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绣花针到"中国芯"的跨越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江苏省巾帼创业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团来苏演讲,其中苏州女性的骄傲——钱月宝事迹的演讲,引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兰花是中国人的最爱。无论在喧嚣的市井,还是寂静的山野,被誉为“空谷佳人”的兰花始终如一的文静热烈、幽香清远。江南温润而富饶的土地与兰花有缘。

  生于斯长于斯的钱月宝喜爱兰花,她也有着与兰花一样纯真质朴、高贵清雅的品格,她从乡间田埂上走来,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她以8根绣花针起家,创出了企业竞争力位居江苏榜首的江苏梦兰集团;她无缘进入高校深造,却与中科院联合组建了国产“龙芯”产业化基地;她在银行中没有自己的存款,却是全国上千名贫困儿童的“梦兰妈妈”。

  因求变起步,靠创新立业,钱月宝以毕生的追求努力实践着创业之初心中萌发的梦想:“一定要让我们生产的产品像兰花那样香逸四方,给千万家庭送去甜蜜和温馨;一定要让村里的百姓告别贫穷,走向富裕,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对改变命运的追求使梦兰在30年里完成了小作坊式的村办小厂向现代企业的过渡。梦兰产品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梦兰作为中国家纺行业优秀民族品牌的代表,向人们展示着“自然、和谐、融合”的主题,展示着梦兰产品与众不同的个性,还展示着梦兰人锲而不舍的追梦精神。钱月宝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南北挂钩、产业转移”的号召,首期投资8亿元在泗洪创建梦兰(泗洪)家纺工业园;同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大黑河岛投资3亿元创建“中俄自由贸易城”,为梦兰和江苏更多的名牌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平台。

  企业强了,梦兰富了,全村人都分享到了兰花的幽香。如今,全村80%以上的劳力在梦兰集团就业,全村就业率达到100%,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220多名在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享受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村养老金制度双重待遇。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盛赞梦兰是“工业反哺农业”的成功典范。

  如果说三十多年前,是创业的梦想激励着钱月宝和她的姐妹们走出农田,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那么2004年,梦兰集团与龙芯的结缘则彰显出这位当代企业家超凡脱俗的战略眼光。2006年金秋,第一代由中国人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低成本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在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问世,宣告了由美国英特尔、amd垄断中国电脑芯片市场的局面一去不返。

  回想起梦兰二次创业的峥嵘岁月,钱月宝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日子。时间退回到2004年,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龙芯电脑中央处理器(cpu)核心技术研发在中科院取得重大突破。千里之外的钱月宝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无法抑制内心深处时时涌动的“产业报国”的情怀,她力排众议,义无反顾,挥师进军电子信息产业,建设龙芯产业化基地。

  龙梦结缘的风险确实很大,控制世界cpu市场的美国英特尔公司已有37年历史,国内it业同行对涉足龙芯产业化一直不敢轻举妄动。当梦兰挥师进军it产业,风风火火迈开龙芯产业化基地建设步伐的时候,业内人士都对此流露出不解与质疑:梦兰是否要改弦易辙,放弃家纺主业?一些关心梦兰的好心人也在担忧,梦兰庞大的基业,会不会被龙芯拖垮?……他们都试图说服钱月宝放弃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还有更多摆在钱月宝面前的现实而棘手的障碍和瓶颈。2005年,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刚刚开始,可能是考虑到规避风险,银行承诺的1.8亿元贷款没有到位。怎么办呢?钱月宝坚定地说:“银行退缩了,我们不能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多大挫折,我们都不能放弃。因为这是一项造福中国人民,振奋民族自尊的伟大事业。”

  在二次创业最艰难的日子里,钱月宝脑海里时时浮现出这样一幕:2004年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江苏视察,当他得知创出中国床上用品第一品牌的梦兰正与中科院联合组建龙芯产业化基地的消息时,十分高兴地把钱月宝请到跟前,赞许说:“这样做很好,找到了一个好的机制,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总书记的鼓励,使钱月宝深感重任在肩。

  二次创业的这几年,从做枕芯到做龙芯,钱月宝和她的梦兰人倾其所有,把多年来积聚的资金全都投向龙芯,如果没有龙芯,她也许和一些在商海搏斗中取得成功的企业家一样,能够过上比较舒心的日子。然而,为了实现中国芯在梦兰、在苏州起飞,她日夜兼程,四处奔波,费心费神,四方求助。在钱月宝心里,龙芯不仅仅是梦兰的,是苏州的,更是中国的。

  秋天,是梦兰最美的季节,稻麦洒金,瓜果飘香。钱月宝和她的“梦之队”在这个季节里实现了惊人一跃,也是赢得未来的一跃。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已成功开发出性能相当于奔腾4水平的龙芯系列电脑,其中龙芯低成本先进计算机列入国家“十一五”863计划,到2010年,计划投放市场超过一千万台,而这些电脑的价位将控制在千元上下。钱月宝心中一个新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让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农民、中国的贫困大学生人人都能买得起、用得上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电脑!

  钱月宝在事业上有股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创新锐气。她深深地感悟到,科技创新不可能一步登天,更多的时候,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关键的时候,不仅是比实力,更是在比勇气,勇气是成功的一半。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钱月宝的胸怀比天空更宽阔。多少年来,钱月宝把属于自己的个人收入全部放在企业,用自己奋斗出来的财富去回报社会。通过在云南丽江创办孤儿院,在周总理的故乡淮安创办春蕾班、启动春蕾圆梦工程,在宿迁参与向千名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在常熟与3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结对助学,钱月宝用她博大的爱心,使成千上万名孩子圆了入学梦。

  一路风雨,一路走来,钱月宝以她的奋斗足迹书写着她精彩的人生!长江三角洲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钱月宝这个讲话绵软、性格温和的江南女子,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撑起了这么大的事业;然而,今天的钱月宝依然是那么纯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始终认为,共产党员好比种子,如果没有土地的恩泽,没有水分的供给,没有养料的滋养,个人即使有再大的本领,也难以完成肩负的使命。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当中,是钱月宝每一天的行动指南。

  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十大女杰钱月宝,她和梦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