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要有热情能力和自信心的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就业难,难就业”是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直接感受。其实,自2003年首批大学扩招生走向社会起,我国就迎来了第一个大学生毕业的高峰。今年更是如此,有数百万大学毕业生跨出校门,走向社会。一方面在大学毕业生深受就业困扰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同时,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许多用人单位抱怨,招不到合适人才,企业处于缺人待补状态。为什么会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企业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才?

  国内外知名企业用人各有不同

  金山软件公司招人不重经验重灵性,用人主张小马拉大车。总经理助理宁先生说,他们在选新人的时候很看重应聘者的灵气和悟性。对于应届毕业生首选就读名校且有学生会工作经历的。他们并不特别看重工作经验,但要求员工要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和学习能力。不懂没关系,只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有悟性和灵性他们就会给他机会。

  用友软件公司选才本着“专业、敬业、创业、务实、诚信、创新”六项基本标准。人力部李经理解释说,专业要求每个人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都必须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必须是专家。敬业是现代职业人的重要品质,再宏伟的工程都只有通过勤勉努力地工作才能成功。创业是要有勇气去开创新业务,去建立全新的目标。用友人要有志气去叫板国际对手。

  明基电通从1999年起每年都要从全国各地的高校中招聘一百多名应届毕业生。中国营销总部的曾总说,他们挑选新人的主要依据是看学生的价值观和本人的素质。他们并不很注重学生在学校的专业和学习成绩,而是看重学生在学校的社团活动经验和社会实践经验,从中观察是否符合明基的文化,是不是“平实务本、追求卓越、关怀社会”。

  连邦软件公司选人看重学习能力和忠诚度。副总经理张先生指出,IT行业发展迅速,连邦需要那种可以迅速适应技术和市场变化、适应行业发展的员工,这必须以较强的学习能力为基础。同时极其重视员工的忠诚度,因为连邦有自己的长远战略,希望建成百年老店。因此,他们希望员工来不止是找一份工作谋生,而是把连邦当成自己事业的一部分。干工作与干事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状态。

  微软认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寻找致力于通过软件的开发来改善人们生活的人才,不管这样的人生活在何处。这种人其实就是有理想、有报负、有追求的人才。微软选拔人才是放眼于全世界的。

  IBM认为,只要再学习能力强、情商不错,就可以考虑。在面试时,IBM很看重人的正直和诚实。此外,应聘者是否自信也很重要。在激烈竞争条件下,一个企业的成功既来自灵感的创造,又来自严格的管理。

  迪斯尼是将二者成功结合并运用的典范。从梦想开始,用坚定的信念、非凡的勇气,敢于不断将梦想和想象变为现实的行动,是迪斯尼成功的秘诀。“梦想、信念、勇气、行动”是迪斯尼的四项基本管理原则和理念。梦想是创造的源泉;信念是创新的前提;勇气是成功的保证;行动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

  现代人才应有的七种能力

  虽然看起来各家企业的需求都各有侧重。但认真分析起来,其实有很多共性的内涵,这就是现代人才应具备的七种基本能力与素质。

  辩证思维能力 这是现代人才基本素质要求的基础,是辩证地看问题(不走极端)的能力。辩证地看待取与舍、付出与得到、好与坏、对与错及管理的“度”的问题。

  学习能力 现代知识更新很快,有个说法知识三年不用就过时。即使是人才如果没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悟性也会被淘汰。读书方法与自学能力是学习能力的重要方面。

  创新能力 创新力是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包括各方面的创新,技术、产品、制度、管理、营销、文化、观念、质量、品牌、服务等等。应努力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

  生存能力 必要的技能、经验和适应能力组成自身的生存能力。

  团队精神 也就是团队合作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现在已经不是单枪匹马打天下的时候了。必须懂得并善于与他人合作,要发挥团队战斗力。

  承担风险的能力 有一点点赌的意识是必需的,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就不可能干出大事业,甚至小成就也难。

  个人品质与道德 要求责任心、自尊、自信、自我管理、诚实、正直。对企业的忠诚、对用户的诚信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上述可以归结为“热情、能力、自信心”这七个字。首先你要热爱这个事业。如果你不热爱这个事业,就是再有能力你不往这上使是没有用的,这就是热情。其次是能力,就算你非常热爱这个事业,但是如果你没有为之服务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也是不行的。自信心非常重要。自信心要求你有坚定的信念和诚实的品质。任何事情都不会一番风顺的,遇到困难与挫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只有这样,你才能坚持下去,并取得预期的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