当时考虑的是,即使回国继续但编辑,那么也要懂得商业的知识,比如市场和广告,都是和媒体有关的。而MBA是管理者必须具有的知识。

  我在读书的同时,做了一些公司的项目,比如市场调研,还有一些市场策略研究。同时,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市场部门任senior manager职位。

  我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出国不是出于我职业的计划,但是几年国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让我从一个工科基础的人,顺利转型为一个具备全面商业知识(包括市场、广告、管理)的人。同时,在国外的几年工作实践也让我了解公司运作和管理的规则和流程。

  由于我先生在国内有事业,所以我在出国前就计划在拿到了身份后,还是回国发展。其实,这对我自己的职业生涯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我回国的时候已经37岁。但是那时我似乎对自己很有信心,根本没有觉得年龄是个问题,事实上,虽然我在回国求职过程中没有遇到明显的年龄歧视,但是不能不承认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不会非常成功的一个因素。

  2002年底,我回国了,把家安在上海。

  这里要提到的是,回国后,儿子的读书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移民的目的是让他脱离中国的教育系统,那么回国的第一件事是为他找到一个合适的国际学校。经过大量的比较和考察,最后选择了一所上海比较有名的国际学校。这个学校采用全英文授课,并且非常有体系。他目前的状况非常好。原来打算,如果上海没有比较全面的国际教育系统,我们还是要把他带到国外接受中学教育。现在看来,一切都比较顺利,唯一的问题是学费比较贵。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现在我着重说回国后的求职过程和后来的工作情况。

  我的优势是:

  1,具有双硕士学位,以及比较全面的商科知识。由于我在国内的名牌学校学位,以及后来在国外的市场营销、广告管理、MBA的知识,所以我的知识结构比较好。因为学工科出身,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都非常强。

  2,由于我一直以来喜欢写东西,自己对自己的表达能力很自信。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做的报告和演讲都获得最好成绩。

  3,我在市场策划方面比较有天赋,而且有组织和管理能力。

  4,国外的工作经历(虽然不长,也不是有名的公司)。

  我的弱势:

  1,没有过硬的工作经验,没有大公司的工作经验。而我不是应届生,不可能从太低的职位做起。

  2,虽然做过管理方面的工作,但是在职位上都没有很高的经历。所以一下子很难到一定的层面。

  3,年龄已经37岁了,这也决定了我不可能做太低的职位。好在我的容貌看上去不那么老,如果在简历上不写出生年月,别人不太能想的到我有那么大了,所以我从来在简历上不写年龄。:)后来发现效果还真不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